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热榜>>正文

舞龙灯闹春牛合拢宴 共赴湖南通道的新年之约

2017-01-12 10:27:16 来源:中国网

鸡年的脚步已经很近了,喧闹的大都市越来越空,热闹的传统年味却在湖南通道县愈来愈浓。随着外出打工的人们在腊月陆续返乡,通道大大小小的侗寨都开始杀年猪,腌腊肉,张灯结彩迎新年。和城市相比,甚至与汉族相比,居住在山中的侗族对传统过年习俗的传承更为完整。吃侗菜喝侗酒,唱侗歌跳侗舞,进寨拦门酒、童趣闹春牛、团圆合拢宴、万佛舞龙灯,以及写对联、猜灯谜、抢红包、登高祈福……过一个热闹的中国年,让我们共赴通道2017新年之约。

传统习俗一:入侗乡随侗俗

※舞龙迎新春

过新年,舞龙灯!侗族龙灯以竹篾编织而成,分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龙的表面用纸或绢糊上,再用彩色画上龙鳞及其他部分的形状,里面点上蜡烛。每条龙均扎有排灯和花灯,还扎有鱼、鳖等动物形状。新春期间,龙以宝引路,在锣鼓的配合下游村串寨,热闹非常。

时间:大年初一至初七(1月28日-2月3日)每日上午8:00-12:00,每整点一次

地点:万佛山景区外广场

舞龙灯闹春节  摄影:吴大泽

※闹春牛

闹春牛是侗家新春文化活动的主要形式。春牛由竹篾和彩布编制而成,扎一个牛头和一个牛尾,牛头、牛角糊上绵纸,画上牛眼,牛身用一块黑布或灰布连接起来,由身手灵巧的健壮小伙舞动,后面跟随着扶犁耙、手执牛鞭、扛锄头、提鸭笼、背鱼篓等一大群人,一路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模仿着劳动的场景,既是庆祝头年的丰收,又通过拜节的形式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

时间:大年初一至初七(1月28日-2月3日)每日上午8:00-12:00,每整点一次

地点:万佛山景区内广场 

闹春牛  摄影:刘刚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