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京西百渡 看旅发大会如何带动美丽乡村升级

2016-09-05 08:30:25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松树口村沿河一侧改造升级的农家乐。 杜船摄
碧波秋色易水湖。王承志摄
采摘。
太行风情小镇。
拒马河畔花海。

 

    青山绿水是风景,更是旅游富民的资源。在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中,保定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涞水、易县、涞源的67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之中,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乡本土资源,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实现旅游富民。

    □本报通讯员 韩瀚

    本报记者 徐华 葛西劝

    用旅游风情扮靓美丽乡村

    连日来,笔者在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涞水、易县、涞源三县采访,一路走,一路看,但见融入旅游元素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的同时,还保留了传统乡村风貌和乡土味道,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涞水县三坡镇松树口是个地处野三坡景区拒马河畔的小山村。8月25日下午,我们从拒马河对岸的旅游公路望过去,但见村里的居民楼白墙尖顶、鳞次栉比,村边绿树成林、花团锦簇,就像一幅画、一首诗。跨过拒马河桥来到村边的百亩花海,这里红色的、黄色的美人蕉争奇斗艳,黄色的菊花含苞欲放,近百名游客正在赏花拍照。这里青山远峙,绿水长流,楼舍俨然,鸟语蝉鸣,花红柳绿,瓜果飘香,一派田园风光。

    该村背靠野三坡,面朝拒马河,青山绿水,风光优美,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了吸引游客的独特资源。目前,村里以农家院旅游产业为主,建设了统一风格的农家院57个,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当天我们就在该村会英农家院晚餐,老板娘夏术丹给我们端上来的是炸拒马河河虾、炖拒马河鲤鱼、炖柴鸡、炒柴鸡蛋、腌柴鸡蛋,还有院子里菜园的茄子、辣椒以及当地的红薯、老玉米等等,这餐饭好吃不贵,受到大家啧啧称赞。据夏术丹讲,她的农家院今年收入将近50万元,家里老小都投入进来了,生意越来越兴旺。

    今年,松树口村被列为我省美丽乡村重点村,也是筹办省旅发大会重点村之一。目前完成了道路改造4公里,铺筑文化广场3座3000平方米,并完成了夜景设计,道路两旁装上了竹篱笆,铺上了彩砖,栽植了10余种、数千株花木,还建成了“翡翠谷”生态观光采摘园。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说:“现在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除了部分菜地以外,全部用于花卉种植和瓜果采摘,通过发展观光旅游,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过去河水空自流,如今水岸觅乡愁。易县安各庄镇八里沟村紧靠易水湖金龟码头,青山远黛,湖色滟潋。这个500多人的小村庄因为易水湖旅游开发正变得越来越热闹,全村的农家院已发展到了17家。笔者看到,湖景酒店、建政农家院、静心园农家院、老郝渔村、水岸人家等一溜排开,个个顾客盈门、生意兴隆。“一年就轻松挣个十来万,比外出打工强多了。”经营着一个餐厅、10间客房的鱼人农家院老板郝建良说,“如果不是易水湖开发旅游,我们村怎么会有这样好的买卖?”71岁的杜连增大爷高兴地说,因为旅游火爆,他摆摊经营的酸枣、蜂蜜、小米、花椒、南瓜子、红薯干、核桃、蝈蝈都十分畅销,收入不菲。

    对于农村人来说,一个能记住乡愁的地方,才是能安居乐业之处。涞源县白石山下的荆山口村位于通往白石山的旅游公路边,有408户村民,过去由于交通闭塞,乡亲们守着“金山”端“泥碗”,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是靠上级帮扶的贫困村。过去村边的白石河乱石横陈,杂草丛生。如今,县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河边筑坝,河道清淤,岸边植绿,河边新建了观水平台,新修了道路和停车场。现在,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是:树木葱茏,花红柳绿,清水长流,鱼游浅底,小桥流水,景色清新。“全村已经有福祥和、怀旧、帅创等60多个农家院,100多套两层的新民居已经建成,开始接待游客。”荆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徐文革说。

    保护古村风貌让乡韵更浓

    在此次京西百渡旅游开发建设中,当地不但“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而且特别注意保持乡土味道、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旧瓶装新酒成为一大亮点。

    农家的祖居,看似简朴粗糙,但它们历史悠久,不能复制,承载的历史和民俗深厚,在旅游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易县凤凰台村,我们看到这个满族村的街道整修一新,还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公园、绿地,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而同时,村里的古祠堂、古树全部得到完好保护。138户民族风情的古民居经过统一改造,整齐划一,全都采用砖木结构,灰砖青瓦,盝顶彩画,建筑风格古朴典雅。

    从燕山山脉到太行之脊,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浩如繁星,古镇古村更是如珍珠般镶嵌在这片土地上,一座座古镇古村承载着跨越时代的历史积淀,以其完整而独特的人文环境、历史风貌成为展示地域文化最鲜明夺目的标志。此次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景区建设中,把古村古镇的老民居改造作为突出地方特色文化传统的重要举措,全面铺开。

