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百余大雁飞翔穿越金山岭 雁鸣如歌回声嘹亮

2017-02-28 08:54:38 来源:中国网

连续七年的三月,伴着暖阳,伴着和风,伴着阵阵鸟鸣,每天都会有列队整齐的大雁、天鹅、鹤等大型候鸟,从南方迁徙飞翔越过金山岭长城后继续北飞,大概持续二十天左右。这壮观绝美的景色吸引了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和喜欢大雁的人们。河北承德滦平县的金山岭一带注重生态保护,2014年12月金山岭长城被联合国绿色组织评为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景区。阳春三月里,那份美妙真让人惊喜!

金色晨光中,2017年第一支大雁队伍,列队飞翔穿越古长城,令人格外惊喜。

雁群为什么总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队伍飞行呢?这是因为大雁飞行的路程很长,它们除了靠扇动翅膀飞行之外,也常利用上升气流在天空中滑翔,使翅膀得到间断地休息空隙,以节省自己的体力。当雁群飞行时,前面雁的翅膀在空中划过,膀尖上会产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气流,后边的雁为了利用这股气流,就紧跟在前雁膀尖的后面飞,这样一个跟着一个,就排成了整齐队伍。

金山岭长城西南方向10余公里是密云水库,大雁在哪里休整补给后向北飞跃金山岭。在旅途中雁群的行动是很有规律的,多半由有经验的老雁做领导,在前面带队,其余的在后排成“一字”或“人字”队形飞行。它们边飞边叫,常常不停地发出“伊呵,伊呵”的叫声,在雄浑古朴静谧的长城上格外嘹亮,你的心也会随着大雁一起飞翔上高空!

每年秋风萧瑟的时候,成群的大雁便长途跋涉,由北方飞往南方;等到春回大地的时节,它们又不辞劳苦地飞回北方,这是为什么呢?北方一到冬季,天气寒冷,大雁寻找食物比较困难,它们只好成群结队,迁移到气温适宜、食物充足的南方度过漫长的冬日。但南方气候等诸方面不是大雁的长久居所,也不利于它们繁育后代,所以春天一到,它们又飞回北方安居。

振翅高飞的大雁们边飞边叫,常常不停地发出“伊呵,伊呵”的叫声,在雄浑古朴静谧的长城上格外嘹亮,令人心驰神往。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河北承德滦平县的金山岭一带注重生态保护,植被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为候鸟迁徙通道提供了条件。金山岭长城2014年12月被联合国绿色组织评为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景。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崇山峻岭之巅,金山岭长城象一条不见首尾的长龙,蜿蜒延伸着雄浑的躯体。金山岭长城东接司马台,西连古北口,气势开阔,敌楼罕见的密集,虽加以整修但游人还是较少涉足,没有太艰难的地段,是徒步走长城的好地方、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滦平县境内,北京密云与滦平交界处,京承高速133出口,从“金山岭长城服务区”5公里即可到达景区正门。

【提示】 这几年来大雁群一般分三路飞跃金山岭,想看大雁拍摄大雁可以在金山岭长城的沙岭口、砖垛口、桃春口三个地点等候,最好是长镜头拍摄,大雁群大约每天上午8-11点,下午3-6点飞跃金山岭长城。(作者:郭中兴 张爱东)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