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乡村旅游何以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03-17 08:56: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三、乡村旅游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与它在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中的巨大潜力分不开

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持续推进,国民休闲度假增长迅速。目前我国每年国内旅游人次已达43亿,未来5年还会继续增加,达到50亿~60亿人次。大城市交通拥堵、污染严重、景点景区人头簇动、旅游供给疲惫不堪的状况,乡村提供了接纳新增的十几亿旅游人次的广阔空间。当然,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远不止在数量上消化吸纳新增的旅游需求,更在于从精神生活层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在适应新的旅游消费观念转变方面,人们的旅游经历越丰富,越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受累旅游方式,旅游需求已开始由“观光游”向“体验游”和“度假游”转变,旅游需求从弥补生活的空白和一种假日休息方式向优化生活品质和提高精神层次的新追求转变,满足这种健康、前卫和个性的消费方式,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在缓解人们的工作和精神压力方面,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症等现代都市病不断增加。缓解现代生活压力、调节紧张状态、走进自然环境中愉悦身心,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在教育体验和文化传承方面,从大自然中获取知识、从农村领略别样的生活方式、从乡下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在看山看水忆乡愁中调动学习的乐趣等,乡村旅游也是大有可为。

旅游是一种由游客流动引起的消费转移。经济社会发展从依靠资源到依靠制造业和服务业,消费始终发挥着牵引作用。越是本地消费不足的地方,越需要外来消费的叠加,才能牵引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流入,这个地方才能够发展起来。我国依然存在不少贫困区域,从宏观层面看,把发达地区和国内外旅游者的旅游消费力导入这些区域,一是有利于化解旅游热点地区的接待压力、容纳增量消费;二是有利于提升欠发达地区消费能力、增加经济发展动力;三是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当地的供给侧改革,依托当地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特产等,使旅游业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带动欠发达地区的新兴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