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城市分级出炉石家庄跻身二线城市

2016-09-07 08:27:2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旸
12月9日,《第一财经周刊》推出封面报道———《中国城市分级》,将除传统一线城市之外的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百强县分为一至五级,并进行了排名。其中,石家庄在新的城市分级标准下被划分为二级城市。

    原标题:中国最新城市分级出炉石家庄跻身二线城市

    12月9日,《第一财经周刊》推出封面报道———《中国城市分级》,将除传统一线城市之外的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百强县分为一至五级,并进行了排名。其中,石家庄在新的城市分级标准下被划分为二级城市。《第一财经周刊》在基于对285家大公司、多个领域的140个一线品牌在全国的城市分布、来自北上广等传统一线城市的1000多名年轻公司人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在参考了400个城市的2012年GDP规模、居民人均收入、《财富》500强企业落户的数量、211高校数量、国际航线的数量、外国使领馆数量、机场吞吐量等多个数据之后,对400个城市进行了10项指标的单项排名。

    在这10个单项排名的基础上,计算出每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基于这个指数的排名,对400个城市进行了全新分级。其中“新一线”城市为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5个。

    二线城市有36个,石家庄位列其中。按照传统的方式来描述,它们多数都是中东部地区的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从现代的城市意义上讲,这些城市往往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商业活跃度相对较强,对大公司、大品牌和优秀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它们也正在或者即将成为未来几年大公司布局的重点。

    在大公司重点战略城市排名中,石家庄名列第25位。报道认为,大公司投资于某个城市,以及公司人选择把自己的未来投资到某个地方,都是建立在对未来的信心之上,这也是衡量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此前,在全球某知名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发布的《中国新兴城市50强》报告中,石家庄被评为新兴型三线城市。此次石家庄“升级”为二线城市,不少网友均表现出诧异的态度,并普遍认为“应排在三线”。

    在河北其他入选城市中,沧州、保定唐山秦皇岛、邢台、廊坊邯郸等7个城市被列在了三线城市,张家口为四线城市;衡水承德、迁安、三河等4个城市属于五线城市。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