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旅游来讲,锡林郭勒盟不止有大草原

2016-09-12 16:08: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锡林郭勒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

    如今,锡林郭勒盟马匹存栏数达21万匹,其中蒙古马19多万匹,太仆寺旗是元、明、清三代皇家御马的繁殖和培训基地。镶黄旗、正镶白旗是清代皇家牧场。阿巴嘎旗是黑马的故乡。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是孕育蒙古白马的摇篮。苏尼特右旗诞生了草原上第一支马背上的文艺宣传队——乌兰牧骑。锡林郭勒盟现有大中型赛马场13个,每年举行草原那达慕和草原赛马活动300多场次,比赛在传统赛马、马术活动的基础上,引入FEI国际马术耐力赛、中国马术大会等大型国际国内现代马术赛事,先后组织举办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800匹蒙古马“阿吉乃”大赛、“中国·锡林郭勒FEI国际马术耐力赛”、“中国马术大会”、“中国草原大赛马”、“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等大型马术赛事活动。

    给你一个景点图:二次元女神们,带上男票来草原吧

    锡林郭勒草原幅员辽阔,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景致。锡林郭勒盟有旅游景区(点)80余处,A级景区23处,贝子庙、二连浩特市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太仆寺旗皇家御马苑旅游区、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汗城、西乌珠穆沁旗乌兰五台旅游区、元上都遗址旅游区等六处为4A级景区,3A级景区6处,分别为:二连浩特市国门旅游景区、阿巴嘎旗别里古台扎桑、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山旅游景区、乌拉盖管理区博力彦神泉度假村、锡林河草原旅游度假村、元上都博物馆。2A级景区11处,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旅行社46家。从事民族商品及手工艺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000余家、星级饭店21家、牧人之家(农家乐)420家。今年,锡林郭勒盟安排投入实施上亿元盟级重点旅游项目18个,现已开工建设14个。

    元上都遗址旅游区位于正蓝旗上都镇东北约20公里处的金莲川草原上,包含元上都遗址、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博物馆等旅游资源。遗址旅游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浓郁的民族文化和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2012年6月29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世界遗产,更为世人所瞩目。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元上都遗址旅游区列为全区15个创建自治区品牌旅游景区之一,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及时将元上都遗址旅游区纳入全盟重点打造的十大文化旅游项目之一,并于2015年8月,申请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全年500场品牌文化活动不容错过:我带上你,你带上钱,你可一定要带钱……

    文化活动使旅游的品质提档升级。各旗县市(区)按照“一旗一品一特色”的思路,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全盟各地品牌文化活动达500场,盟里根据时间、地点、内容合理排序,筛选出夏季旅游节庆系列活动,统一以“中国马都锡林郭勒•夏季那达慕”冠名,进行宣传促销。锡林浩特市“中国·锡林浩特国际游牧文化节”、中国马都大赛马,西乌旗“多彩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正蓝旗“元上都旅游文化节”、东乌旗“乌珠穆沁杯”全区蒙古族冬季服饰大赛等10多项活动,经过多年打造,已经成为锡盟独具特色的地方旅游节庆品牌,尤其是西乌旗被授予“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荣誉的旗县。2014年联合蒙俄打造了“茶叶之路”国际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茶叶之路”文化节、重走“茶叶之路”中俄蒙国际汽车自驾集结赛等品牌活动。

    锡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传统载体“那达慕”为平台,具有鲜明时代文化特色的民族文体活动 ,并且逐步向品牌化发展。吉祥草原·锡林郭勒那达慕系列文体活动、中国马都系列体育文化赛事、全盟乌兰牧骑会演、草原歌曲电视大奖赛、长调艺术节、呼麦、马头琴艺术培训比赛系列活动等已成为全盟性的民族文化品牌。2013年,在第四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中国优秀民族节庆”年度评选活动中,锡盟锡林浩特国家游牧文化节荣获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奖,西乌珠穆沁旗荣获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地区)奖。锡盟举办的五千人长调合唱比赛、蒙古族歌曲演唱电视大奖赛、内蒙古呼麦艺术演唱会、哈扎布长调歌曲大赛暨全国潮尔道大赛等都名扬盟内外。(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