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今日开幕

2016-09-23 09:08:5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天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式拉开帷幕。短短9个月时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直有关部门强力支持,保定市和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市场主体踊跃参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新机制 新样板 新未来

    首届省旅发大会推动河北旅游业跨越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天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式拉开帷幕。短短9个月时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直有关部门强力支持,保定市和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市场主体踊跃参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修风景道206公里,串起涞易涞6600多平方公里全域旅游;新建旅游项目87个,以新业态引领创造全产业链有效供给;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以发展模式创新拓展了脱贫攻坚路径……

    这是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跨越发展的奇迹

    奇迹的产生,首先源自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多次对旅游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亲自指导、亲自部署,将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明确提出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我省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去年年底以来,我省对加快旅游业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成立省委副书记赵勇任组长的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确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组建成立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出台旅游业发展“1+2+8”系列政策措施文件,形成了“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工作格局。

    奇迹的产生,离不开顶层设计、规划引领。

    整合涞易涞三县,全域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是我省确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后打响的头一炮。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谋划和推动全省旅游工作,以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这样的区域性景区为抓手,带动全省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为编制出高水平的一流规划,保定市组建了专家咨询团队全程参与规划统筹、论证及评审,邀请中建院、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等一流规划机构,编制完成“1+6+X”的总体规划体系,确保做到项目建设规划先行。

    奇迹的产生,离不开实干创业、科学推进。

    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各项工作中,突出综合产业综合抓。省旅游委落实分解任务,加强统筹协调,一半以上机关干部进驻保定一线办公。各牵头单位切实负责,把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措施、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各部门把筹办旅发大会、建设京西百渡作为重要任务,资金往这里投、干部往这里派、项目往这里摆。

    保定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承办旅发大会领导小组组长,三个县的县委书记吃住在工地上,成立了一线指挥部。每个项目都由一个小组负责到底,实行一个县领导、一个科局、一个工作队、一个设计师、一个企业“五位一体”推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