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似锦百花枝头放 十里春风不如你

2017-04-18 11:10:5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文/睢泽昆

春花之所以早早来到,或许是为了能卯足了劲,早早酝酿彼时的累累硕果。在绿意还未铺展的山间,星星点点的红色、粉色一扫冬日的荒凉旧面,俨然一位画着淡妆的典雅女子,清新而质朴;在一望无际的果园,一簇簇一片片的春花热闹地挤在树梢,议论着哪只蜜蜂最辛勤。

惺忪中苏醒的万物召唤着被冬日封锁在家的人们,热爱生活的你一定早已按捺不住大自然的召唤。背上行囊踏春来,我们相约在河北明媚的春光中,尽享纯化的娇艳与馨香。

桃花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剧中最让人心神荡漾的莫过于仙境般的世外桃源。那抹鲜艳的粉色犹如山的粉黛、水的步摇,让人格外神往。作为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它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很早就是重要的观花树种之一。1973年,河北藁城县台西村商代遗址中曾发掘出外形完整的两枚桃核和六枚桃仁。经鉴定,它和今天栽培的桃完全相同,说明河北的“桃花缘”至少有3000年的历史了。

目的地:平山天桂山

赏花时间:3月下旬

特色:古刹、险峰掩映在漫山花海中

春寒料峭,天桂山已被舒展着粉色浪漫情怀的十里桃花唤醒。山桃树是天桂山原始树种,散布在七、八平方公里区域,漫山遍野,体量之大盖华北。阳春天桂,桃花绽放,一坡坡、一山山,层林尽染,举目眺望,似一片片粉红云霞。

春赏桃花,是这个山岳古刹型景区重要的旅游资源。据当地史料记载,明末义军四起,崇祯皇帝深感大明气数将尽,便令心腹太监林清德携旨出京,选隐秘之地修建行宫,作为将来避难之处。林清德一日来到河北的天桂山,见这里山势险要,风景秀美,于是大兴土木,修建行宫。但即将竣工时,李自成攻进北京,崇祯皇帝吊死煤山。林清德闻讯,无奈之下只好出家为道士,改行宫为青龙观道院。至今三百余年,历经修缮,规模日臻宏大,一度香火鼎盛,道众曾达百余人,成为北方著名的道教圣地,乃至有“北武当”之称。

天桂山还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峭峰耸立,壁立千仞。特别是景区黄龙洞与银河洞之间绝壁上有两处喀斯特地貌发育晚期的天生桥景观,称为大天桥、小天桥。其中大天桥高 120米,宽5米自厚9米,跨度160余米,横跨于绝壁之上,下临万丈深渊,远望如天际飞虹,观之云托桥,桥载云,惊心动魂,异常壮观。

目的地:邢台九龙峡

赏花时间:3月下旬

特色:数万亩山桃花争奇斗艳如霞似锦

邢台九龙峡位于邢台县浆水镇,属太行山中麓。从极峰俯瞰群峡,九峡蜿蜒汇向一球型山峰,“九龙戏珠”浑然天成,“九龙峡”因此而得名。九龙峡分布有上百个景点,这些景点归纳起来有十大特点,这就是:罕见的幽谷奇峡,迷人的高山奇景,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姿百态的山石,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绿浪翻滚的林海,丰富的文化积淀,浓郁的民俗风情,令人神往的传说。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每年一度的九龙峡桃花节就在此时隆重举行。景区7.5公里的观花环线,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数万亩山桃花争奇斗艳如霞似锦,如花的海洋。在这里可登上支锅岭长城“冀道岭关”俯瞰群峡,一览桃花海之壮阔,享受桃花的惬意。在这里可以在数万亩桃花海中与桃花亲密接触,感受春天的气息,接受花海的拥抱。

目的地:顺平伊祁山

赏花时间:4月初

特色:游万顷桃园,寻尧帝遗迹

自2000年伊始,顺平就每年举办一次盛大的桃花节。主观花区在万顷桃源农庄民俗文化园景区,它位于顺平县城西10公里的伊祁山脚下。伊祁山是上古帝王尧的出生地,沿着2000级台阶而上,古老的洞穴,众多庙宇、殿堂、亭台豁然眼前。这里至今依然可以看到原始氏族群居留下的遗迹。山下果林漫布,仲春时节,万亩桃花,争芳斗艳;金秋季节,柿林红叶,灿若晚霞。经过多年的营造建设,形成桃红、柳绿、菜花黄的美景。每到桃花节举办之时游人如织, 30万亩桃花竞相开放,纷至沓来的游人与如痴如醉的美景交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桃花节期间,县内还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商贸活动,桃花丛中,有农家特色小吃让您一饱口福。“桃花源雅奕桃花谱,农家乐畅饮农家酿”,让您尽情领略浓郁的田园风光,重温过去难忘岁月。

