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樱花初绽 众大咖齐聚天王献策句容全域旅游

2017-03-28 11:11: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记者 王千榕) 今天下午,由句容市人民政府、中国江苏网主办,天王镇人民政府、句容市文化旅游局承办的“花为媒句容全域旅游论坛”在镇江句容天王镇天王村天隆神怡生态农业园举行。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周久才等领导同志莅临指导。与会嘉宾围绕句容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从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方面展开热议,着力探讨以节庆活动推动全域旅游的新途径。

    “花为媒句容全域旅游论坛”会场

    近年来,句容市委、市政府围绕“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旅结合、创新发展”,把旅游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特色化打造旅游景点,全业化推动融合发展,系统化提升全域环境,初步形成了春城、茅山湖、天王戴庄、白兔、边城等五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荣膺全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并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张辉作主旨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域旅游的概念提出时间不长,但已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他认为,后工业发展阶段,乡镇与城市在生产力上的差距日益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乡村旅游对于乡镇经济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要想搞好全域旅游,就必须在“域”上多思考,多做文章,要构建起绿道、小镇、露营地、度假区等点、线、面完备的空间结构。

    刘思敏作主旨演讲

    著名旅游学家、社会学者、“旅游恩格尔系数”理论创立者刘思敏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再美的古村落,只有在成为旅游宿主的时候,其价值才能得到永恒。对于一名游客来说,他不是按照行政区划来规划旅游路线的,他是按照一个区域来规划旅游路线的,区域内景观对他的吸引力大小在这个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句容坐拥道教名山茅山,如果坚持优化观光农业,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尽可能保留原生态,让每个村落各具特色,并将这些景观有机结合在一起,那么将来句容在旅游方面的影响力甚至可以超过很多现有的旅游名城。

    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投资拓展中心总经理刘俊伟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全域旅游能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我们可以就某个旅游主题打造一个主题城市,也可以打造一个主题小镇,比如景德镇就以青瓷为主题。这既可以为本地居民提供新的生活方式,也是该城镇对外形象展示的新窗口。句容发展全域旅游的当务之急是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重构,为各城镇找到一个特色主题,并围绕该主题进行系统的规划建设。

    邀请媒体负责人从媒体角度看全域旅游发展,是句容全域旅游论坛的一大特色。在论坛的沙龙环节,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冯海清强调,任何一个地方旅游产业的开发,都离不开媒体的鼎力相助。天王镇前不久与中国江苏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展现了句容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的雄心壮志。接下来,新华报业集团还可以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与句容联合举办“旅游+农业”的形象品牌推广、有机农产品展销、大型节庆活动,展开更有深度的合作。

    南京晨报总编辑黄建伟指出,无论电视、广播还是报纸,传统媒体在旅游景区推广方面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南京晨报拥有“一老一小”两张资源王牌,即《幸福老年》杂志和南京首屈一指的小记者群体,可以通过主题性落地活动的打造,全面对接句容旅游市场。黄建伟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谈到,句容一定要尽量避免青岛“天价大虾”这样的负面事件,这样才能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走得又快又好。

    新华网江苏公司新闻总监杨春认为,句容全域旅游在新闻推广上需要有亮点。以天王镇樱花节为例,一是要挖掘樱花文化,要让天王镇的樱花节和别处的樱花节在内涵上有所区别;二是要强化表现形式,比方说游客走进卫生间能闻到樱花香味,艺术家在现场创作樱花主题字画等。这样能让相关报道更加生动,有利于其在网络上更快地传播。

    沙龙环节

    此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地理环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龙毅在沙龙环节提到,全域旅游的智慧化和智慧景区建设在概念上是不同的,全域旅游涉及到许多非传统旅游行业,从信息化的角度来说,信息量更大也更复杂。政府需要梳理全域旅游对信息的需求是什么,并思考如何更快更精准地把各种节庆活动的信息推送给游客群体,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

    句容精品土特产展示

    上午早些时分,句容市第四届樱花节在天王镇浮山樱花园隆重开幕,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唐建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句容地处宁镇扬板块核心圈层,是一座风景秀美、生态宜居的江南名城。坐落在这里的天王镇地处茅山山脉丘陵地区,春天鲜花漫山遍野;夏天竹海随风摇曳;秋天生态园鲜果遍地;冬天九龙山银装素裹。他相信,樱花节的成功举办必将构建起天王乃至句容全域旅游交流与发展的桥梁。

    浮山樱花园惊现古装美女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句容市人民政府、中国江苏网主办,天王镇人民政府、句容市文化旅游局承办。江浙沪三地旅游协会领导,镇江及句容市旅游委领导,茅山、赤山湖、宝华山等风景区领导,句容旅行社和乡村旅游点的代表,以及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新华日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