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李金早:以“两个一百年”目标推动“三步走”战略

2017-01-16 08:54: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14日电(钱春弦)登高望远,纲举目张。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此间表示,要牢牢把握“两个一百年”目标,把志当存高远的豪情与踏石留印的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实施世界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

李金早说,“三步走”第一步至关重要。2020年即“十三五”结束时,要建成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这一判断是基于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步基本路径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市场优化配置资源,增强产业动力,推进旅游业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中高水平供需平衡提升。全面落实旅游业创新驱动、协调推进、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等方面任务。自驾车旅居车旅游、海洋及滨水旅游、冰雪旅游、低空旅游初步发展。做大做强5大跨区域旅游城市群、20个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8大类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将使旅游业空间布局充分优化。

期间,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度达到12%,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业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年均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环境更加优美。全球旅游事务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作为承前启后的一步,第二步预计到2030年建成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这将释放出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潜力,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并对世界经济、贸易、投资增长等做出巨大贡献。2030年我国将建成共同富裕社会。旅游成为普通百姓刚性需求。健康生活、文明旅游成为内化追求,旅游环境友好型特征明显,旅游经济增长方式转为以质量效益为代表的较高集约型增长。这一阶段与当前世界旅游发达国家水平较为接近。

李金早说,预计2040年建成世界旅游强国,在旅游产业、公共服务、市场治理、文明水平、国际合作、国际影响力、人力支撑、环境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指标有望达到或接近世界同期旅游强国水平,有些指标甚而领先世界水平。旅游劳动生产率、社会生产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拥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企业品牌、国家和地区旅游形象。2040年我国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之后,再经过十年奋斗,2050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时,我国旅游业发展总量、发展质量、综合效益、比较优势、文明程度、国际影响将继续发展提升,主要指标位于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