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最美古村镇>>正文

“冀忆·乡愁”,一张生态与经济双赢的亮丽名片

2017-01-10 15:52:58 来源:长城网

近日,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到2018年,我省将叫响“冀忆·乡愁”系列乡村旅游品牌,支持贫困地区培育10个省级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区,100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通过旅游产业带动500个以上贫困村、2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2月22日《河北日报》)

作为钢铁大省的河北,在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防治双重压力之下,如何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难题,走出一条经济转型的新路,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大有文章可做。近几年,河北省多次提出要把旅游产业建成支柱产业,并提出旅游占GDP比重提高至10%的目标。刚刚闭幕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更要求把旅游业放到突出位置上来抓。

发展旅游产业,河北省有条件、有基础、有机遇。河北省拥有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群、清东陵和清西陵、京杭大运河河北段4项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8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河北还是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湖泊、海滨等地形地貌齐全的省份,自然风光秀美。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张携手办奥运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机遇。但同时,在发展全域旅游上河北省目前也存在着旅游整体形象不鲜明,旅游基础设施滞后,配套公共服务不健全等制约因素。

《河北省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的“冀忆·乡愁”系列乡村旅游品牌,共分“田园、闲趣、乡居、绝活、欢聚、人家、乡品”七大系列,涉及乡村观光、休闲、度假、体验、节庆、养老、购物七大产品,全方位、立体式地涵盖了旅游经济的方方面面。“冀忆·乡愁”系列,既包罗万象又特色突出,既有大众观光采摘项目又有独特精神体验活动,既有传统文化的挖掘又有现代元素的整合,无疑将成全省打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同时更与当前扶贫攻坚任务实现无缝对接。

打捞起“冀忆·乡愁”,重建清山绿水的生态环境。《计划》提出,到2018年,河北省培育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创建衡水周窝音乐小镇、馆陶粮画小镇等100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一座座风景观光小镇,一个个精品文化民宿,取代的是一个个排污的工厂,取代的是一排排冒烟的烟囱,“浓得化不开的雾霾”逐渐散去,重新回归“浓得化不开的乡愁”。一个个“冀忆·乡愁”,无疑一个个健康、鲜活、绿色的有氧细胞,它重新修复起的不仅仅是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更是居住和游乐其中的人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依靠着“冀忆·乡愁”,踏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计划》指出,实施景村共建旅游扶贫,充分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同时,融合发展一批旅游扶贫产业示范区,着力打造休闲农业产品和旅游产品。通过开发乡村旅游资源,不仅能打造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而且能形成以观光农业、特色种养业、传统手工业和农家乐餐饮业为主的开放式旅游经济产业链,旅游产业扶贫真正成为了“造血式”扶贫。同时,贫困地区居民通过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旅游者的直接交流,能接触到新的思想观念和现代生活方式,可以改变当地相对封闭、落后的生活状况,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青山绿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冀忆·乡愁”——这张生态与经济双赢亮丽名片的徐徐打开,它带给我们的定是经济发展、生态良好,人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篇章。(张学迁)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