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清明小长假 拉开河北旅游旺季大幕

2017-04-06 09:1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和景明好时光,踏青赏景正当时。清明时节,燕赵大地百花初放,春意渐浓,回暖的天气激发了人们出游的热情,我省旅游市场掀起入春以来首个旅游小高潮。节前,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了高规格、高水平的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充分展示了河北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体验、新成就,有效提升了河北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全省旅游部门精心策划,在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强化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积极引导游客健康、平安出游。假日三天,全省共接待游客88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2%和25.8%,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今年清明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踏青赏花游、乡村休闲游备受青睐。

假日期间,气温适宜,游客纷纷外出踏青、郊游、赏花,生态游、周边游、乡村游等线路普遍火爆。“正定荣国府四月赏花节”正式开启,其中玉兰、芍药各色鲜花中以西府海棠最为著名。赵县25万亩梨花竞相开放,“梨花节”期间举办了千年赵州非遗展示、“梨园春”戏曲演唱、梨乡书画展等活动,为春游增添了更多的乐趣。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漫山透绿、春花遍野、碧水潺潺,呈现出一派春光,来自京、津、蒙及周边省市的游人如织,三天接待游客45.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45.9万元,其中野三坡、白石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均达到25%以上。初春时节的白洋淀碧波荡漾,鱼欢鸟鸣,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4月1日“雄安新区”政策发布之后,适逢清明假期,白洋淀景区成为游客出游新热点,京津等周边省市的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人数远超同期,三天接待游客1.83万人次,收入1649万元,同比增长256.5%。秦皇岛北戴河湿地观鸟正值当季,吸引了大批游客,鸽子窝景区三天共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8.6%和71.4%。衡水湖景区举办了第三届寒食踏青文化节,寒食十三品现场制作、放纸鸢、投壶、竹林观鸟、八卦迷宫、青梅竹马、杏花牧童等众多项目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传统寒食文化的魅力,三天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4万元。

二是自驾游、自助游、短线游持续火爆。

清明小长假期间,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政策,吸引了大批省内及周边的游客。秦皇岛本地游及周边中短途休闲游主导旅游市场,市区及近郊景区游客络绎不绝,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2万元,秦皇植物园、奥林匹克大道公园、戴河生态园、森林体育公园等休闲公园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沙滩浴场随处可见放飞的风筝,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承德市吸引了大批来自河北省内及京津蒙辽地区自驾游和自助游游客,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景区三天接待游客7.1万人次,同比增长25%;金山岭长城景区三天共接待2.6万人次,同比增长35%。唐山南湖公园举办的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吸引了京津冀及周边众多游客,南湖公园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三天接待游客6万人次。石家庄鹿泉西部山前区域依然是市民出游热选,许多游客来到抱犊寨、封龙山、西部长青、紫藤庄园踏青、赏花、采摘,去君乐宝工业旅游区感受世界级先进牧场的魅力,游石头村、赏油菜花、采香椿,吃农家美食。邢台市旅游市场以本地和周边游客为主,来自周边地区游客占42%以上,尤其是保定、石家庄、衡水、邯郸及山东、山西游客较多。

三是缅怀先烈游、祭祖游成为假日出游主题。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广大市民纷纷选择走出家门,祭祀扫墓、缅怀先烈,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革命精神的教育和洗礼。小长假期间,作为“进京赶考”出发地的西柏坡,游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停车场爆满,大家在纪念馆广场前向五大书记铜像敬献鲜花,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听讲解员动情讲述68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这里说出的铿锵话语,重温“两个务必”,三天接待游客6.3万余人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了“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开展了由武警官兵组织的升国旗仪式、著名烈士事迹报告会、园内各纪念馆参观学习等活动,各界人士前来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先烈们。张家口察哈尔烈士陵园、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宣化烈士陵园人潮涌动,人们纷纷前去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乐亭李大钊纪念馆接待游客4.6万人次,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接待游客 3.5万人次;献县马本斋纪念馆接待游客近万人次。以“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主题,“丁酉年涿鹿桥山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涿鹿桥山古黄帝庙遗址隆重举行,来自河北、北京、山西、内蒙等地的各界社会人士约1000多人参加了祭祀活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苑兴帅 孙丽)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