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高校学子游学绵阳 感受绵州诗意古韵

2017-04-10 10:18:4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绵阳4月10日讯(叶明超 付子娟)不辜负美好年华,年轻的心走进绵阳,和青春一起澎湃!4月8日,从“非绵阳 不青春”绵阳旅游高校路演中选拔出来的高校旅游达人们登上前往绵阳的大巴,开始了游学绵阳的旅程。游学队伍总共有来自成都十余所高校的师生30名,在4月8日和9日两天的时间里主要体验江油、北川、梓潼和绵阳城的山水人文,释放青春的活力,感受绵阳的魅力。

“非绵阳 不青春”游学队伍在李白故里(李豫龙/摄)

江油花间品诗歌,李白豪情荡人心

4月8日上午,高校旅游达人们游历了李白故居和爱情谷。抵达李白故里正是上午九点多的时候,当地雨后初霁阳光明媚,红墙翠盖的古典楼阁掩映在绿意盎然的树木之中,一派令人神清气爽的清明景象。

顺着台阶拾级而上,伴随着导游独具韵味的轻歌曼吟,走过诗歌广场、邀月台、太白楼等。一首首融化在中华儿女血液里的诗篇被次第唤醒,静夜思、将进酒、蜀道难……在雨后清甜的气息中,师生们且行且吟,慢慢地行走在画中,沉醉在诗里。

感受“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豫龙/摄)

在邀月台,游学的旅游达人们偶遇了绵阳一所高校的同学们正在李白雕像前举行诗歌朗诵比赛。旅游达人们不禁感慨,他们坐拥如此丰厚的诗歌文化资源实在让人羡慕。

大家深受李白诗歌感染,在走进百年好合爱情谷时还带着李白诗歌豪迈的情怀,徜徉爱情谷的翠谷、花丛,顿时“仰天大笑进花丛,我辈皆是自拍人”,每个人都不约而同的举起相机、手机,想把这些花儿留在心里带回校园。

在江油爱情谷和鲜花一起合影(李豫龙/摄)

辛夷花海里漫步,仰九皇山之崔嵬

4月8日下午,游学队伍从诗意的江油走进了秀美的北川。来到九皇山,极目望去,清溪淙淙,高山仰止,就在那似乎遥不可及的山上,成片盛开的辛夷花如烟似霞,像给不苟言笑的大山系上了嫣红的丝巾。大家忍不住又想起李白的《蜀道难》,如此险秀神秘的九皇山,就算是李白来这里,也只能望满山的辛夷花兴叹吧。

好在经过旅游大开发,平坦宽阔的道路直通九皇山景区。绵延的山势上是蜿蜒但平坦的步道,粉白花海里人们踏步而行,好似花丛中的蝴蝶。辛夷花树下花落如雨,雄伟的九皇山仿佛也卸下了坚强,一副感时伤怀的小女儿态。韶华虽美,转瞬即逝,一年一次的辛夷花雨让师生们惊羡又感喟。而辛夷花酝酿数月才能开出如此绚烂壮观的花海盛景,似乎又喻示着某种关于青春的意义。

神秘的九皇山为师生们敞开了坦途(李豫龙/摄)

越王楼顶观灯海,叹科技城之伟创

傍晚,游学队伍回到了绵阳,晚餐之后正好赶上绵阳的灯光夜景。“美丽绵阳”亮化工程历时半年设计和建设,按照“一核两带三轴”的布局结构,重点突出构建城市核心夜景景观区、滨水夜景景观带和城市夜景景观轴线。该亮化工程建成后荣获中国照明学会第11届中照照明奖城市照明建设一等奖和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绵阳成为中照照明奖设立以来,唯一同时获得建设奖和设计奖两个奖项一等奖的城市。

越王楼、三江半岛、碧水寺等地是观赏绵阳灯光夜景的最佳观赏点。为了感受这一独特的盛景,师生们不顾一天的劳累,兴致勃勃的来到了夜幕下的越王楼。

夜幕下的越王楼(李豫龙/摄)

越王楼是唐太宗李世民第八子越王李贞任绵州刺史时所建,规模宏大、富丽堂皇,楼高十丈,时居四大名楼之首(滕王阁高九丈,黄鹤楼高六丈,岳阳楼高三丈)。恢复重建后的越王楼,气势不减当年,雄踞涪江畔,登楼可俯瞰绵阳夜景最美的涪江沿岸灯光。

同学们登上越王楼高高的观景台,吹着夜风,看涪江两岸林立的楼群变幻着灯光图案,又有了一番新的体验。霸气巍峨的唐风高楼,与现代绚烂的大厦灯光只隔着一条涪江,相映成趣,让人忍不住遐思渺远,在古风和今韵之间徜徉。

越王楼不但是霸气的古风高楼,更是收录天下诗文最丰富的名楼,共收录了包括李白、杜甫、王勃、陆游等历代大诗人题咏越王楼诗篇多达154篇,被誉为“一座越王楼,半部中国文学史”。除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外,越王楼收藏的诗文几乎涵盖唐代以后的著名诗坛泰斗,算得上“天下诗文第一楼”。在越王楼观灯海品诗,与江油观花海品诗相比少了几分旖旎,却多了几分旷达和高远。

在越王楼上隔江观灯海(李豫龙/摄)

4月8日的游学,是诗、花、灯海的一天。在4月9日,游学队伍里的30位高校旅游达人,又来到梓潼感受共和国科技元勋们为“两弹一星”奋斗的热血青春,以及七曲山文昌帝君对世人劝学赐福的独特文化。更多高校学子游学绵阳的精彩花絮,将在微信公众号“打望四川”陆续放出。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