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绝版木刻艺术精品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

2016-09-12 11:06: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旸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9日讯(黄梦曦)9月9日,“茶马古道上的当代艺术——普洱绝版木刻艺术精品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展。70余幅普洱绝版木刻精品力作首次亮相成都,汇集了普洱本土版画家近年来对版画艺术的追求、探索和思考,充满了包容开放的茶马古道文化与普洱广袤大地上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魅力。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2日。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舒建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在成都和普洱搭建起学习、观摩、交流、合作的平台,让更多人走进普洱、寻梦普洱、探索茶马古道上多彩的文化。

据了解,此次参加巡展活动的70余幅绝版木刻精品力作,绝版木刻于上世纪80年代初,诞生在云南普洱。它是在传统套色木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凸版技法,是相对于传统多版套色木刻能保留印版的特性而定义,由于在刻印完最后一版后不能留下再印,亦被称为“绝版套色木刻”。普洱绝版木刻根植于本土和传统,积极融进世界和当代的艺术因素,层次多样、色彩斑斓、造型淳朴、构图饱满,在承接民族文化精神的传统上表现出崭新的时代感,是边疆艺术家的大胆创新精神和艺术创造力的智慧结晶。历经30余年的发展,普洱绝版木刻艺术对中国当代版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已成为中国四大版画流派之一。

普洱绝版木刻画走进草堂,与草堂的书法木刻廊相映生辉。朴实流畅的书法木刻、线条丰富的绝版木刻,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足以让人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