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游记:京城脚下的民族风,乡村旅游胜地——大厂县

2016-10-11 09: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入秋了,城市的机动车还是转啊转不停;

天凉了,城市的柏油马路上依然看不出有多少落叶;

风停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依然在摇曳。

晃花了眼吧,还是去乡村走一走吧!

抽个空出来感受一下大自然,周末一两天的时间足够,从北京方向沿京哈公路向东而行,有一片离京最近的乡村净土,那是京东脚下的最炫民族风;是乡村生态旅游胜地;是隐蔽的休闲养生慢谷,那便是——大厂。

在享受旅途的畅意之时,一转眼就到达了第一站:

北坞清真寺

 

 

 

“北坞清真寺始建于明朝初年,历史悠久,遐迩闻名,是河北省十大著名清真古寺之一。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典型阿拉伯建筑风格与汉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结晶。清晨,洪亮的唤礼声,在清真寺召集起虔诚的穆民;每日五时,清真寺里传出悠扬的诵经声。清真寺是穆斯林们精神寄托和生活依靠,这里演绎着一个地区的穆民们从出生到无常(去世)的一生。”

每一段历史都是时代的铭刻,每一种文化都需要敬仰,看过大厂的历史,了解大厂的文化,才知道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塑造了如今古朴醇厚的大厂民风。

耳旁还回荡着清真寺的诵经声,从北坞清真寺一路向南走,还有一个具有民族风情的好去处:

大厂民族宫

 

 

 

“民族宫占地216亩,位于大厂县新城核心区中轴线上,建筑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由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何镜堂老先生设计。大厂民族宫建筑造型气势恢宏,大气凝练,已成为大厂县一处地标性建筑。民族宫建有除文化馆、影视中心、青少年宫等;还建有会议功能区,可承接全国性少数民族会议及国家、省、市部分会议。”

小乡村也有大建筑,这是古老与现代的碰撞,也是社会经济极大发展的时代下所展现的独特风景,看惯了城里的高楼大厦,这伫立在乡间小道边上的民族宫才更别有味道。

领略了大厂的异域风情,再带您亲近一下大自然,一条独特的大路豁然开朗,原来我们已经踏上了大厂绿色长廊:

旅游环线

 

 

 

“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全长19.5公里,像一条项链串联起大厂县20多个农业采摘园、植物观光园、休闲娱乐园等,环线两侧景色优美,春季绿意融融、杨柳依依;夏季鲜花遍野、绿树成荫;秋季满地金黄、硕果累累;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这里一年四季都是景,是游客和周边群众休闲、徒步和骑行的好去处。”

这里是环线也是个迷宫,路途上藏着各种惊喜。从旅游环线上来一个转折,进入一片神秘森林:

伊乡森林公园

 

 

“伊乡森林公园,位于大厂县南大门,是一处全开放式森林公园,规划造林一万亩,是全县重要的形象窗口。公园规划建设了优质苗木展示、采摘、游园、景观道路等多个功能区,同时,围绕苗圃边缘地带建设了环形步道,形成了一个集景观、迎宾、休闲、娱乐、康体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下车漫步,无风无雨,只有秋季独有的清爽和硕果的味道,被这味道勾着,一不小心就闯进了农人的采摘园:

东杨辛庄千亩采摘园

 

 

 

“东杨辛庄村是大厂县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一排排红砖白墙的瓦房,凸显北方十足的农村韵味,村里街道整洁,空气清新,1000多亩的果园可以让游客应季采摘葡萄、油桃、樱桃、苹果等多种水果。”

参加完采摘活动,这时候有点小累了吧,先别着急歇着,寻一处水乡再歇,岂不更舒畅:

吴辛庄北方水乡

 

 

 

“吴辛庄村位于大厂县的最南端,地势低洼,坑塘较多,水资源丰富,水域面积约500余亩,被誉为美丽的“北方水乡”。村民充分发掘这一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做起了“水”的文章,修建了水上公园和水上码头,游船、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全部建成。在码头另一端,村民也自发建起了农家乐。”

如此美景,累意顿时消除,小累过后便是小饿,中午时分,摸着咕噜噜的肚子,寻觅一处美食:

田园牧歌玫瑰农庄

 

 

 

“田园牧歌玫瑰农庄占地600亩,设有玫瑰产品试验、玫瑰产业展示、玫瑰自制体验、玫瑰文化旅游四级玫瑰特色观光旅游线路。2015年五一期间,大厂县走进京东美丽乡村旅游推介活动在这里举行。”

就餐于如此浪漫的玫瑰农庄,想必也是上辈子拯救了几颗星星。但是,可别醉在农庄里不出来了,下午还有一众美景等你来发现。比如:

北方国际万果园

 

 

 

“万果园占地1100亩,总投资11亿多元,主要建设国际万果观光园和北方果园,其中国际万果观光园全部为馆内工程,主要建设3大板块:热带果园区、热带鱼养殖区、热带花卉种植区;北方果园区主要分布在国际万果观光园的外围,为室外种植,分成14个果园,专门种植北方果树。”

化身动植物爱好者,跟着农业专家一起,了解属于热带的一些珍奇物种,看看你平时吃的水果都是怎么长出来的,一定有你想不到的奇特方式。下午还有最后一站:

威武屯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

 

 

 

“影视基地建于2013年,因当时拍摄由大厂县国家一级编剧,大厂评剧歌舞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德平老师的一部力作《进错门的女人》而保留发展起来,现在已经成为大厂县的一个文化旅游景点,同时也可以承接国内农村题材影视剧的拍摄。”

以往看的乡村题材的电视剧仿佛就在眼前,哪些演员说的哪些话都一一闪现,熟悉又陌生,这就是塑造文化的地方。

从影视基地出来就到晚上了,找一处民宿入住:

裕丰园民宿

 

 

 

“裕丰园民宿酒店位于威武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村内,紧邻河北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及各大采摘园。酒店客房简单温馨,婚庆、禅文化、书法等主题院落特色突出,能够满足都市人乡村生活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健身等多种需求。裕丰园民宿凭借独有的人文素养和婉约美丽的殷殷之情诚意邀请着来往客人。”

当然,这里还有京东第一温泉度假村,可以来享受一下乡村SPA:

京东第一温泉度假村

 

 

“京东第一温泉度假村是以温泉养生为特色,集商务、会议、餐饮住宿、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酒店。酒店的温泉养生馆,属于硫磺泉,温泉井深达到3200米,出水温度62摄氏度,水质优良,属地下深循环较老的水,其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极高的保健作用,设有水床按摩、温泉戏水、中药浴等十几种余种温泉水疗项目。”

来这里洗去一天的疲乏,更加洗去城市的喧嚣,压力不见,神清气爽。

美美入睡,等着迎接大厂县的第一个清晨,等着乡村秋日的第一缕阳光,带着一丝冰凉将你摇醒。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