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活动启航 首站走进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

2017-05-03 20: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 摄影/杜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2017年5月3日上午9时30分,成都科学城兴隆湖畔天府大阳台。波光粼粼的湖水映照下,几组无人机陆续升空,俯瞰成都科学城。镜头中,来自全国各地40余家主流新媒体记者围绕着地面巨大的太阳神鸟,大声欢呼:成都,起飞!这也标志着“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成都首站正式启航。

    本次活动主题为“‘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网信办联合川报全媒体集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展示成都市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献礼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 摄影/杜船

    按照相关规定,本次大型采访活动所涉及的成都所有航拍点位,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并报备。同时,活动也得到合作单位成都时代星光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5月3—5日期间,大型采访团队将通过无人机航拍、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成都各个点位,聚焦城市能级、城市空间、功能品质、城市动力、现代产业、精神文化、民生环境、城市治理等方面,记录成都发展巨变,展现天府大美风光。

    首日上午,采访团队依次走访成都科学城、鹿溪河生态区、西部国际展览中心,“零距离”感受成都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打造西部科技中心的目标和决心。

    

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 摄影/杜船

    从兴隆湖畔启航 “零距离”感受西部科技中心

    无人机从天府大阳台出发,飞越兴隆湖,已建成的成都科学城规划展示厅、天府菁蓉中心部分建筑和在建的电子科大天府数智谷、中建西南设计院等尽收眼底。

    据了解,成都科学城地处天府新区核心区,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成都科学城坚持“创新为魂、科技立城”理念,旨在建设西部创新第一城,四川创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都科学城交通发达,正加快构建城市干道、地铁、航空和高铁综合交通体系。“六纵六横”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地铁1号线2018年投运,地处科学城东部的高铁天府站,总规模21个站台、40条线,建成后可从直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

    成都科学城坚持“多规合一”,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统一,创造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依托正在建设的中国电信天府云计算中心、西南智慧电网中心的支撑,建设“智慧城市”,已建成兴隆湖、鹿溪河生态区等重大生态项目。

    同时,成都科学城承担发展新科学、创造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市四大核心任务。以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带动,加快集聚一批科学研究机构,努力打造我国西部地区科学研究基地,大力推进技术研发、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技术运用,以发展科技研发、先进制造、现代物流、高端服务、新兴金融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形成转型发展新动能,把成都科学城建设成为科学之城、产业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

    成都科学城环兴隆湖规划布局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科学研究及应用转化、军民融合、国际合作、创意设计六大产业组团。同时,为承接成都科学城辐射,在新津县建设西区产业园,主要布局轨道交通、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目前,共引进重大项目122个,总投资3200亿元。

    此外,成都科学城城市配套完善,合理布局配套用地,同步规划建设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学校53所,医院14座,文体设施21座,相应布局住宅及商业服务设施。

    

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 摄影/杜船

    畅览鹿溪河生态区 鸟瞰西部国际展览中心

    离开兴隆湖畔,采访团队来到天府新区的又一重大生态项目基地——鹿溪河生态区。该生态区北临天府商务区,南接成都科学城,规划总面积3800亩,水域面积415亩,是天府新区由北向南、组团式建设发展的重要生态走廊。

    该生态区分为生态湿地区和田园景观区两大主题区,其中生态湿地区约2500亩,田园景观区约1300亩。鹿溪河生态区湖光掩映、茂林修竹、鸟语花香,宛若喧嚣都市中的一座“天然氧吧”。据悉,该生态区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秉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总体要求,最大限度依托自然丘陵地势,保持整体山水格局的连续性。

    运用统筹城乡发展思路,鹿溪河生态区探索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模式,由政府平台公司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属地政府(正兴街道办)引入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田园生态相结合,流转9个自然社约1838亩土地,异地安置130户居民。该生态区通过以现代农业发展公司为平台,整合合作社的资源,成立专业的农业产业化公司,以产业经营运作补贴日常管理支出,实现农业产业化项目经营与生态区日常管理的有机融合,最终实现农民、市民、政府、投资商四方共赢。

