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井陉“打树花”迎元宵节:火树银花不夜天

2017-02-12 09:3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井陉“打树花”迎元宵节。 俱凝博 摄

中新网石家庄2月11日电 (杨梦洁 俱凝搏)滚烫的铁水与树枝相互撞击,炽热的火星迅速弹向四面八方,一朵朵耀眼的花火刺破了原本如墨的夜色,崩裂出千姿百态的图案。11日晚,河北井陉县核桃园村村民们用一场传统的“打树花”表演喜迎元宵佳节的到来。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是中国继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自古以来,人们在这一天赏灯、看烟火庆祝元宵佳节。“打树花”因其炽热的铁水迸溅形成的火花酷似烟花,而成为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古老“焰火”留存至今。

河北井陉县核桃园村的“打树花”已有上百年历史。与其他地方的“打树花”不同,核桃园村的“打树花”是先把铁水打在树枝上,通过树枝的拦挡使铁水溅射到四周。这样打出的树花不仅范围大,而且五颜六色形状美观,犹如天女散花。

晚8点,1000多摄氏度的铁水在寒冷的空气中冒着白烟发出“嘶嘶”的声响,“打树花”开始。只见几位年轻的打花者头戴草帽,手持用水浸湿的木板,用谷糠或锯末在木板上围成个圆圈,站在火炉旁,让舀铁水的人把铁水倒在圆圈里,然后面向大树,迅速的向上抛一下,待铁水落下时再用木板用力抛向空中。此时铁水在空中散开,碰撞在树枝上,犹如铁树开花,绚烂夺目,壮观美丽。

河北井陉“打树花”迎元宵节。 俱凝博 摄

虽然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被飞溅的铁水烫伤的疤痕,但今年已65岁的“打树花”传承人吴考珍,谈起这项陪伴了自己50年的活动,言语里依然充满了自豪和喜悦。

吴考珍称,从小就看着大人们“打树花”,从十几岁开始练习以来,每年都会参加村里的“打树花”活动。“现在我还带着十几个年轻人一块玩,和他们在一起也没感觉自己老,过年了就是图个喜庆嘛!”

此次“打树花”活动由正月十五(2月11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13日。据核桃园村村支书樊海花介绍,到村里看“打树花”的外地游客逐年增多,今年预计有3000人。按照该村民俗,游客在参观古村落的同时还可以免费品尝到村里提供的市级非遗“拖刀面”等美食。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