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乡村旅游何以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03-17 08:56: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挥乡村旅游在解决三农问题、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作用也着墨甚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顶层设计中,乡村旅游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乡村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与它在全面小康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分不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国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脱贫攻坚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之战。我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投入的力量举世罕见,取得的成就也举世罕见。然而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阶段解决的难度也越大。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就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一是因为发展乡村旅游不受资源条件约束。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田园景观都是旅游生产资源,那些因为位置偏僻、运输不便、生产方式原始而贫穷落后的山村山寨,却成了旅游者眼中的香饽饽,像悬崖村、石头村、长寿村、雪乡等,因为旅游者的涌入,一下子热闹起来。二是因为发展乡村旅游不受农业生产条件约束。农村人口多寡、劳动力多少、土地薄厚及产出对传统农业发展至关重要,却与能否启动乡村旅游无关。越是在那些特别贫困的乡村,传统建筑保留得多、民俗习惯保留得多、自然环境较为原始、种植养殖物无添加无污染,越是现代旅游者向往和追逐的。三是因为发展乡村旅游不太受资本条件约束。最初起步阶段,农民投入的是自己的住房、自做的饭菜、自养的鸡鸭、自采的山货,极少有贷款和举债经验的贫困地区农民,特别容易上手。乡村旅游一旦开展起来,农民较易获得现金性收入,能尽快增加可支配收入,因而极少出现返贫现象。据测算,我国12.8万个贫困村中至少有一半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只是因为藏在深山人未识,旅游资源没有被充分地挖掘出来。

游客的到来是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的起点。政府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首要的是解决游客进入便利性的问题,要优先发展道路和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优先发展通信和网络,优先对外宣传仍处在贫困线下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优先提供人才支持。如支持建设公共卫生设施、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组织旅游扶贫带头人交流、设立培训基地、建立专家库,提高服务水平等。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应遵循旅游发展的规律,在起步阶段由政府给予帮助和扶持,另一方面还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把农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农民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形成良性循环。不可否认,贫困地区的特殊性在于,让这些地区一开始就建立起好的产业基础是很困难的,在旅游产业形成过程中,还需要广泛利用外部力量,对金融、企业、电商等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旅游扶贫的行为应创造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