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河北旅游简报丨“五一”小长假 河北再掀旅游热潮

2017-05-03 08:3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一”假期,风清气爽,气温适宜,山明水秀,花香满城,正是出游好时节,全省景区景点再次迎来旅游高峰。4月29日至5月1日,全省共接待游客204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 和27.8%,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

今年“五一”小长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节前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全省旅游系统精心部署、积极准备,举办了一系列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加强对河北旅游形象的宣传。“五一”期间,在央视CCTV-9纪录频道《美丽中国》栏目加播河北旅游60秒宣传片,在北京西客站主要进站通道设置101块河北旅游广告牌,同时利用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对全省各地“五一”节庆活动及惠民措施开展宣传报道。在“五一”假期,针对各地及重点旅游景区,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客流量及道路通行情况等综合信息。

二、旅游节庆活动异彩纷呈。

“五一”期间,全省各市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旅游市场呈现多点井喷、遍地开花的火爆场面。沧州市河间举办的“古韵瀛洲·燕飨华夏——首届中国(河间)驴肉火烧文化旅游节”自29日启维即迎来2万游客。保定市开展了“百万门票赠京、津、石、鲁、晋、蒙、辽市民”活动,极大提高了保定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掀起了外地市民游保定的热潮。承德市各县区举办的“杏花节”、“梨花节”、“海棠花节”吸引来大批游客,搅热春季旅游市场。

三、自驾自助游持续强势增长。

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自驾自助游仍然是游客出行的首选方式。沧州市接待自驾游和小团队占比80%以上。城市近郊及周边中短途休闲游继续主导市场。以保定为例,客源市场以京、津、冀、鲁、晋等中短线为主,其中京津游客所占比例最多,占客源总量的60%。张家口市草原天路景区游客主要集中在京津冀蒙。秦皇岛市老龙头、第一关景区停车场近90%为京津冀辽等周边省市车辆。衡水市五一期间重点景区接待周边省市自驾车逾万辆。

四、新业态旅游产品备受青睐。

随着全省旅游度假产品的不断开发,接待服务设施的持续完善,旅游消费从单纯的景区游览趋向于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专项旅游等方面发展,红色游、文化游、温泉游、工业游、康养游、乡村游等休闲度假产品备受青睐。西柏坡纪念馆迎来了大批游客,到这里缅怀革命历史,追寻前辈足迹。秦皇岛鲍子沟、板厂峪、六峪山庄等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2.9万人次;乐岛海洋王国推出神秘海洋动物互动、小丑现场送礼物、海洋风车欣赏等活动,三天接待游客2万人次。承德市隆化温泉度假区和枫水湾温泉城假日期间接待游客近万人,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五、旅游热点景区持续火爆。

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五一”假期,百里峡艺术小镇、四季圣诞小镇等景区游客如织。截止5月1日16时,“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假日期间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483.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8%和30.1%。雄安新区的成立,使白洋淀景区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大大提高,人们趁着“五一”假期,争相前来一睹这颗“华北明珠”的芳容。截止5月1日16时,白洋淀景区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02%和54.04%。

六、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节前,省旅游发展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五一”期间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 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加强领导。通过开展全省旅游市场自查和国家旅游局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重点地区及重点旅游企业进行了明查暗访,确保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五一”假期,全省各级旅游投诉受理机构共受理旅游投诉9起,主要集中反映景区管理不善、服务质量不到位、旅行社违约等问题,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及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