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的风

2016-12-19 09:2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小雪初霁,徜徉天河山,晴空湛蓝。不禁感慨,这里与灰蒙蒙的山外真是两重天。 

    淙淙的流水,从山涧皱褶里开山破石而来。这个时节,在北方,又着实让我们惊艳。咯吱吱踩着薄薄的残雪。紧抓着护栏,小心地沿着台阶攀爬,逆流而上。小溪却轻轻地一跃而下,化作一汪清潭,变得空灵平静。水草间一枚枚柳叶,宛若一群群小鱼,警惕着哪怕是一丝丝的响动。山崖上的冰瀑,在黑褐色的灌木林间参差起伏,水墨画般铺展开来。又如舞台上的乐队,在指挥棒举起时,屏息的一霎那,蓄积着热烈的春天圆舞曲。悬空的崖石边沿,一排排冰挂,晶莹剔透,像一根根琴弦,长长短短,凝固了叮叮咚咚跳荡的声响。我试着掰下一个,轻轻咬了一口,竟没有想象的那么凉,脆脆甜甜,仿佛小时候新年的味道。 

    牛郎庄,疏篱灰瓦,明媚地安卧在背风的山凹里。这里的阳光如同母亲温暖的臂弯,风儿也像妻子手中细细的毛线,柔和轻盈。门口两株雪松泛出了鲜绿,路旁几棵垂柳摆动起了一抹朦胧的嫩黄。就像一首老歌唱的那样:在冬天的山巅,露出春的生机……

    踏上“鹊桥”,不觉想起童年的夏夜,房顶上纳凉,点着蒿草拧成的火绳,醉人的香气里,躺在奶奶身旁。奶奶为我们摇着蒲扇,讲牛郎织女的故事。那一道亮晶晶的银河,唤起过多少遐想,深深流淌在记忆里。

    我们由此向东折去,沿山腰的小径下山,走在安逸柔软的枯草间。暖暖的风中,油然想起曾经多年前看过的一篇小说,忘记了什么书名,却清晰的记着一个优美的片段: 

    躺在冬日向阳的山坡上,闻着枯草醉人的气息,你告诉我,她来信了。夜深了,我看到你在读一封字迹娟秀的信,清晨,我发现你的枕边湿了…… 

    天河山,因了牛郎织女的传说,还有个浪漫的名字,爱情山。不知道是谁人所起,又起于何时?真佩服这位起名字的人,“爱情”两个字,击中了多少人的情怀和向往啊。不论他青春年少,还是黄昏暮年。爱情,都让人焕发光彩。千百年来,爱情是文学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像我,已过不惑之年,即将知天命,不再是谈情说爱的年龄。但石板路旁,一个个“爱”、“缘”的石刻,那鲜亮的红,花朵一般,我的心情更加美丽轻柔起来,如天河的风。 

    可能是与天河山有缘,我第二次又来。这次见到了景区的“大姐大”,崔总。她人直言快语,干练爽快,只是那一幅眼镜,仍然闪耀着文化人的细腻与率真。聊天中得知,十三年前,她辞去大学讲师,毅然做起热爱的旅游。勇敢地把自己的爱好与追求做成了一份事业,也守护着一方山水,终于守得云开见日月,迎来人生辽阔的风景。如今,“爱情山”,享誉大江南北。俊哥靓妹,慕名而来,情定天河。亿万年红色山崖,层次清晰的节理,化成永恒的书页,记录着他们火热的青春和美好的爱情。 

    我也爱旅游,爱风景,闲暇时,爱读点书,写一点文字。十年前,有缘做了一个旅游人,觉得此生拥有了莫大的眷顾与知足。每次外出回家,在妻子欢喜的眼神里,母亲慈祥的笑容里,写下一段行走的感悟,文辞浅浅,情意深深。在慢不得又输不起的年代,我用密密的文字,山水间的脚步,碾碎心中偶起的躁动与不平。读书,写作,旅行,给了时光一份恬淡。也许,这就是生活最初的本质。 

    冬月,天好短,不觉已是夜幕四合。返程,途经市区,车窗外,炫彩的霓虹,流淌如风,仿佛不见了恼人的霾。明亮的路灯,长长的两列,笔直地伸向远方,绽放在遥远的夜空,宛如一道灿烂的天河……(文/邢玉海)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