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从“养在深闺”到惊艳世人 贵州5万余处新资源浮出水面

2017-04-11 14:53: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赤兵介绍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终期成果。(刘昶 摄)

    4月10日,贵州旅游资源大普查成果在京发布,共普查登记旅游资源82679处,其中,新发现资源单体51626处,占资源总数的62.44%。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喀斯特地貌突出,山水风光神奇秀美,民族风情多彩浓郁,旅游资源优质丰富,是海内外游客休闲度假、避暑养生的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被《纽约时报》赞誉为“迄今为止尚未开发大众旅游的纯正中国山地地区”。以往,受限于经济、交通、技术等条件影响,贵州众多旅游景点不为外人所知。如今,率先在西部省份实现“县县通高速”的贵州,众多景点正在从“养在深闺”到惊艳世人,走出一条不寻常的嬗变之路。

    2016年4月19日,贵州正式启动了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并于6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普查工作,近10万名群众普查员参与普查工作。截止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野外实地普查、类型划分和等级评价,实现了资源全掌控、资料全入档的目标。

    本次普查登记的82679处旅游资源由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人文活动、康体养生、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山地体育等12个主类构成。其中,普通级资源75072处(含一级、二级和未获等级旅游资源),占资源总数的90.80%;优良级资源7607处,占资源总数9.20%。

    据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赤兵介绍,在这些资源单体中,目前已经开发或正在进行规划、开发的旅游资源单体有31053处,占资源总数的37.56%;未规划、未开发旅游资源单体共51626处,占资源总数的62.44%,贵州旅游后备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后劲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普查共普查登记温泉(地热)单体264处,优良级资源达77处,分布于72个县(区)。据已有资料的初步评价,贵州省达到理疗热矿水的类型有7种(碳酸水、硫化氢水、氟水、锶水、锂水、硅水、氡水);含有对人体有益元素的天然优质饮用矿泉水的类型5种(含锂型、含锶型、含锌型、含偏硅酸型、含游离二氧化碳型)。这些优质资源,按类别作为饮用和理疗,对皮肤病、心血管疾病、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有着良好的疗效。

    据悉,省旅游资源大普查领导小组今年将在形成成果报告的基础上,同步建成全省旅游资源数据库,为科学、全面、系统地编制贵州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强省提供强有力的资源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