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2017中国500强景区初步筛选完成 800多家景区成功入围

2017-08-12 11:25:04 来源:劲旅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研究我国旅游景区发展情况,促进各类型旅游景区科学发展、树立品牌,劲旅研究院、劲旅网共同发起2017年中国500强景区竞争力研究项目。日前初选名单已经出炉,800多家景区入围初步名单。

    800多家景区初步晋级

    主办方介绍,经过前一阶段的紧张筛选工作,目前已经有800多家景区成功入围2017中国500强景区初步候选名单。这些景区广泛覆盖全国多个省份,在当地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

    据了解,2017中国500强景区竞争力研究组专家设计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研究流程。

    首先,在全部景区中通过报名、推荐、邀请等方式,筛选出符合基本条件的样本景区。

    其次,从样本景区中通过各项研究标准进行筛选,选出竞争力较强的重点景区,然后对这部分重点景区进行媒体公示和综合调研,选出入围景区。

    最后,从入围景区中通过资料综合和专家评审产生500强景区。

    所有调研结果将在2017年10月27日劲旅峰会期间公布最终名单,并邀请全国主流媒体对研究项目和结果进行报道发布。

    专业、公正、独立的项目原则

    主办方介绍,2017中国500强景区竞争力研究,有着专业性、公正性、独立性三大特点,将对中国景区竞争力做出一份全方位立体化的研究。

    在专业性方面,中国500强景区竞争力研究是首个将景区发展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效应和可持续发展逻辑相结合的评价体系。项目以"治理模式、经济效益、品牌影响力、社会幸福、创新驱动"五项指标全面衡量景区可持续发展状况。项目组将对入围景区进行长期跟踪,除公开渠道搜集数据外,也通过与景区直接沟通,获取准确数据。知名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将全程参与项目评定工作。

    在公正性方面,作为非营利性质项目,中国500强景区竞争力研究不向被评估景区收取任何费用,同时项目全流程透明公开,接受所有机构和个人监督。

    项目组还承诺,景区对项目的参与度与其最终是否入围无关,接受景区自愿参与本项目研究,但不接受自主退出项目,以保证研究项目的独立性。

    权威、全面的研究标准

    为保证研究结果的社会价值,项目组将对参与调查的景区进行严格的筛选和全面的研究评价。报名或受邀进入样本景区,必须满足景区在中国境内,上年营收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条件,同时还需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创新发展方面有明确的承诺和行动,并产生可考察的行为与效果。

    在研究标准方面,项目涵盖了治理模式、经济效益、品牌影响力、社会幸福、创新驱动五大维度。治理模式考察景区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关系、经营主体的市场化程度。经济效益主要考察指标包括国内、国际游客数量、景区总收入和净利润。品牌影响力包括品牌推广和宣传促销投入、市场研究投入、游客满意度等。社会幸福主要包括社区居民对景区的满意度、公益行动与捐赠等。创新驱动则主要考察景区的智慧化投入、人才引进机制和教育培训、组织体系和创新效果等。

    此外,项目还对景区设定了四大“一票否决项”凡出现这些情况的景区,将不列为项目研究范围。这些否决项包括:一、因法律问题被起诉,法院裁定企业有违法行为,或政府监管部门判定景区有违规行为,并进行了处罚。二、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员工安全事件、危害消费者健康和安全事件。三、两年连续亏损,或因在战略决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遇到问题,导致当年巨额亏损。四、在研究年度引发社会争议事件的景区延缓一年入围。

    主办方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景区能够参与到中国500强景区项目中来,为推动中国景区领域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