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红色+绿色,美丽乡村李家庄的“美丽经”

2017-03-24 17:17:18 来源:河北农民报网

在平山县中东部,岗南水库东北岸的半山坡上,有一个三面环水、一面环山的小山村——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这里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岗南水库移民村,自然环境优美,红色历史悠久。2015年以来,李家庄抓住被确定为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的机遇,完善基础实施,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极具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山村,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新亮点,并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

李家庄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自然环境优美。
 
构筑地方特色 发展红色旅游

李家庄村的建设规划,邀请了天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帮助制定。经过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符合当地实际的高标准、高水平的村庄发展规划,明确了建设具有太行风情的旅游山村这一发展目标。据村支部书记刘树彦介绍,该村重点实施了五个方面的工程:

一是民居改造工程。全村81户民居全部改造,重点打造31户特色农家院和一条特色商业街,建设180个标准客房和12个临街门店。

二是基础设施工程。道路硬化,铺设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处理终端和中水池,污水处理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开工建设了西柏坡高速岗南出口至李家庄村道路工程,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

三是服务设施工程。建设了敬老院、村史馆、文化广场、村民中心、北入口游客接待中心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村东入口大型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乡村酒店等正在规划设计中。

四是景观绿化工程。栽植苗木,安装景观石。对入村道路、街道两侧、主要节点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在进村口、村民活动中心、敬老院、村史馆等处建设休闲小广场;建设了垂钓场和滨水观光路。

五是统战部旧址扩建工程。对原有的中央统战部旧址进行了扩建,建设展览区、中央统战部办公区、民主人士接待站、中央统战部领导和民主人士故居等,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使之成为集宣传、教育、展览、研究四位一体的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

中央统战部旧址扩建
 

\

特色农家院
 

\

村史馆
建设“美丽乡村” 催生“美丽经济”

“李家庄景区建设刚刚起步,以后的运营管理还需要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模式才能做大做强,我们正在谋划建设专业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与全民创客思维,连接政府、乡村合作社、投资商、乡村创客与城市居民。同时充分挖掘乡村宝贵自然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打造‘特色小镇’,让村民变网商、村民变创客,促进村民就业与增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表示,今后将重点打造一个平台和四个中心。

“一个平台”即大数据平台,涵盖3项内容:一是产品推广。对李家庄村特色产品进行线上推广服务,提升特色产品的知名度,促进销售的转化。二是预订服务。开展农家乐、民宿等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的预订服务。三是信息发布。对美丽乡村的新闻、政策、活动等信息进行权威发布,加速信息的流通,见证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转化。

“四个中心”则包括:1.创客孵化中心。以打造产业为核心,孵化本村创业团队,促进本村农民创业,同时引进各类服务项目。2.电商培训中心。以创客孵化中心为平台,开设农村电商、创客创业、物流管理、发展规划等课程,对投资者、企业家、创客、村民进行系统培训,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让项目务实落地。3.文化旅游展示中心。依托李家庄村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加强对旅游景点、线路的策划和宣传,积极引导当地旅行社的合作交流,不断创新文化旅游的营销手段,充分挖掘、开发特色旅游服务和产品,共同促进文化旅游繁荣发展。4.文化推广中心。结合村庄历史、人文、情怀等乡村特色文化,集中进行展示,让游客系统性的了解李家庄村的文化。

\

特色商业街

\

临街商铺
借助旅游资源 带动惠民产业
在发展旅游资源的同时,李家庄村不忘发展富民产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该村围绕盘活全村责任田、宅基地和空闲地、山场资源这“三块地”,积极探索实践,推行股份合作制,加快培育富民产业。他们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将全部耕地按照每亩每年1300元的价格,统一流转给平山县富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土地整治、整体开发,投资2800多万元,建成了550亩的观光采摘园,重点发展樱桃、红树莓、金银花,兼作中药材。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园区内打工获得收益,村集体将园区内集体土地作为股份,每年获得20%的收益分成,保底收入约6万元。
60多岁的谷翠翠大娘便是该村发展富民产业的受益者。谷翠翠家的7亩地以每年13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如今老伴就在果园里打工,每天也有80元的收入。
接受记者采访时,谷翠翠正在自家的特色农家院里收拾卫生,当记者问及家庭收入来源时,谷翠翠难掩喜悦之情:“我们跟一家旅游运营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我这5间房全部是他们免费装修的,租期5年内,他们每年付给我5~6万元租金,租期结束后由我自行经营。我现在除了收租金,每天还在这里打工,收拾卫生,他们每月付给我2000元工资。”

\

接受河北农民报记者采访时,谷翠翠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据了解,李家庄村发展农宅股份合作,与河北省一家旅游运营商合作,整合闲置农宅,按照“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特点”的要求装修改造,发展经营农家乐,农户每年可获得3~7万元的收入,同时村集体可获得企业10%的利润分成,每年约10万元。与此同时,发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把属于集体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山场招商开发,吸引外来商户开办垂钓场、咖啡屋、红酒屋、窑洞茶社,村集体与商户按股分成,每年可获得承包费20万。

他们还发展旅游产品股份合作,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该村7个农户发展豆腐、香油、粉条等特色手工作坊,引进中山国文化纪念品开发企业,开发老粗布、剪纸等旅游纪念品,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产业链条。通过产业发展,全村有90多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依托生态优势 打造特色小镇

准确的产业定位和良好的机制保障了李家庄乡村休闲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岗南镇以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为核心,整合周边优势资源,与周边村庄实现产业联动,通过资源共享、统筹发展、同步提升,辐射带动岗南片区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打造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发展的新格局。2016年,以李家庄、石盆峪为中心的特色风情小镇项目启动,辐射岗南镇三角村、韩庄、胡家咀、西岗南,以及苏家庄乡上东峪等7个村1427户,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开发生态观光、立体农业、采摘园、创意工坊、艺术田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如今,全县的农村都从李家庄的发展得到启示与鼓舞,平山镇的西水碾村、温塘镇、北冶乡等重点村和重点片区纷纷跟上,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