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东京梦华录》话宋人七夕(组图)

2017-08-28 09:30:2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一年的七夕,不知尘世中有多少红男绿女像牛郎织女一样约会。现在许多人都将七夕理解成了情人节,大概是因为七夕与牛郎织女的传说有关。

宋代的七夕,是一个非常盛大、隆重的节日。节日的热闹气氛,从农历七月初一就开始了,在《东京梦华录》中,记录了宋人在七夕节的情景。

《东京梦华录》

七月七夕,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内,皆卖磨喝乐,乃小塑土偶耳。悉以雕木彩装栏座,或用红纱碧笼,或饰以金珠牙翠,有一对直数千者。禁中及贵家与士庶为时物追陪。

又以黄铸为凫雁、鸳鸯、鸂鶒、龟鱼之类,彩画金缕,谓之“水上浮”。又以小板上傅土,旋种粟令生苗,置小茅屋花木,作田舍家小人物,皆村落之态,谓之“谷板”。又以瓜雕刻成花样,谓之“花瓜”。又以油面糖蜜造为笑靥儿,谓之“果实花样”,奇巧百端,如捺香方胜之类。若买一斤,数内有一对被介胄者,如门神之像,盖自来风流,不知其从,谓之“果食将军”。又以菉豆、小豆、小麦于磁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篮彩缕束之,谓之“种生”。皆於街心彩幕帐设出络货卖。

七夕前三五日,车马盈市,罗绮满街,旋折未开荷花,都人善假做双头莲,取玩一时,提携而归,路人往往嗟爱。又小儿须买新荷叶执之,盖效颦磨喝乐。儿童辈特地新妆,竞夸鲜丽。

至初六日、七日晚,贵家多结彩楼于庭,谓之“乞巧楼”。铺陈磨喝乐、花瓜、酒炙、笔砚、针线,或儿童裁诗,女郎呈巧,焚香列拜,谓之“乞巧”。妇女望月穿针。或以小蜘蛛安合子内,次日看之,若网圆正,谓之“得巧”。里巷与妓馆,往往列之门首,争以侈靡相向。

译文

七月初七晚,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城西梁门外的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里,全都是卖磨喝乐的,磨喝乐是一种泥塑的小佛像。大都是用雕刻的木料加以彩绘装饰,之后装在一个有栏杆的底座上,有的用红莎碧笼子装着,有的用金银珍珠、象牙翡翠精心装饰,有的磨喝乐一对可价值数千钱。宫中及富贵之家和普通士大夫百姓等,都会买些这种磨喝乐作为节日应时物品。

还有用黄蜡浇筑成凫雁、鸳鸯、鸂鶒、龟鱼等动物的形状,加以彩绘或雕刻,这些叫做“水上浮”。又在一块木板上面铺一层土,土里种上谷子,使其长出苗来,还在木板上布置小茅屋和各种花木,再制作些农家小人儿,整体呈现出一个村落的缩小景观,这叫做“谷板”。又把瓜雕刻成各种花样,这叫做“花瓜”。又用油、面加上糖蜜为原料做成咧嘴笑的娃娃头,这叫做“果食花样”。还有其他各种花样新奇的物件,如捺香、方胜等。如果买一斤这种果实,其中一定会有一对身穿盔甲模样的小人,像门神的模样,其形象逼真,却不知源自何处,这叫做“果食将军”。又把绿豆、小豆、小麦放在陶瓷器皿中用水浸泡着,待其长出几寸长的嫩芽,再用红、蓝彩色布条把青苗扎起来,这叫做“种生”。所有这些物件,都在街当中挂起彩幕或帷帐并加以装饰进行出售。

七夕前的三五天,车马往来不绝,身着锦绣的人们满街都是。刚采摘的还未开放的荷花苞儿,城里人善于把它做成假的双头莲,赏玩一会儿,然后提着回家去,路上的人见了深表喜爱。小孩子们都特地换上新衣裳,竞相炫耀着自己衣服的鲜艳漂亮。

到了初六、初七日的夜晚,富贵之家大都在自家庭院里搭建彩楼,叫做“乞巧楼”,在楼棚里摆上磨喝乐、花瓜、酒菜、笔砚、针线,或者让孩子们诵诗,或由女孩子呈现制作精巧的物件,同时点燃香火,依次叩拜,这叫做“乞巧”。此日,妇女们都对着新月穿针引线,还有的人把小蜘蛛放在纸盒子里,第二天打开观看,如果蜘蛛结的网又圆又正,这就叫做“得巧”了。背街小巷的人家及妓院里,通常把这些物品摆在门口,竞相夸耀着自家的富有、奢华。

七夕是一种味道,是思念的味道、开心的味道,是惬意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更是一种踏实的味道。清明上河园作为宋文化主题景区,这里有东京食坊里的夜市小吃,有孙羊正店的饕餮大餐,有唯美温馨的大宋官驿。这个七夕,你打算怎么约呢?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