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行业热榜>>正文

全国网媒看龙虎之“道” 依山傍水度吉祥新年

2017-01-04 14:58: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陈婧娴、实习生胡紫秋报道:“知‘道’龙虎山,祈福吉祥年。”2017年第一天,龙虎山唱主角,拉开了“贺岁江西”贺年会的序幕。龙虎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山水天成,更有“千古名岳,道教仙山”之美誉。在辞旧迎新之际,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相聚龙虎山,一同来看龙虎之“道”,共度吉祥新年。

天师府玉皇殿上香祈福

进道教仙府溯道教之源

龙虎山作为中国道教起源地,道教文化博大精深,吸引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前去体验。初入上清古镇,道教文化犹如一支沾满墨汁的画笔,点落一处,便渲染出一张沾染着道教文化的图纸。古镇依傍泸溪之水,居于龙虎群山之中,聚集神灵之气,留存着佑人除害的本质。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中国道教圣地——天师府。它既是中国道教文化发源地,也是道教信仰的历史发展佐证。踏进天师府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巍峨华丽的皇府楼阁,碧瓦红墙,气势非凡。进入宫观之中,遇见身着道士服的道长们,记者们都谦卑而又庄重地将右手拇指置于左手拇指之上,以示尊重。据介绍,天师府是历代张天师起居和祀神之所,建筑布局呈皇式宫殿式,甚至可以与北京故宫相媲美。在中国,只有道教才能享受这样独特的皇式建筑风格。

新年伊始,全国网络媒体恰好赶上了在天师殿内举行的盛大的祭天祈福仪式。秉天地之造化,蓄日月之灵机,运山水之灵脉,聚八方之生气,祈求2017年五谷丰登、四海安定。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许多游客将手提、肩背之物放于一旁,取香三支点燃,立于跪垫前方,虔诚地默祷新年愿望,将香插入香炉,祈求愿望成真。

龙虎山高空栈道

挑战高空栈道纵享丹霞奇景

来到龙虎山,登上这座由大自然亿万年变迁而形成的丹霞绝山也是必不可少的。此行二十余人,站立于山脚仰望,静观这灿若朝霞的丹霞绝景,便徒生攀登之意。龙虎山高空栈道是景区旅游线路上的一段旅游步道,全长约3.5公里,踏上木栈道,跟丹霞奇景零距离接触,拾级而上、沐浴日光、俯瞰山景、触摸岩石、尽情呼吸……这是大自然赐予龙虎山的独特魅力,也是此行带给采风记者团的最纯净的洗礼。

位于泸溪河东侧,有一座巨大的状如大象的山峰,惟妙惟肖,故命名为“象鼻山”,也被世人称之为“天下第一神象”。象鼻山极具奇、险、秀、美、幽之景观特点和千姿百态的造型特征,仅矗立于此,就透出一股神秘而有庄严的气质。网媒记者都停下脚步观望,不禁用手比划山的形状,学习大象的叫唤,感受山的威严感,细细品味大自然的原生之态。

顺着龙虎山蜿蜒的栈道前行,山壁上是人工栽种的铁壁石斛,脚下是人工修建的高空栈道,令人惊叹不止。栈道一米多宽,由一条条规则的木板铺成,宛如一座长长的木桥悬于空中,随着山势左折右曲,蜿蜒向前,每走一段还会出现几级向上或是向下的阶梯。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栈道,恰如人生遇到的挫折或惊喜,一路前行,每一个转角,都是未知的,喜欢这种挑战。”

仙水岩泸溪河竹筏漂流

游水上泸溪访千年崖墓

“纵情山水纵情歌,心底无尘好梦多。”龙虎山仙水岩泸溪河竹筏漂流以其特有的江南水乡情和放歌田园、纵情山水的意境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玩赏,在绿意葱葱的群山中,看清澈见底的河水,观历历可见的沙石,回归自然,置身其中,与万物同生,与天地同体,可一览秀丽美景,拾得难忘的旅游记忆。

“哇!好神奇啊!”采风的媒体记者们乘坐竹筏进入泸溪河,皆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惊叹。仙水岩集碧水丹山绝景、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千古崖墓之谜和久远纯朴的民俗文化于一体,看山水相依、观鸬鹚戏水、望悬棺表演,犹如一副镶嵌有致的画卷。

香港每日电讯的张雪峰赏来有感,他说:“生活不仅诗和远方,还有自然田园里的悠闲安逸。在清澈的泸溪河上,水上人家的日子也可以过的如此简单快乐,一叶小舟,几只鸬鹚,就可以让这里的人们享受到如此惬意的生活。”

悬棺表演摄影:张雪峰

不仅如此,泸溪河的悬崖峭壁上有一个奇特的洞穴也吸引了记者团的目光,据介绍,早在两千六百前,春秋战国时古越人就把坟墓葬在这里,至今已经发掘了十三弦木琴、斜纹纺织机以及陶器、木器、篾器等十分珍贵的文物,被称作是中国崖墓文化的发源地和崖墓文化博物馆。一场精彩的悬棺表演也将记者团的情绪带入高潮,这场表演是由当地的李氏兄弟来完成的,利用定滑轮原理,将棺木吊入洞中,在表演中展现了很多杂技动作。直至今天,仍未有人想出古人是怎样把棺木吊上去的,这一千古之谜也给世人留下了悬念。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