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文化+旅游”:深圳文博会多个项目与旅游深度融合

2017-05-15 10:34:52 来源:南方日报

漫画涂鸦来到了宝安滨海西湾红树林公园,与自然相容。何俊摄

定军山创意园、茶阅世界、凤凰古村、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又是一年文博时。5月10日至15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宝安区以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14个专项活动,再加上152场文化活动的强大阵容,为市民送上一场文化大餐,向世界展示了宝安的风采。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近年来,宝安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积极推动高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也随之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宝安支柱产业,成为带动宝安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异军突起、蓬勃发展的同时,宝安的文化产业“更上一层楼”,开始寻求跨界发展。今年文博会期间,宝安的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与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融合发展。通过促进文化与旅游的多元融合,宝安的文创产业内容更加丰富,文化传播和体验方式愈发多元,宝安的文创产业具有了更生动、更立体的内涵。

园区注入“旅游”因子

成为文化展示窗口 打造旅游交流平台

“古寨东边,韩江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江心的韩龙洲草木葱翠,鸟语花香;古寨北、西、南三面,池塘环绕,碧水如镜。远望近观,整座古寨尤如一幅自然、古朴、典雅的乡野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描述潮州龙湖古寨的一段文字,读来令人心向往之。文博会期间,潮州龙湖古寨的详细介绍也被挂在了文化潮汕博览园分会场的醒目位置,成为文化潮汕博览园主推的潮汕文化旅游景点之一。

近年来,随着旅游热潮的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宝安文创园区根据自身特色引入“旅游”概念,成为不同地域的旅游交流平台:把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和理念注入园区,园区成为展示当地文化的窗口,更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的文博会,文化潮汕博览园主打“文化+旅游”牌,邀请深圳和潮汕四市文体旅游局负责人、深圳知名旅行社、潮汕各古村落推荐人、潮汕古村之友等共同举行旅游推介会,同时以图片、视频等丰富的形式展出潮汕四市的不同风采和别具一格的村落风光,让宝安人不仅在园区中感受潮汕文化,更是愿意到潮汕一游。

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是宝安一家主打“贵州风情”的园区,今年首次被列为文博会分会场。2015年,艺立方携手贵州省凯里市委宣传部、凯里市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成功在园区落地首个贵州省凯里市“文化前沿综合体”,在贵州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支持下打造了“多彩贵州非遗村”,为深圳与贵州的旅游合作、产业合作添加了一个新平台。今年文博会,艺立方举办“多彩贵州”非遗美食节、非遗文化体验、“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展演、文创产品展、VR+文化、文化产业扶贫等多项活动,让深圳市民足不出户就领略了贵州风土人情。

民俗文化融入园区

在游玩中亲身感受本土传统文化

长长的非遗街上,陕西皮影、贵州蜡染、黄杨木雕、黄平泥哨、泸州油纸伞、杨家埠木版年画等多种非遗手艺吸引了大批游客,周边古建筑林立,诉说着这座古村700多年的历史。在文博会凤凰古村分会场,非遗展、鲁班主题展、粤港澳大湾区民间艺术展、凤凰书院高端讲座纷纷上演,到凤凰古村的游客,不仅能够觅得一个游玩的好去处,还能在游乐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宝安本土的文化。

当下,“文化旅游”正成为新的风尚。旅游,不仅要“游”得开心,更要通过旅游感知、了解、体察文化变迁。秉承着这一理念,宝安越来越重视本土文化和传统的保护与传达,在建设“产业名城”的同时,打造具有浓厚滨海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文化旅游胜地。

5月1日,西湾红树林公园二期建成开园。公园突出自然生态、休闲游乐,注重岭南风格和滨海元素,彰显红树林文化、宝安地域文化和滨海文化三大特色,还复原了代表宝安优秀文化与历史的清代固戍码头、百年书屋绮云书苑、固戍碉楼、红家围等历史风貌,修建了红树广场、南昌镜湖、我侬桥、云帆桥、锦庭印象VR海洋展馆等特色景点,既让人了解和领略了宝安的历史文化,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宝安的滨海风情。

令人期待的是,更多具有“宝安特色”的文化景区正在陆续建设中。4月中旬,规划已久的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奠基,这个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明珠的全域旅游项目,有望彻底改变深圳旅游格局西弱东强的局面,成为宝安滨海文化的新地标。

根据文化特色建景点

“六镇一园”实现人、产、城融合发展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无论何时,这首老歌只要一响起,都会让我们的眼前出现一座山水如画、繁花似锦的美丽小镇。

这样的“特色小镇”在宝安即将成为现实。从去年开始,宝安开始整体规划“六镇一园”:西乡依托海岸线和海滨公园,打造“吃住行游乐”的滨海风情小镇;沙井以蚝为媒,打造金蚝美食文化小镇和大学小镇;福永发挥凤凰古村的优势,规划建设集传统、现代、文化、古朴为一身的凤凰文旅科创小镇;松岗凭借雄厚的琥珀产业基础,建设聚集全球资源的“琥珀文化小镇”;石岩打造极具客家文化色彩的阿婆髻雕塑文化小镇;新安依托始建于明代的上合黄氏宗祠建设上合孝德园,纪念孝子黄舒,弘扬中华孝德文化。

有专家表示,“六镇一园”等特色小镇的规划,是宝安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式发展的重要路径,可以窥见宝安在产业发展提速之外,还正在走出一条人、产、城相互融合的发展道路。

现在,永兴桥畔的宝安“清明上河图”正在徐徐展开,凤凰文旅科创小镇、滨海风情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遍地开花,这些区域都有望被打造成为主题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产业发展鲜明的旅游胜地,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今年,宝安区将围绕“六镇一园”建设,支持海上田园景区转型升级,整合挖掘森林公园、文物古迹、文化产业基地、公益文体场馆的旅游功能,大力开发都市文化休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工业、生态旅游示范点。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