    漫步生态区后,采访团继而转战西部国际展览中心。该中心始建于2014年6月8日,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从远处俯瞰,整体是一座灰白色、流线型的“V”字形建筑,充满着未来科技感。该中心位于天府商务区,将作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大型会展主办场地和大型高端商务活动平台,是具有现代会展功能、区域支撑功能、现代服务业创新功能和区域形象展示功能的天府新区核心项目。

    

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 摄影/杜船

    新华网:航拍视角表达形式新颖 最想拍西部国际展览中心

    在兴隆湖畔,新华网记者袁泳摇动操纵杆,无人机从天府大阳台飞至天府菁蓉中心上空。这是袁泳第三次来到天府新区航拍,而参加此次活动,他最期待的则是拍到西部国际展览中心的画面,“那里除建筑造型很独特,更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重要意义,我希望能借此展示一个对外开放的四川。”袁泳说。

    去年5月,袁泳拿到了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持证飞行一年来,在他眼里,无人机航拍的画面较地面拍摄更立体、更真实,“特别是反应城市的发展,空中的画面会更加全面。”因此,在袁泳看来,此次活动选择无人机航拍视角,不仅形式新颖全国少见,而且能更好的展示四川城市发展和农村脱贫攻坚的新面貌,反应四川改革创新气质。

    中国军网:鸟瞰西部国际展览中心 我想起了《人民的名义》里的剧情

    “这是我第二次来四川,上一次是前年去九寨沟和乐山旅游。” 午餐结束后,中国军网记者尚超谈起了上午的行程,表示这次到天府新区参观感受挺多,感觉成都的城市建设更加现代化了,规划也很高大上,尤其是在观展平台上鸟瞰整个西部国际展览中心时,听讲解员介绍天府新区的规划,尚超笑称,“我一下就想到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李达康书记巧用塌陷区建湖的剧情,太‘高大上’了。”

    尚超是今年3月领到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从他以往的航拍经历看,他最喜欢拍摄城市发展相关的航拍图片,借助公路、建筑等元素的展示欣欣向荣的城市崛起之路。尚超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集体航拍采风活动,特别想借助这次契机,搜集多元化的航拍素材,以展示四川的风情风貌。

    山西新闻网:你们这里的天是不是P过? 天气、温度刚刚好

    11点多,天气放晴,蓝天白云初现,此时刚登上西部国际展览中心附近观景平台的山西新闻网摄影记者苏航立马端起相机抓拍到几张漂亮的照片,转头问到:“你们这里的天是不是P过?每天都这么好吗?”

    成都是苏航来到的第一座南方城市,给力的天气、舒适的温度,让他印象非常好。

    作为一个从小生长在北方的人而言,对于此次四川行,苏航十分期待,“早就听说这边气候很好,一来到这里感觉就和北方不一样。”同时,苏航也是首次参加集体航拍采风活动,在他看来,航拍的表现形式非常新颖。他也希望,通过这几天的采访,能更直观的感受成都城市发展,体验四川的美丽风光。

    新疆天山网:聚集发展让企业强强联合 这样的规划很棒

    启航仪式结束间隙,天山网的记者刘一鸣和其他几位媒体同行沿着兴隆湖信步闲逛,一艘小船静悄悄地从湖面划过,由远及近,她们不约而同掏出了手机,拍摄留影。

    刘一鸣坦言自己是第一次来到成都,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到处都是美景,遇到晴天就更完美了”。谈到沿线看到的天府新区建设,她很感慨,“聚集发展让企业能够强强联合,形成强大的推动力,这样的规划很棒。” 刘一鸣表示,希望借助这次活动,多多学习新媒体报道形式相关的经验。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简介

    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总规划面积1578 km2,总体定位是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是四川天府新区的核心和主体,涉及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流区、简阳市、新津县4个行政区和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35个乡(镇、街道),规划面积1484平方公里,占天府新区规划总面积的94%。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包含6个区域,分别是高新区、龙泉驿区、双流区、简阳市、新津县和直管区,其区位条件优越、坚实产业基础、优越生态本底、政策支持优惠。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是四川天府新区核心区,规划面积564平方公里,辖13个镇(街道)。2013年4月,省委批准设立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设置14个工作机构,机关人员编制160名,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践行省委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一系列重大决策,以成都科学城、天府商务区、锦江生态带为重点,全面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聚集发展,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呈现出高位起步、高端引领、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