    在张涿高速野三坡出口右侧的拒马河南岸,有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这里风光秀丽,交通方便,当年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头曲画面就是在该村村口的漫水桥上拍摄的。这就是涞水县南峪村。我们沿临街山坡上50多米的原木栈道拾阶而上,来到了村民徐树军家的旧居,这处10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从外表看上去和周围的民房并无不同,但进大门往左拐,进到四合院里,却发现别有洞天。院子里的地面已经铺设石板,一棵老香椿树和一棵核桃树生长旺盛,四面的房子全部改装,既有过去的摆设,又有现代的用品。院子的西北角有个后门,里面有凉亭、棋茶桌和运动平台。

    “这个院子,9月就将接待游客,现在网上已经有不少人预定。这样的院子已经完工3套,另外还有20多套即将完工。”该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说,今年以来,该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闲置宅院进行开发,统一打造为明清古民居建筑风格。该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设南峪村滨水休闲旅游、乡村民俗旅游、观光采摘旅游三个经济合作社,带领村民大力开展乡村旅游。

    为迎接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涞水县赵各庄镇白涧村,按照“山水田园村”定位,确立了“一河”(拒马河景观带)“两路”(旅游商业街和外环观光路)“三组团”(苹果乐园、清凉界避暑区、煤窑沟慢生活区)“五位一体”发展规划,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和旅游扶贫的整体带动理念,对村内180户房舍进行改造,对横贯全村的拒马河进行景观建设,按照宜居宜养的原则,结合白涧村的优越区位和已初步成型的现代农业基础,正在打造一个复合型的农村养老产业与农业休闲产业示范区。

    在涞源县白石山景区周边的荆山口、白石口等美丽乡村,我们看到这里的民房都是灰瓦铺顶、青砖垒墙、原石铺面、原木抱廊、紫色门窗的统一样式。正在现场的涞源县白石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春阳说:“我们请来了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突出北太行山区民居古朴实用、冬暖夏凉的特点,将景区的民居打造成具有山区特色的美丽乡村,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

    深挖文化内涵承载更多乡愁

    “京西百渡”虽然是一个很新的名字,但这一地区的涞水、易县、涞源都是历史悠久、文物众多、文化底蕴丰厚的古县。燕都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皇陵文化等,让这里的山野乡村、河流田园,到处都渗透着悠悠的乡韵乡愁。进一步挖掘和传承这些历史文化,正成为发展旅游的又一重要优势所在。

    在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景区——清西陵的腹地,有一个高大青砖围墙围起的古村落,虽历经300多年,却依旧保持着原有的建筑格局,西、南两侧的营门依然威严,村中的两口古井水质还是那么清洌,整个村子充满满族村寨特有的韵味。这就是入选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的忠义村。村里几百年传承不断的“摆字龙灯”,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该村一道别样的风景。龙身由十三节组成,另有领龙绣球一个,共需14人,每人各持一节,“摆字龙灯”可以随意舞动,还可以摆出总笔画13画以内的四字祝福语,如“天下太平”等。近年来,该村依托清西陵旅游资源和特色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现在全村有30多户办起了“满家乐”,有100多人从事旅游和相关产业,人均收入上万元。

    而与之相距不远的凤凰台村,“满家乐”主要以满族传统饮食为主,有八大碗、杀猪菜、蒸羊羔等,“鹿尾(以)儿”就是其中之一。“‘蒸鹿尾儿’不能整块放在嘴里嚼,应该用筷子一点点掏着吃……”在凤凰台村的新八旗“满家乐”,主人张蕾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说,“游客来我们村不仅能吃到地道的蒸羊羔等满族特色菜,还能欣赏清代古建筑,聆听当地的故事传说。去年,靠‘满家乐’,我家的收入接近80万元。”而今年,该村精心准备的“满家乐”特色小吃宴将为旅发大会来宾带来别样体验,也将使该村为代表的特色满族饮食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

    易县还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英雄故事有口皆碑。易县的红色文化与自然旅游资源的结合,主要体现在狼牙山景区建设中。狼牙山景区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易县在加强景区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游,狼牙山下东西水村、石家统村等多个村庄的200多家红色农家游初具规模,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

    青山高耸,长城巍峨。8月30日中午,蓝天白云下,我们登上了白石山北麓的白石口段长城,站在城楼仰望,长城似巨龙蜿蜒而去:俯瞰城下,新修的白石山景观大道即将竣工,两侧的景观树木、花草正在栽培,旁边的白石河整修一新,河里的道道阶梯坝已经蓄水,青山绿水古长城为白石山再添一景。小伙子赵虎带领十几个人正在紧张地建设“白石口村长城广场”,地基、挡土墙、停车场和通向长城的台阶已经完工。“长城在我们县有20多公里,大部分保存完好,还有阁院寺、黄土岭遗址等等众多文物古迹,我们要在保护好的同时利用它们发展旅游。”涞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辛志刚说。

    在京西百渡,不但传统文化得到了光大,现代文化也得到了重视和体现。位于京原铁路百里峡站的涞水县苟各庄村是著名作家铁凝的作品《哦,香雪》原创地,这次该村将站前广场命名为香雪广场,规划面积12760平方米,中轴线长约80米,目前正在紧张建设。另外,这里确定的文化产业项目还有文字电影院、台儿沟咖啡、时尚涂鸦墙、马道、村史馆、影视基地等旅游设施。涞源县也建设了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成为承载浓郁乡愁的载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