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旅游过年渐成新年俗 80后90后成消费主体

2017-02-07 10:25:05 来源:经济日报

旅游过年的背后,反映的是消费主体的变化。如今,80后、90后的年轻人开始成为消费主体,他们所具有的时代特征和个性特点为旅行消费带来了新气象。传统的“购物游”“观光游”,正不断扩展出“深度游”“个性游”“放松游”“猎奇游”“体验游”等多元旅游新内容。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数据表明,旅游休闲正改变着过年的传统,成为中国人最时尚的年货。

显而易见,“旅游过年”的好处多多。首先,中国春节讲究“孝”道。对于子女来说,出去旅游有更多的机会和父母交流,可以尽孝;对于父母来说,能够看看大千世界也是美好的享受。其次,以全家旅游的方式,在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庆祝新春佳节,借机享受新的美景美食和不变的团圆。第三,因为不用在家里准备各种年货,一家人可以利用春节假期更好地放松,充分地享受假期。

新选择带来新变化。除夕当天,各地景区一改往年春节假期首日冷清的景象,全国迎来了出游高峰,旅游接待总人数50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4%;实现旅游收入590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了旅游消费开门红。

旅游过年的背后,反映的是消费主体的变化。如今,80后、90后的年轻人开始成为消费主体,他们所具有的时代特征和个性特点为旅行消费带来了新气象。购物一掷千金、吃住得过且过、观光马不停蹄,这些曾是不少游客假日旅行的“经典”画面。而在今年春节,传统的“购物游”“观光游”,正不断扩展出“深度游”“个性游”“放松游”“猎奇游”“体验游”等多元旅游新内容。不少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开始寻求有文化、有底蕴、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品,享受真正休闲的旅游生活。

春节假期,“南下避寒”“北上赏雪”是国内游客主要流向,三亚、厦门、哈尔滨以及上海、杭州、成都、桂林等地客流集中,美丽乡村、旅游小镇、风情县城、优秀旅游城市等全域旅游目的地以及精品景区、旅游度假区、主题乐园和旅游综合体等是热点选择,温泉、冰雪、海岛、邮轮游艇、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供给充足、备受追捧。

与此同时,在收入增长和旅游消费升级推动,以及签证、航班日趋便利等因素影响下,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数增加,高端出境游增长迅速。客源方面,出境市场从沿海发达地区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向二三线城市的内陆地区延伸,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境的人数增加明显,在出境游客源省份中排名提升。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选择“旅游过年”的人会越来越多,假以时日,这将会成为一种新“年俗”。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