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乡村旅游何以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03-17 08:56: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二、乡村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与它已经发挥的巨大作用分不开

据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统计:“十二五”以来,我国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了10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占贫困人口的比重超过10%。来自农业部的数据,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4400亿元,乡村旅游增加的农民就业有630万人次之多。自上世纪80年代从大城市周边和著名景区沿途兴起以来,乡村旅游在我国已成燎原之势。大部分地区的乡村旅游已经从农家乐、采摘等最初起步时的等客上门发展到主动打造具有旅游吸引力的民宿、乡村主题度假村等升级版本,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乡村旅游甚至已注入现代科技、文化元素,成为旅游创意的实践地。

近些年来乡村旅游在我国的蓬勃发展,至少发挥了以下作用:一是改变了农民世世代代的生产方式,将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拓宽了农民谋生、致富的渠道;二是改变了农村的村容村貌,农村的交通、卫生、上下水及垃圾处理、民居建筑外观与内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乃至种什么树栽什么花等,都成为村民主动和共同关心的话题;三是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农民的生活更加文明、卫生,服务游客更加规范、标准,更多农民爱上了学习,学管理、学服务、学外语、学技能,上完大学的农民子女已经开始回流农村;四是改变了农民的观念。农民通过乡村旅游的真实案例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更加重视保护动植物、水系和自然景观。农村地区的文化生活又开始热闹起来,传统文化得到恢复,非遗传人受到尊重。农村和农民看到了不离土不离乡也能实现现代化、也能像城市居民一样生活的美好前景。正如四川最早一批开展乡村旅游的郫县农民所讲:乡村旅游让农区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民房变成了客房、劳动变成了运动、产品变成了商品,村里的闲地用起来了,村民的闲时用起来了,连村里的闲人也在乡村旅游中找到了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