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京西百渡 看旅发大会如何带动美丽乡村升级

2016-09-05 08:30:25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在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中,保定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涞水、易县、涞源的67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之中,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乡本土资源,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实现旅游富民。

    青山绿水是风景,更是旅游富民的资源。在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中,保定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涞水、易县、涞源的67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之中,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乡本土资源,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实现旅游富民。

松树口村沿河一侧改造升级的农家乐。 杜船摄

碧波秋色易水湖。王承志摄

    用旅游风情扮靓美丽乡村

    连日来,笔者在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涞水、易县、涞源三县采访,一路走,一路看,但见融入旅游元素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的同时,还保留了传统乡村风貌和乡土味道,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涞水县三坡镇松树口是个地处野三坡景区拒马河畔的小山村。8月25日下午,我们从拒马河对岸的旅游公路望过去,但见村里的居民楼白墙尖顶、鳞次栉比,村边绿树成林、花团锦簇,就像一幅画、一首诗。跨过拒马河桥来到村边的百亩花海,这里红色的、黄色的美人蕉争奇斗艳,黄色的菊花含苞欲放,近百名游客正在赏花拍照。这里青山远峙,绿水长流,楼舍俨然,鸟语蝉鸣,花红柳绿,瓜果飘香,一派田园风光。

    该村背靠野三坡,面朝拒马河,青山绿水,风光优美,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了吸引游客的独特资源。目前,村里以农家院旅游产业为主,建设了统一风格的农家院57个,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当天我们就在该村会英农家院晚餐,老板娘夏术丹给我们端上来的是炸拒马河河虾、炖拒马河鲤鱼、炖柴鸡、炒柴鸡蛋、腌柴鸡蛋,还有院子里菜园的茄子、辣椒以及当地的红薯、老玉米等等,这餐饭好吃不贵,受到大家啧啧称赞。据夏术丹讲,她的农家院今年收入将近50万元,家里老小都投入进来了,生意越来越兴旺。

    今年,松树口村被列为我省美丽乡村重点村,也是筹办省旅发大会重点村之一。目前完成了道路改造4公里,铺筑文化广场3座3000平方米,并完成了夜景设计,道路两旁装上了竹篱笆,铺上了彩砖,栽植了10余种、数千株花木,还建成了“翡翠谷”生态观光采摘园。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说:“现在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除了部分菜地以外,全部用于花卉种植和瓜果采摘,通过发展观光旅游,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过去河水空自流,如今水岸觅乡愁。易县安各庄镇八里沟村紧靠易水湖金龟码头,青山远黛,湖色滟潋。这个500多人的小村庄因为易水湖旅游开发正变得越来越热闹,全村的农家院已发展到了17家。笔者看到,湖景酒店、建政农家院、静心园农家院、老郝渔村、水岸人家等一溜排开,个个顾客盈门、生意兴隆。“一年就轻松挣个十来万,比外出打工强多了。”经营着一个餐厅、10间客房的鱼人农家院老板郝建良说,“如果不是易水湖开发旅游,我们村怎么会有这样好的买卖?”71岁的杜连增大爷高兴地说,因为旅游火爆,他摆摊经营的酸枣、蜂蜜、小米、花椒、南瓜子、红薯干、核桃、蝈蝈都十分畅销,收入不菲。

    对于农村人来说,一个能记住乡愁的地方,才是能安居乐业之处。涞源县白石山下的荆山口村位于通往白石山的旅游公路边,有408户村民,过去由于交通闭塞,乡亲们守着“金山”端“泥碗”,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是靠上级帮扶的贫困村。过去村边的白石河乱石横陈,杂草丛生。如今,县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河边筑坝,河道清淤,岸边植绿,河边新建了观水平台,新修了道路和停车场。现在,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是:树木葱茏,花红柳绿,清水长流,鱼游浅底,小桥流水,景色清新。“全村已经有福祥和、怀旧、帅创等60多个农家院,100多套两层的新民居已经建成,开始接待游客。”荆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徐文革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