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在易县,牡丹花是真正的“谷雨花”

2017-04-20 15: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是春天里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狼牙山山下的牡丹园花开正好,牡丹花古名为“谷雨花”,即为谷雨时节盛开的花卉。

据古籍文献《海山记》和《中国农业史》记载,名扬天下的洛阳牡丹,是来自1400年前的易州。

唐《海山记》记载:“隋帝辟地二百里为西苑(今洛阳西苑公园一带),诏天下进花卉,易州进二十箱牡丹,有赫红、飞来红、袁家红、醉颜红、云红、天外红、一拂黄、软条黄、延安黄、先春红、颤风娇......”

今日谷雨,因此易县狼牙山的牡丹一定是开放了,比什么都准,而洛阳的牡丹则已经开过了,易县的牡丹是名符其实的谷雨花。牡丹花开在谷雨节,牡丹花就叫谷雨花。

易县城内朝阳西路有个土堆,是三千年前周代的侯台遗址。侯台是干什么的?是专门观测物候的,也就是观测二十四节气与大自然中动植物变化情况的。也因此,易县的节气是最准的。

易县狼牙山牡丹园里,什么姚黄魏紫,什么赵粉雪塔,什么锦袍红、御衣黄,什么乌龙捧盛、菱花湛露,单是这品种的名字,你就觉得贵气袭人。

图文/于正万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