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北川模式” 让羌乡换了新面貌

2017-04-19 10:10: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1日讯(叶明超)4月,九皇山又到了山花盛开的季节,绵阳市的羌乡北川也进入了旅游旺季,羌城、羌寨山歌嘹亮,忙着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近年来北川旅游发展后发先至,以一县之地成功打造5A级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4个,全域旅游初具雏形,已成为绵阳旅游产业的一颗明珠。

辛夷花揭开北川春季旅游序幕(九皇山景区供图)

城变景、村变寨,景区带动羌乡铸品牌

在过去,北川旅游主要集中在山水风光,挖掘羌乡风情方面的步伐较慢。但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县城迁址重建的过程中,绵阳充分发挥了顶层设计的优势,对北川城市、乡村进行了整体改造。

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和北川新县城为景观轴,囊括“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结合“羌乡第一寨”之称的吉娜羌寨、北川羌城旅游区游客中心等景点,绵阳为北川打造了一个旅游综合体:“北川羌城旅游区”。

在建设的过程中,根据北川地方文化特点,绵阳市在全国邀请专家进行设计,将羌族文化特点融入北川城市布局和建筑风格中,实现了城市就是景点、民俗活态传承的目标,并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北川标志性景点:北川巴拿恰(北川文广新旅局供图)

将新县城打造为景区的同时,绵阳市还根据北川各乡镇特点设计发展方向,将有旅游潜力的乡村打造成富有乡情民俗的羌寨。

曲山镇石椅村山溪奇秀云蒸霞蔚,打造为“石椅羌寨”,被誉为“云朵上的山寨”。擂鼓镇猫儿石村碉楼林立淡雅素洁,打造成为“吉娜羌寨”,被称为“北川第一村”、“羌乡第一寨”。桂溪乡渭沟村群山环绕临水而居,打造为“伊纳羌寨”,被誉为“羌乡明珠”。

碉楼林立的吉娜羌寨(北川文广新旅局供图)

马槽乡黑水村山林幽深多珍稀动植物,还有清代光绪年间的皇亲墓地,2013年黑水村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青片乡上五村处于高山峡地,建筑还保留着古老风貌,是羌族传统农耕生活保留得最完整的村寨。这五个村寨皆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北川羌乡的五朵奇葩。

目前北川已经形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北川羌城旅游区)、4A级旅游景区4个(九皇山、药王谷、寻龙山、维斯特农业观光园),2017年又按照4A标准打造4个景区(禹穴沟、名岛度假村、西羌竹海、莫尼山庄)。这些国家A级景区带动周边村寨,形成独具特色的羌乡旅游带,将北川大部分地区囊括在内,形成了全新的旅游发展态势。

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尚武村(北川文广新旅局供图)

恢复羌乡传统,乡情民俗做成特色

北川在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坚持恢复传统文化,由此形成了一系列文化节会。春天有药王谷和九黄山的“辛夷花节”、彭家山的“梨花节”、新县城的“风筝节”、莫尼山的“牡丹节”、盖头山的“羌茶节”。夏天有禹穴沟的“大禹祭祀”、小寨子沟的“情歌节”、石椅山的“赏花节”。秋天有“羌历年”、沙朗节、“阿哥阿妹唱羌山”。冬天则有桃龙的“望果节”、片口的“上九会”、九皇山冰雪节等节会活动。羌乡风情、大禹故里、秘境北川已经成为北川旅游的靓丽名片。

北川羌族萨朗舞(绵阳旅发委供图)

如此多的文化旅游活动,需要的相关人才也是海量的。绵阳以全域旅游战略纳入北川当地群众,一方面发掘当地非遗文化传承人,以其为源头培养特色文化人才,一方面引入高校教育资源培养涉旅技术人才,再结合大量节庆活动培养基础人才,从基础人才群体中发掘、培养专业人才。教育撒种,以老带新,通过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绵阳在北川培养了各类非遗传承人80多位,会唱羌歌、跳羌舞的专业人才则达到四五万人,能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基础人才至少五六万人。

庞大的人才队伍和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撑起了北川文旅活动规模,同时还让北川对外旅游宣传拥有精品节目、精英人才可用,不但旅游资源吸引人,宣传节目也富有感染力。今年3月,北川参加绵阳旅发委组织的“非绵阳 不青春”绵阳旅游高校路演,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大获好评。北川草编非遗传承人的现场表演,也让北川展位成为当日最热展位之一。

北川表演队伍进成都高校旅游路演(谢晖/摄)

非遗文化带头,文旅商品形成产业链

由于长期受地理、交通条件制约,北川羌族的精神创造多以非物质文化的活态保存了下来。据统计,北川共有70余项精神创造被列入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保护名录。其中3项国家级非遗文化:羌年、口弦音乐和禹的传说。省级非遗13项,包括羌族古典叙事长诗《羌戈大战》、羌笛制作与演奏技艺、羌族沙朗、灯舞、羌族水磨漆艺、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羌族碉楼营造技艺、大禹祭祀习俗、羌族婚俗和马槽玉米酒酿造技艺等。此外还有市级非遗21项、县级非遗33项。

如此多的非遗文化,让北川拥有丰富的资源开发文旅商品。打造景区形成了影响力,培养人才奠定了执行力,北川以非遗文化为突破口,文化旅游商品开始呈现爆发性增长。仅2016年,北川就开发设计出各类文旅商品近100余种1000个样品,包括羌族草编、羌绣旗袍、羌族云云鞋、羌茶、羌族水磨漆家具、羌山老腊肉、羌山干野菜等。

羌族草编工艺品(叶明超/摄)

独具北川羌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越来越受外地游客青睐,涵盖了吃、穿、用等方面的产品布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将旅游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充分展现了出来。全域旅游的美好前景,已经在北川可以看到。

在旅游商品产业链渐趋完善的同时,北川也催生了发展强劲的旅游开发公司。2017年4月,北川九皇山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挂牌,成为四川乃至全国旅游行业的佼佼者,见证了北川旅游不但打造出了出色的景区、旅游商品,还能催生精品旅游企业。

北川羌绣产品(叶明超/摄)

羌乡换新貌,乡情留故土

2016年,北川全年旅游接待游客首次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1亿元,旅游产业带动就业26085人,占全县从业人数的17.87%,其中贫困群众从事旅游业超过3000人,人均增收719元……

然而比起数据,更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全域旅游不但让北川经济产生了量的改变,还从本质上改变了民众生态。以前北川是农业为主的山乡社会,村民不是在乡务农就是外出打工。但是发展全域旅游之后,村民或者直接从事旅游业,或者从事支撑旅游业的表演、生产、运输、服务等工作,拥有了大量在乡就业、创业的机会。在住上新房子的同时,当地民众也拥有了新工作、新生活。

北川传统的农业社会,正在蜕变为以旅游为中心的综合型现代社会,并且拥有了稳步发展的前景。山乡也变为乡情浓重、经济活跃、民众生活有盼头的羌乡新貌。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