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漫游在民俗文化的小镇中 保定定兴建非遗小镇

2017-08-17 09:24:26 来源:凤凰网河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的9月金秋,在保定东北部的高碑店市、定兴县、白沟新城,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为保定旅游写下新的辉煌篇章。作为主办地之一的定兴县,也将发挥自身在历史文化方面的独特优势,打造出“旅游+文化”的“京南小镇。”

义慈惠石柱图片来自定兴县摄影协会

定兴这片土地历史悠久,距县城4公里的卧龙岗遗址,经考证为商、周遗址。县城东南方25公里处的广明石塔,建于金泰和三年(公元1203年)。而在县城西北13公里处的义慈惠石柱,更是建于北齐大宁二年(562年)的老建筑了。

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也为定兴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定兴不仅拥有众多历史古迹,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

定兴县中华非遗小镇

河北梆子是中国北方戏曲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清道光初年发源于定兴县固城镇一带。它不仅是地方戏曲的传承,也是多民族地区戏曲的融汇交流产物。定兴的京绣曾为“燕京八绝”之一,是一门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金台陈村九曲黄河阵灯会有着久远的传说,现成为当地元宵节最靓丽的风景线。而诞生于辽代宫廷做为寺院专用乐队,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的北侯音乐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成为保定市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定兴境内拒马河畔

此次借着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定兴将通过打造中华非遗小镇,以文化提升旅游层次,以旅游带动文化产业崛起。非遗小镇不仅将成为展示本地非遗项目的大舞台,还将为非遗传承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为全国各地热爱民俗文化的人们提供交流合作,传承推广的重要作用。

除了这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小镇,定兴还将打造拒马河骑行公园、休闲食品小镇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小镇项目,金秋九月,醉美保定。高高兴兴带您游保定!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