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正文

深入挖掘保护传承我省民俗旅游文化资源

2017-01-10 09:27:41 来源:河北日报

    省政协委员 鲁平

    我省的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迫在眉睫。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提高文化产业要素生产率。抓住我省全域旅游这一契机,从供给上改变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的浮躁和盲目扩张,唤起民俗文化企业的工匠精神,用产业发展的深度代替产业发展的广度,延长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链条。

    二是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区。立足于大量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民俗文化、民族风情旅游资源,建立文化保护区,用博物馆的理念指导旅游开发,实现保护区、生态旅游与传统民俗文化的良性互动。

    三是传承保护一些濒临消亡的民俗现象。利用大数据,采用图片、录音、录像等影视记录方式将其制成影像资料,真实地记录下各种民俗事项。建立原始型的民俗村,保留传统民俗文化的火种,加强民族民俗文物保护,分阶段有重点地抢救濒临消失的民俗文化。

    四是注重民俗文化寄生环境的保护。保留或改善民俗文化活动场所,举办相关民俗文化活动,强化对其寄生环境的保护;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低年级中进行了解式的民俗文化知识教育,民族区域的学校可建立本地区民俗文化传承的兴趣班。

    五是设立我省民俗文化挖掘保护传承研究机构。整合现有的民俗文化研究机构,由专业人士来科学合理地制定具有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的民俗文化保护规划,统筹设计民俗文化活动,营造浓郁的民俗文化保护氛围。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