目的地:深州蜜桃观光园

赏花时间:4月上旬

特色:在蜜桃之乡,畅游桃林花海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首名为《题都城南庄》的诗,是唐代诗人崔护的代表作,也是现代人吟诵桃花的“必备古诗”之一。关于这首诗,还有一段在深州民间流传已久的佳话:崔护春天踏青时因口渴来到一所桃花环绕的宅院叩门求饮,见到一位美丽女子,心生爱慕,离去后念念不忘。转年清明故地重游,桃花依旧盛开但宅院锁闭,伊人不见,他怅然若失,才在门上题下了这首家喻户晓的好诗。当地人认为,当年崔护经过的都城南庄就在现在的深州。

春有桃花盛开,秋有蜜桃可摘,深州的蜜桃可谓河北家喻户晓的特产。据文献记载,“深州蜜桃”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史,过去是皇宫中帝王、贵妃享用的贡品,也是我国鲜桃之魁。位于深州城区西北部果树区的深州蜜桃观光园有大片的桃园,林果面积45万亩,核心面积约15平方公里。景区建有观花台、赏花亭,还有华北最大的“千年古槐”“人面桃花”“三百年老梨树园”“形意拳宗师郭云深故里”等独特景观。

此外,周边的礼门寺、西马庄村、庄火头村、西八弓村、东八弓村等都是较好的赏桃花之地。

涿州楼桑庙村

赏花时间:4月中旬

涿州每年四月都有桃花节,桃花节所在地点楼桑庙是刘备关羽张飞桃园结义盟地,“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成为后世广为传颂的一段佳话。人们在赏花的同时不忘上香纪念,隋朝所建的三义宫也坐落于此。

迁安白羊峪桃花节

赏花时间:4月中下旬

万里长城在河北迁安沿燕山蜿蜒44.9公里,其中白羊峪一段,有长约1.5公里的用大理石砌成的长城,堪称万里长城中的绝景。白羊峪段长城集水关、城堡、城墙、敌台、烽火台、墙台、谎城等于一地。每年春暖花开,登长城赏桃花成为当地人爱好,至今不衰。

杏花

杏树是旺盛生命力的代言,不仅适应性强,而且成活时间长久,可达百年以上。正因如此,杏树在中国被广泛种植,从冬天酷寒的黑龙江到夏季炎热的新疆喀什皆能寻到他们的踪迹。作为全国最大的串枝红杏种植基地,河北巨鹿县串枝红杏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种植面积8.1万亩,年产鲜杏8000万公斤。河北是杏的主产地之一,春日一到,杏花格外妖娆,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

目的地:赞皇棋盘山

赏花时间:3月下旬

特色:十里杏花沟,一沟两季花

“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棋盘山的十里杏花沟散落着众多小水池,池畔的山坡上,亭岸边,围绕着密匝匝的杏树,杏林得水之滋润,便开得花团锦簇,水灵无比。花覆水,水护花,花在水中,水在花中,微风吹来,也不知是枝上花动,还是水中花影,扑朔迷离,令人陶醉。

棋盘山十里杏花沟由于上下海拔高度差别较大及特殊的地理气候等原因,所以呈现“一沟二令”的现象,沟下半部的杏花开得败了,但沟上半部的杏花还没绽开红红的花蕾。游人漫步其间,转一个山弯,就可能如同从一个季节走向了另一个季节,让你充分体验“人间四月芳芬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之意境。

不仅仅是十里杏花,棋盘山上漫山遍野的山桃花、杜娟花也会在春夏两季次第开放,姹紫嫣红把大山妆扮得娇艳无比。山上空气清新,水质洁净,林木覆盖率高,山势秀美多姿。游客不仅可以漫步杏林,观赏杏花之美,还可以自己植下杏树,并进行养护,充分体验回归自然之乐趣。

行唐牛王寨

赏花时间:3月下旬

地处行唐县城寨乡境内的牛王寨为千年古寨,是一处集登山涉险、垂钓戏水、赏花怡情于一体的独特风景旅游区。每年的行唐杏花节更是一大奇观。一树树的杏花雪白至极,如雪似银,浓淡相间,微风中横逸的斜枝竟静静不语,没有杨柳的招展之姿,却仪态万方,风韵天成。

目的地:滦平金山岭

赏花时间:4月中旬

特色:长城内外杏花烂漫,别具一番景象

春天的金山岭长城,极目远眺,长城内外杏花烂漫,把蜿蜒的巨龙装点的分外妖娆,别具一番景象。登上雄伟壮观的金山岭长城,便进入一片缤纷的花海中,俯瞰长城两侧漫山遍野的杏花,间或有粉红色的映山红、山桃花点缀其中,微风吹来,浓郁的芳香令人陶醉。

