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省旅游委六个督导组赴各地检查重点工作

2017-04-18 10:05:2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 2017各市旅发大会谋划 百花争艳

文/林庆荣

为全面落实2017年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月7日-10日,省旅游委成立六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市市级旅发大会筹备工作进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去年9月,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功举办。这项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催生了一个活力四射的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树立了河北旅游发展的新标杆。今年,各市和旅游重点县纷纷行动,打造特色鲜明的旅发大会品牌。

石家庄

时间:8月  地点:正定

为强力推进以“打造石家庄·正定文化旅游新样板”为主题的首届市旅发大会,石家庄市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任主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邓沛然任第一副主任的大会组委会。

目前,正定县正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智慧城市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重点景区打造等九大工程。不仅要把首届市旅发大会办成一届主题鲜明、特色独具、精彩纷呈、富有震撼力的盛会,而且要将正定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新样板。

承德

时间:9月  地点:兴隆县、滦平县

承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兴隆、滦平两县,制定市旅发大会工作方案,并支持每个承办县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

兴隆县引进了南山集团、中信集团等,安排了2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滦平县引进了博鳌团队、恒大集团等,安排了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00亿元。借筹办市旅发大会,承德全力推动兴隆山、六里坪两大5A级景区建设,推进金山岭、九龙潭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精心打造塞外山水之旅、长城徒步之旅等精品线路,以及“百里水墨画廊”等特色风景大道。

张家口

时间: 8月 地点:蔚县

张家口市首届旅发大会将组织开展开幕式及旅游演艺活动、全市旅游工作会、张家口市旅游资源推介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张家口市旅游博览会,包括旅游商品展、滑雪装备和户外用品展等一系列活动。目前,张家口市的旅发大会方案已上报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

自去年底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张家口市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高起点规划了“1168”的总体空间布局,并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一个新景区、建设一批新项目、催生一批新业态,出台一批新政策,带动一个新产业。

唐山

时间:8月 地点:遵化市、迁安市、迁西市

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今年8月,遵化、迁西、迁安将联合举办唐山市首届旅发大会。三地区位相接、文脉相通、资源相近。高等级景区数量多,乡村旅游初具规模,220公里长城横贯全境,易于整合利用。同时三地均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具备整体打造的条件。

唐山市委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进行整体策划。准备推出“京东长城旅游度假区”概念,打造“京东长城绿道,乡野百里画廊”“中国长城国际步道”等品牌。

沧州

时间:9月 地点:河间市、渤海新区、沧州市区

沧州市首届旅发大会计划与沧州建州1500周年、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相结合,拟于今年9月在渤海新区、河间市、沧州市区召开。大会将举办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旅游文化推介会、首届沧州市旅游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并以筹办旅发大会为契机,加快建设沧海主题公园、南大港湿地休闲度假综合体、肃宁县俄罗斯风情小镇、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科技文化旅游产业等项目。

同时,沧州市出台了《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沧州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廊坊

时间:9月

廊坊市已于去年举办首届市级旅发大会,并制定《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机制工作方案》,明确了旅发大会工作机制和申办工作流程。目前正在遴选第二届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地。

今年,廊坊市将围绕全市旅游“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一核两带八廊八坊”,推进香河、大厂、永清、大城4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同时,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力度,推进永清益田园房车自驾车营地、廊图腾(廊坊)自驾房车露营地等项目建设,积极申办中国自驾车旅行大会。

保定

时间:9月 地点:高碑店、定兴、白沟新

城今年9月,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将由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联合举办,主会场设在高碑店市。

大会以“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为主题。新业态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旅游+”为方法,以要素产业、关联产业、融合产业、多产兼融发展为路径,打造京南新业态旅游高地;新体验以特色小镇为载体,融入农事农游、工业创意、原乡文化、智慧商贸等体验性旅游方式,紧密对接京津游客需求;新品牌则通过系统的营销推广措施,提升“高、兴、白”的话题感和文化品位,塑造新品牌,实现新活力。

衡水

时间:7月  地点:滨湖新区、冀州区、桃城区

今年7月下旬,衡水市首届旅发大会和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将于衡水湖联袂召开。并提出了“两会融合,三区同办”的初步方案。

衡水市将衡水湖及周边的滨湖新区、冀州区、桃城区即“一湖三区”作为全域旅游重点示范区先行打造,树立新样板,构建大格局,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借势全域旅游整合挖掘新业态,以大衡水湖景区为核心,立足衡水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发展“衡中研学游”;立足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发展“环湖生态养生健身游”;立足衡水文化产品发展“文化产品文创游”。

邢台

时间:8月  地点:邢台县、内丘县

邢台市首届旅发大会由邢台县、内丘县联合承办。

从12个申报者中脱颖而出的邢台、内丘两县,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旅游产品特色突出,两县共有7家4A级景区及皇寺古镇、英谈古寨、鹊山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鹊山水世界、扁鹊大道美丽乡村旅游片区等众多山水及古村落历史文化旅游项目。

首届旅发大会将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打造邢台市旅游升级版”为主题,在邢台、内丘两地开发2-3个重点旅游片区,建设一批精品项目,推出多条精品线路,让“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这一品牌在国内外叫响叫亮。

邯郸

时间:5月、9月  地点:涉县、峰峰矿区

去年10月,邯郸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制定《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申办评审办法》,决定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两次市旅发大会。面对各县市区的踊跃申办,邯郸市专门聘请旅游专家,综合分析后决定由涉县、峰峰矿区分别承办。涉县将于5月举办首届旅发大会,而峰峰矿区将于9月举办今年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

作为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涉县按照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委关于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组织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定州

时间:9月

今年9月,定州市将以定州古城为核心区域,举办市首届旅发大会。目前,《定州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方案》已经上报定州市委、市政府。

定州市从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创新发展模式,成立市旅游文物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推行“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引进合作方,整合旅游资源,发挥最大效能。同时,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市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旅游体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辛集

时间:9月

辛集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邸义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田耀筠为第一副组长的辛集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辛集市旅游发展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辛集市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特色小镇+旅游示范村”的模式,重点打造以4A景区皮革城为中心的商贸休闲旅游区,包括皮革城、皮都工匠坊、奥森温泉度假城、文化体育综合体、清利寺等项目和景点;打造辛集市东部康养文化旅游区,包括王下农民画小镇、抬头寺、杆秤博物馆、百年梨园、欢乐谷、柳润庄园、新城“华北联大宣教团”等项目和景点。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