旅游>>省内资讯

【聚焦】砥砺奋进的五年,为廊坊旅游发展点赞!乐道廊坊享京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综述

2017-09-27 17:05:0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题记:

五年砥砺前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廊坊旅游节拍激越、舞步飞旋,发展气场不断升腾。

五年深耕细作,在“京津冀休闲目的地”目标指引下,廊坊旅游路径清晰、成果丰硕,全域旅游框架初显。

五年专心一意,“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宣传口号传遍全国,廊坊旅游越走越远、名声大噪,旅游强市呼之欲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旅游强市为目标,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持续增强,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据统计,2016年我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2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80亿元。“十二五”期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都在20%以上,双双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全市100余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全市A级景区达到31家,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数量成倍增长。

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有人说,廊坊没有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想要发展旅游是在“痴人说梦”。但市委书记冯韶慧却说:“廊坊发展旅游得天时、占地利、有人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京津冀都市圈拥有近2亿人的旅游消费市场,再加上每年到京津旅游的4亿人次旅客,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这些都为廊坊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那么,怎样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呢?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业涉及面宽、综合性强,与相关产业联系密切,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切实抓好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科学设计好引领发展的“导航仪”和“施工图”。

五年来,廊坊先后出台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完成《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市确立了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为主题口号、“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为发展定位,推出了“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一个口号、一个定位、四大品牌、六个小镇”的“1146”廊坊旅游品牌体系,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全面推向了市场。

五年,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京津冀休闲目的地”的目标指引下,我市不断挖掘现有自然、文化资源,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实现了廊坊旅游的迅猛发展。

2016年9月30日,首届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景区召开,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提出力争到2020年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市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标志着廊坊旅游开启了新的篇章,也预示着廊坊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将迎来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

一门心思找出路:深度挖掘自身旅游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精品旅游区

廊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拥有京杭大运河、燕南古长城遗址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廊坊又拥有了众多毗邻京津的美丽乡村,这些都为廊坊发展旅游提供了资源、打足了底气。

但是,如何让“待字闺中”的廊坊美景一展风韵,成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热土呢?廊坊给出的答案是:全域推进、错位发展。

这两年,提起“第什里风筝小镇”,可能廊坊人都不会陌生,连续三届风筝节的举办,让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声名鹊起,不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也有效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风筝小镇,就是深度挖掘“宫廷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而来,这也成为了廊坊旅游发展的典型代表。红木文化小镇、影视小镇、骑行小镇、核雕小镇、农场小镇,一个个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小镇”,散落在廊坊的不同区域,吸引着广大游客,也丰富着廊坊旅游的内涵。

同时,为加大旅游发展后劲,我市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不断强化产业支撑。2016年,全市共有旅游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953.31亿元,其中新建、在建项目67个,年度完成投资68.8亿元。

今年,在“1146”旅游品牌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各县(市、区)旅游资源特点和优势,我市又提出了三个特色主题旅游区域的建设规划:廊坊运河风情体验区,即北三县旅游区(三河、大厂、香河);廊坊永定河田园风光区,即两区两县旅游区(广阳、安次、永清、固安);廊坊洼淀生活休闲区,即南三县旅游区(霸州、大城、文安)。

“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以贯穿廊坊的大运河、永定河和洼淀文化为底蕴,构建了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旅游品牌体系。今后,廊坊旅游将以更加直观和响亮的名字,向游客宣传推介旅游主题形象和特色旅游品牌的独特魅力,以差异化的主题旅游区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同感,引领和促进廊坊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邹冠通说。

一个口号叫得响:将“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打造成廊坊城市新名片

2014年,“京津走廊 绿色廊坊”这句廊坊旅游的宣传口号, 首次在“5·18”经贸洽谈会上亮相,就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之后,为了不断扩大影响,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进行宣传报道,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京津乐道,绿色廊坊”这一口号广泛叫响。

2015年,廊坊城市旅游主题曲《乐道廊坊》正式对外发布,美妙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唱出了廊坊的区域之美、环境之美、精神之美,廊坊的城市形象也随着歌声传遍了大江南北。

口号是旗帜、是号角、是目标,要把口号叫得更响,必须把工作做实。三年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凝神聚力、创新思路,先后策划推出了“廊坊好味道”美食名吃评选活动、“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之“春、夏、秋、冬”美景展示活动,绘制发行廊坊旅游手绘地图、制作“京津乐道,绿色廊坊”主题手绘旅游明信片和旅游邮票等一大批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宣传活动,让“京津乐道,绿色廊坊”的口号更加深入人心。

——2016年8月,由市政府主办的“中信国安杯”廊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在香河县中信国安第一城成功举办,大赛旨在引导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创客群体实现自主创业,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中,成为扎根乡土、圆梦家乡的“创客”。

——2016年9月,廊坊市首部旅游微电影《乐道廊坊》正式开机,该片在讲述女主人公爱情故事的同时,巧妙、唯美地介绍了廊坊的风景、民间工艺和人文风情,使受众在观影的同时,深深地体会到大美廊坊。

——2016年10月,继“廊坊号高铁旅游列车”开通和北京地铁一号线、北京公交站亭廊坊旅游形象系列宣传后,“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中国·廊坊旅游大型图片展再次走进京津,分别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和天津水上公园举办廊坊旅游形象图片展,20多个做工考究的展架整齐地摆放在京津核心地带,80多幅图片从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和骑行竞技四个主题将廊坊四季美景的摄影图片展现给来往的京津游客,受到热捧。

京城说你漂亮,

津门说你时尚,

在那京津牵手的地方,

有一颗明珠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

五年筚路蓝缕、五年精彩一跃,廊坊旅游新形象跃然而出。未来,我市将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五年,已迎面走来。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