金山岭长城杏花节创办于2013年,每年一届,历时10天左右,举办地点在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景区内,第五届杏花节将于今年4月初举办。除了赏花、游玩以外,景区还推出千人徒步大会、舞龙舞狮表演、长城风筝表演、养生太极拳表演、腰鼓表演、千人瑜伽盛典、汉唐婚礼盛典、金山岭长城马拉松赛等多项主题活动。系列体育健身、文娱活动为这个杏花绽放的季节增添别样的风情。

蔚县

赏花时间:4月中旬

蔚县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全国仁用杏之乡。人文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每年4月,全县60万亩杏花相继开放,漫山遍野,争奇斗艳。蔚州古城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公元580年,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古城区现存国保单位9处。

梨花

梨花晶莹洁白、妩媚多姿,应该是柔的化身,但在抖落寒峭之时,却撇下绿叶,先开为快,独占枝头,所以说是刚和柔的高度统一或许更为妥当。相传,雪花梨生长在河北省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南北朝时期就是贡品。最早生长在河北省部分山区,后经赵县果农引植到平原地区。经过数代人的精心栽培,成为优质高产水果。

目的地:魏县

赏花时间:4月上旬

特色:水生态、梨环境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魏县种植鸭梨历史十分悠久,早在隋唐时就有关于魏县鸭梨的记载,北宋时已有大面积栽培,南北朝著名科学家贾思勰在其《齐民要术》中对魏县鸭梨的种植情况作过详细描述。

20万亩生态梨园在4月绽放,暗香浮动,似一幅隽永的中国画。与其他地方的梨花不同的是,这里的独独多出许多灵性来。魏县为了使梨园更具看点,依托“引黄入冀”工程建设了梨乡水城,66公里水系河湖相连,让梨园美景浮在一片碧波荡漾之上,整洁的神龟驮城文化公园、孔融让梨文化广场让眼前美景和谐统一,更有韵味。

穿过南北走向的定州-魏县公路,远远地可以看到,在美丽的漳河湾与兴源河交汇处,赫然矗立着占地6600多平方米、高26米的礼贤台,台顶广场有魏文侯雕像,仿古房屋内有魏文侯三拜段干木为师的雕像。礼贤台四面环水而成墨池·礼贤台,南侧鸭梨传说中的梨花仙子与杜郎塑像面对面隔湖而立,北边是圣洁的天仙女,南边是淳朴的杜郎。整个墨池·礼贤台掩映于梨园水乡,仿古建筑与周边水生态、梨环境相互映衬、美不胜收。如果您有闲情逸致,还能划龙舟、乘快艇,在花与水的交融之中,放开心扉畅玩县城一圈。

目的地:赵县

赏花时间:4月上旬

特色:梨园花海与名桥、古寺相得益彰

作为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县拥有25万亩梨园,每到春季梨花绽放时节似雪如玉,十公里花海飘香醉人。此时前来观花的景象可谓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林间蜜蜂飞舞、飞花蔽日,壮观非常。

赵县为完善梨花游的基础设施,先后投资兴建了梨香苑、世外桃源等度假村,设有观花台、蒙古包、垂钓场等休闲设施和餐饮、购物等场所,在各处梨园还开发了多处景点。赵县常信观花园、董庄梨香园、南庄观花楼、姚家庄观花点、赵范路贤门楼观花园、定魏线杨户画院基地观花园、大安铁佛寺观花点、圪塔头梨香花海观花园都是不错的赏花地点。

赵县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我们小学课本学过耳熟能详的赵州桥就坐落于这里,它是世界最早的敞肩石拱桥,像这样的敞肩拱桥,欧洲到19世纪中期才出现,比我国晚了一千二百多年。另外,柏林禅寺、陀罗尼经幢等景点都值得一看。

保定曲阳

赏花时间:4月上旬

曲阳县是全国水果百强县之一,梨树种植自西汉至今已有2000多年,现已形成燕赵镇、晓林乡两大片区2万余亩的梨园,年产优质鸭梨达1亿多公斤。每年4月,该县燕赵镇和晓林乡万亩梨园花清似雪、花香四溢,蔚为壮观。

目的地:晋州周家庄

赏花时间:4月

特色:梨花与油菜花、樱花、玉兰花等交相辉映

若说其他地方的梨园纯净雪白,那么周家庄的梨园便是姹紫嫣红了。除了3000亩梨花外,他们还专门种植了400亩错季油菜花,园内还设有的玉兰花观赏区、榆叶梅观赏区、碧桃、樱花、油葵等多个赏花区。届时,游览区各种花朵相继开放、争奇斗艳、飘香醉人。乘坐马车,欣赏百花争艳,徜徉树丛,呼吸清新空气。梨花节期间游客还将观看到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演出如戏曲演唱、民间艺人才艺展示、工艺品展览等精彩内容。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让游客在游览美景,放松身心的同时,体味厚重的晋州文化。

