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旅游市场回暖消费模式转变 内地客赴港不再“买买买”

2017-05-05 09:14: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一”小长假期间,香港大屿山大澳水乡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旅游地,每天都吸引大批游人前来旅游。图为游人在香港大屿山大澳水乡游览。 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五一”小长假期间,香港旅游业迎来一轮“小高峰”。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整体访港人次上升5%,其中内地旅客达到近49万,按年上升3.7%,达到5年新高。不少迹象显示,进入2017年的香港旅游业,正逐渐走出过去几年的低迷。

市场回暖

国际劳动节加上香港的佛诞节假期,大批港人外出旅游。但香港媒体报道说,平常繁忙的市集并未安静下来,只是换了新面孔,来自内地的旅客又一次填补了空白。

除了“五一”游客数录得升幅以外,今年首季的访港旅客也增加了3.7%,内地游客增长3.8%,过夜游客增加6.3%。跟去年相比,香港饭店2017年的入住率同比上升20%;在观光区如尖沙咀、旺角和铜锣湾,饭店的平均入住率高达60%。

2014年以来,在“占中”等政治事件的冲击下,香港旅游业遭遇了10年难遇的“寒流”。在香港特区政府和旅游业的多方努力下,2017年的香港旅游市场终于开始回暖。

模式转变

观察者发现,今年内地游客游览香港的方式出现了明显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平均每日仅有约150个内地团访港,仅为往年高峰的一成;大多数游客选择了自由行。与此同时,相较于主题公园、太平山、黄大仙祠等传统景点,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选择能深入了解香港的“文化游”、“深度游”。

“五一”期间,近期热映的科幻影片《攻壳机动队》,吸引大批科幻迷来到电影在香港的取景处“朝拜”;“张爱玲主题游”、文化博物馆金庸展吸引众多文学爱好者,重温名家文学之路;香港的郊野公园、海滩更成为内地游客新的热捧对象。

相比之下,曾作为香港旅游核心体验的购物环节,则稍显冷清。内地游客不再热衷于抢购,而更愿意深入街头巷尾品味香港。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内地和国际旅客的消费形式正在转变,加上港元汇率持续高企,导致旅客访港时,减少购买奢侈品,不过相信一些中价产品的表现仍然不错。

定位更新

内地游客消费模式的转变,意味着香港应给旅游业做出新的定位。未来,香港不能再过多依赖“购物天堂”的名头,而要发展多元旅游产品。

香港地方虽小,旅游资源却丰富。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表示,香港中西文化汇聚、交通便捷,应好好加以包装,如“哈啰喂”、榄球赛、美酒佳肴节等项目,都很成功地吸引到中外旅客;旧中区警署经活化即将开放,可形成一条旅游中轴线,串连兰桂坊、文武庙、天主教堂以至海味街。“香港旅游由一点变一线,沿线还可以吃九记牛腩、兰坊园猪扒捞丁、春回堂凉茶,感受香港百年历史和饮食文化的变迁。”

作为香港旅游地标的迪士尼,最近频频更新设施。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4月30日开幕,开幕日的入住率超过80%。这家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酒店高7层,提供750间海景和园林景观客房。

此外,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5月2日通过了特区政府向迪士尼乐园注资54.5亿港元扩建的拨款。扩建计划将于2018年至2023年进行,工程完成后,乐园内的园区数目将由7个增至9个,设施总数将由110项增至逾130项。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