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在廊坊召开!

2017-05-19 08:2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睢泽昆)5月18日,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在廊坊召开。

会议现场

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刘士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进行了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天津市旅游局局长阳世昊推介了多彩京津冀系列主题旅游线路,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主持会议。

河北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

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作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涉外经贸洽谈活动,于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多年来,“5·18”洽谈会对宣传和展示河北形象、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河北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河北省旅游委积极与省政府协调沟通,将“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融入“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之中。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河北旅游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省旅游委在此机遇面前借助“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国际化、专业化大平台,深入推进京津冀三地旅游协同发展,促进河北旅游跨越发展,助力河北旅游强省建设。

本次会议由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联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天津市旅游局主办,京津冀三地的重要旅行商、投资商、媒体代表,国内旅游、投资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受邀参会。

王晓东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将全球目光聚焦到这片热土。河北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大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实现全省旅游跨越发展,从去年开始每年选定一个城市举办全省旅发大会,通过举办旅发大会着力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此次会议是前段时间全省投融资大会的延续和拓展,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为旅行商、投资商在京津冀创业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机会,共享最大历史机遇。

刘士军在致辞中说,在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旅游业已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在带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民生、惠及群众、优化生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撬动作用。国家旅游局支持并鼓励三地整合更多旅游项目资源,拓展更多旅游项目投融资渠道,促进旅游资源和资本的结合,吸引民营资本、国际资本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京津冀旅游项目。

此次会上,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围绕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五个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突出全域旅游、“旅游+”的发展理念,注重区域综合开发、旅游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等领域和旅游PPP等新模式,经过精心筛选,包装推出了13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规模近8000亿元。这些项目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带动发展、生态休闲示范区融合发展、京津中心城市辐射发展的四大引擎效应。二是,强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高度结合体育、文化、康养、农业、水利等不同领域发展,形成“旅游+”的创新发展效应,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价值,对应多产业扶持政策及ppp投融资需求。三是,结合城镇化发展、生态治理、精准扶贫等公共事业,推动形成旅游整合发展结构。

京津冀旅游资源既具有统一性和完整性,又具有差异性和互补性,皇家文化、长城文化、民俗文化一脉相承,都市休闲与山水怡情有机融合,为旅游一体化整合、提高整体吸引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三地旅游部门通过对精品旅游资源的有机整合,编制推出了皇家文化之旅、滨海休闲之旅、畅爽自驾之旅、奥运冰火之旅、红色经典之旅、144玩转京津冀国际之旅六大主题16条路线。会上,为了进一步推广京津冀三地旅游资源,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叫响京津冀旅游品牌形象,三地的数十家旅行社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旅游合作推广联盟”。

签约现场

此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多项旅游合作的签约。河北省旅游委与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就推动康养旅游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北大青鸟、广之旅、港中旅就设立河北旅游北京、广州、香港推广中心签订合作意向书。河北省旅游委、河北旅投、保定易水湖景区分别于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及当地旅行社、景区签署援藏合作协议。京津冀党报集团、新闻门户网站分别就加强旅游宣传合作签订框架协议。京津冀三地自驾游协会就加快发展自驾游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特色小镇项目、承德御道口牧场全域旅游合作项目等七个京津冀旅游开发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特色小镇、全域旅游、旅游扶贫、旅游综合体、旅游酒店、休闲农业等多个方面。

此次会议,不仅带来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新成果,还举行了京津冀旅游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与会专家用思维的火花和精彩的观点为与会者呈上了一场独特的思想盛宴。经济学博士、中国亚州休闲产业促进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财富创意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哈霍尔果斯自贸区总规划师文丰,中国民间智库联合会发起人、当代智库论坛执委会主席李肃等专家就京津冀旅游如何共建世界旅游品牌、雄安新区建设给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等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