周家庄乡是目前我国唯一保留人民公社制度的乡镇,被称作“最后的人民公社”。在体会到赏花乐趣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在集体大食堂品尝农家传统饭菜和特色小吃,比如大锅菜、大蒸碗、丸子肉、农家鸡(现抓现炖)、土鸡蛋、香椿、传统肉糕、五合面锅贴饼子、窝窝头、煮花生、玉米棒子、红薯等。

承德新杖子苇子峪

赏花时间:4月中旬

新杖子乡距承德市区20公里,全乡10个村,分布于柴白河两岸,土质肥沃,适宜果树生长。每至春来,梨花飘香,壮观非常。苇子峪每年都会举办赏花节,主办方会准备花车巡游、民俗演出、农家乐会展、登山赏花、寻宝、古诗词对接等一系列活动,边赏边玩,趣意非常。

牡丹

牡丹,花中富贵者也。它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是华夏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作为中国固有的特产花卉,牡丹已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两千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

目的地:柏乡汉牡丹园

赏花时间:4月下旬-5月上旬

特色:两千多年的汉代牡丹总领群芳

汉牡丹园位于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城北五公里,占地面积500多亩,以世界牡丹的活化石——神奇的汉代牡丹总领群芳,囊括了洛阳、菏泽、安徽、四川、甘肃以及日、美、法等国内外牡丹、芍药珍品,共九大色系上千个品种。它集世界牡丹、芍药珍品于一体,是中国牡丹、芍药品种资源保护基地。除牡丹外,这里还存放着柏乡县东汉至晚清的石刻100多件,这些珍贵文物与汉牡丹交相辉映,构成了历史和牡丹的特殊文化风格。

据柏乡县志记载:西汉末年,刘秀为躲避王莽追杀,进入破壁残垣的弥陀寺(现汉牡丹园)藏身,追兵到来时,牡丹舒枝展叶,护住了刘秀,使他躲过了此劫。为答谢牡丹的救命之恩,刘秀在断壁上题诗一首,“萧王避难过荒庄,井庙俱无甚凄凉。唯有牡丹花数株,忠心不改向君王”,汉牡丹之名由此而得。

目的地:狼牙山牡丹园

赏花时间:4月-5月

特色:山上山桃花与山下赏花园遥相呼应

狼牙山下的西山北乡狼牙山牡丹园位于西山北乡于家庄村,占地面积500亩,其中观赏牡丹400亩,产业牡丹100亩。引进国内外牡丹品种600多种,栽植了30多万株。据《海山记》记载:“隋炀帝时,在洛阳辟地周二百里为西苑……诏天下境内所有鸟兽草木驿至京师……易(今河北易县)进二十箱牡丹共十八个品种。”《中国农业史》据此认定,名满天下的洛阳牡丹源自易县。2014年,河北易县牡丹花景观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美丽田园”。

如果你是恋花如命的“花痴”,就一定要到狼牙山踏春赏花,整个狼牙山囊括的品种不仅有杏花、油菜花、玫瑰花、葵花等多个花种,还包括狼牙山上的一系列山花。各个品种花期交错,姿态万千,与牡丹交织成一片浪漫花海。依托狼牙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景观,每年这里都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如山花节、登山节、柿子节、红叶节等等。

赏花小贴士

赏花本是一件乐事,可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赏花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便可避免意外。

提前核对花期

虽然每年花开的时间相对固定,但花朵的开放终究受多种环境因素限制,如遇倒春寒或暖春,赏花最佳时间很有可能随之调整。因此需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以免错过花期留下遗憾。

动眼不宜动手

春天赏花要远离花毒,以避免皮肤过敏。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一品红、马蹄莲等均含有有毒物质,误食可导致中毒。因此,赏花最好以“眼观”为主,切勿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家长带孩子出游,一定要多加看护。郁金香花朵中有郁金香疳等有毒化学物,不宜长时间在花丛中逗留,更不要用鼻子近距离嗅花。

花丛中防蜂蜇

春暖花开季节,正是蜜蜂忙碌时刻,这些穿梭在花丛中的精灵有时会给您带来苦恼。论毒力,蜜蜂最小,黄蜂和大胡蜂较大,竹蜂最强,马蜂毒素可致人死命。赏花时尽量不要碰触蜜蜂,更不要去招惹马蜂。避免蜂扰最明智的方法是“不留香”,即不喷香水、不携带甜食和含糖饮料。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