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省内资讯>>正文

过年不放烟花?那就去暖泉看一场中国式焰火

2017-01-05 15:16:52 来源:中国网

    

    《天下第一堡》打树花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已至,不管是期待还是焦虑,春节都已近在眼前。小时候,每到过年,团圆饭、压岁钱、放烟花是大家最爱的三大节目。然而现在,烟花爆竹已经在很多城市被禁止了。没有烟花的新年怎么过?

    有一个地方,他们过年从不放烟花,而是用铁水打出一场绚烂夺目的中国式焰火,比烟花更震撼!这个地方,叫暖泉古镇!这场中国式焰火,叫打树花!

    ▼ 百年传承绚烂的中国式焰火

    打树花主要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得名,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

    非遗奇绝——打树花

    打树花算是中国最原始的焰火表演之一,据传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目前,中国的山西、河北都保留了打树花的传统,特别是在河北蔚县的暖泉古镇,更是完整传承了这一古老的技艺,并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了起来。

    “富人放烟花,穷人打树花”。关于打树花,暖泉镇还盛行一个传说。据传当年暖泉镇有好多铁匠作坊,每逢年节,富人们燃放烟花庆祝,铁匠们也同样渴望着热闹喜庆,但铁匠买不起烟花,他们从打铁时四溅的火花中得到灵感,把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堡城门上方的砖墙上,好似朵朵烟花盛开。后来,随着崇敬元素的不断加入,打树花成为传统社火活动之一。

    不过这项古老的技艺看着绚烂,操作起来却相当之难。2013年整个暖泉镇总共只有4人会打树花,除了三位师傅,还有一位不太熟练的年轻徒弟。全因为打树花对艺人的臂力和泼洒技能都有很高的要求,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打树花又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也正是因为超高难度的技巧,才令打树花一直都没办法大范围推广,只能靠老匠人的手口相传,才得以一代又一代的延续至今。

    “沐浴”在铁花中的树花艺人

    ▼ 新年体会不一样的年味

    暖泉社火

    暖泉古镇经过近两年的传播,现已吸引了许多京津冀地区的自驾游客。尤其随着春节的临近,选择到暖泉过大年的游客日益增多。这个小小的镇子里,不仅有高跷、秧歌、点彩剪纸、拜灯山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五百多年传承历史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打树花。

    如今,打树花从城墙门搬进了树花广场,表演已不受天气、季节的影响,也因旅游业的兴起焕发着新的生机而得以保护。现在再到暖泉古镇去看打树花,不仅可以欣赏到焰火本身,更可欣赏到结合更多民俗的舞台剧表演,其素材均取自中国传统题材或是民间故事,更增加了可看性。

    《天下第一堡》闹社火

    据悉,从大年初一到初六,在暖泉不仅可以参与闹社火、扭秧歌、划旱船、踩高翘、唱大戏等活动,还可以看舞狮、杂技水流星、空竹、魔术、小丑吹標、单车技巧、神鞭绝技、钢叉飞舞等表演。走在古镇大街上,穿过百年车辙印迹留存的门楼,看精美的蔚县剪纸,吃美味的豆干、饸烙、糖麻叶、炸糕……若想体验独有的民俗文化,过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年,暖泉古镇是个不错的选择。

    春节期间还有特惠活动,从大年初二至正月十五,暖泉古镇景区门票+《天下第一堡》演出票套餐八折优惠,即原价300元/人/套,春节期间240元/人/套。(文/董晨燕)

    暖泉古镇小贴士: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

    时间:暖泉古镇全天开放,时间为9:00-17:00

    《天下第一堡》(室内打树花)春节期间演出时间:初二到初六15:00、16:30、19:00,(初三到初五增加13:00场),初七到正月十五15:00、19:00场

    门票:古镇景区门票-成人120元,现役军人、60-70岁老人、学生凭有效证件半价优惠。景区门票1.2米以下儿童、残疾人(凭残疾证)、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费;打树花表演门票-室内打树花门票180元。

    链接:暖泉古镇,河北民俗第一村

    暖泉古镇街景

    建立于元代的暖泉古镇,明清时期达到了巅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三堡、六巷、十八庄",其古镇内村、堡、街、巷格局至今保留完好,瓮城、堡门楼、堡墙、堡壕、戏楼、牌楼、宅院保存完整,亭、台、楼、阁等古老建筑比比皆是,华严寺、地藏寺等寺庙遍及全镇。此外,小镇之内更汇聚五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文化,因此,又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

    来暖泉古镇,自然不可错过西古堡。此地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

    暖泉古镇雪景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