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源于静、贵于净、归于境” 全国主流新媒体欣赏成都“翡翠项链”

2017-05-05 22:57:31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 邓童童 )芦荡飞雪、绾雾香舟、花海梯田、荷塘月色……作为“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的最后一站,5月5日下午,采访团队一行60余人来到了位于成都锦江区的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感受自然质朴都生态景观,欣赏环绕成都的这条生态“翡翠项链”。

    白鹭湾湿地是成都环城生态区的一部分,环城生态区是成都市构建的一条为市中心城区提供绿色生态隔离空间的屏障,划有“六大湖泊八大湿地”, 具备生态保护、水资源调蓄、休闲运动、文化景观、城市应急避难五大功能,其总面积相当于5个西湖、14座颐和园,环城生态区将在2020年建成,建成后中心城区30%都是生态绿地。

    作为成都环城生态区“六湖八区”之一,白鹭湾湿地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共分两期,其中一期总投资15.6亿,面积3.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平方公里,植物品种200余种,乔木10万余株,项目于2012年12月动工,历时5个月,于2013年5月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形成山水相映、水系相连、绿道穿梭在湿地之间,形成层次丰富的生态景观,实现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产业效益三统一,是成都市率先建成的都市生态湿地,为成都市环城生态区建设起到探索示范作用。

    “如果天气好,我更愿意走路逛这里。”深圳新闻网的记者钟鸿冰坐在观光车上,看着沿途的湿地风貌,深深地吸了口气,用手机记录下了一幅幅美景。他说,“鸟类分类管理,植被按需种植,这种理念让我记忆深刻,说明政府很重视生态保护。”

    白鹭溪婉转曲折,舒缓有致;白鹭湖、白鹭洲两大湖景微波荡漾,白鹭成群;听鹭岛、凌波阁、揽翠阁、竹篱耕读、观演平台等众多精致景点令人流连忘返,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高度整合的美丽画卷,是喧嚣城市中难得的静谧休憩之所。

    参观了白鹭湾湿地公园,航拍四川资深飞手徐浩伦叹息:“这里是禁飞区所以没能航拍,太可惜了。”在了解了白鹭湾湿地的生态功能后,徐浩伦特意留意了公园里的污水处理厂,“生态环境确实有所改善,而且免费对市民开放,很多市民都在这里骑共享单车。”

    据悉,白鹭湾湿地由白鹭湾水生作物区、花卉产业园区、创意产业园区三大功能区组成。其中,白鹭湾水生作物区分为浏览活动区、重点保护区、科普展示区、湿地水质净化区;花卉产业园区占地1.1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了中西部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15万平方米高智能温室、花卉博览中心、花卉电子交易中心等产业高端,是集现代设施花卉生产、花卉展示展销、苗木种植、电子交易、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创意产业园区由蓝顶艺术中心、画意村、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等多个艺术群落构成,吸引了众多知名艺术家纷纷来栖,尽显生态湿地浓郁的文脉底蕴。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