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77小时 ——嶂石岩游客撤离记实

2016-08-30 15: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旸
7月19日至20日赞皇县嶂石岩突降特大暴雨,400名游客滞留山上,惊心动魄的77小时后,游客被成功安全撤离,没有一个伤亡,没有出现一个事故。

    暴雨如注,洪水肆虐,7月19日至20日赞皇县嶂石岩突降特大暴雨,28小时降雨量达到721毫米,接近嶂石岩年降水量724毫米达到历史的极致。7月18日赞皇县气象台发布暴雨即将来临的预报,当时虽然天气良好,风和日丽,但是县政府主管领导敏锐地意识到一场大的灾难即将降临,和管理处领导紧急商定启动应急预案,通知自驾游游客,短途游客紧急撤离。当时山上尚有2000多名游客,人们流连在嶂石岩的美景中,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的降临。刻不容缓,景区管理人员,乡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大喇叭一遍一遍地广播,到19日下午2时,终于成功撤离游客1700多名。

    19日下午雨越下越大,15时山上的水已经从山上冲出,而此时400名滞留山上的游客已经按着预案全部有条不紊的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至17时山洪已经形成,咆哮的洪水瞬间将道路桥涵冲毁。嶂石岩游客中心一楼进水漫灌,小白楼宾馆一楼被肆虐的洪水穿墙而过,通往嶂石岩景区的马嶂公路遭遇泥石流造成60多处山体滑坡,20余处路段被洪水拦腰冲断,4处桥涵被冲毁,特别是上大凡大桥被冲成了六截,马嶂公路全线断交。晚上八时苏家台变压器被冲走,60多根电线杆,通讯线杆被冲跑,嶂石岩与外部失去联系……

    游客惊魂未定,惶恐茫然。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站了出来,冲在了抗洪抢险的最前沿,把最安全的地方留给了游客,把热饭热菜端给了游客,老房东把儿子结婚的新房腾给了游客……

    嶂石岩游客的安危牵动着县委政府领导的心,县委书记冯立业指示:不管下多大代价一定要和嶂石岩联系上,不要再讲生命财产安全,把财产去掉,关键时刻只保生命。县长王涛一边在白草坪水库指挥全县抗洪,转移群众,一边向嶂石岩发出指令要确保游客生命安全,一边组织交通电力,通讯部门开会,要求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打通嶂石岩的生命通道。县委书记、副县长韩凯,副县长白玉平临危受命担当打通嶂石岩生命通道的总指挥,率领交通、电力、通信等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突击队艰难的向嶂石岩挺进,全县干部群众都自觉地行动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加入到嶂石岩营救和自救当中……主管领导、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建国19日代表县委政府独自在县信访局接访,看着一阵紧似一阵的暴雨,他的心也一阵紧似一阵地揪紧,虽然按着预案从18日游客已经开始撤离,可是他知道山上还有400多名游客在山上滞留,他一边接访,一边在电话里部署叮咛……下午3时他再也顾不上其他事情和司机冒着暴雨驶向嶂石岩。

    一路上险情不断……当他的汽车左突右撞冲到嶂石岩乡王家坪村时,最大的险情出现了, 汽车刚左绕右绕冲过一处泥石流,向前不到200米时,刹那间一块巨石裏着泥浆从山上垮塌下来, 一块几十吨重的巨石坠地的瞬间和前行的汽车距离不到一米,司机惊恐的出了一身冷汗, 路被彻底的堵死了。这时旅游局陈彦锁局长电话告诉他,游客已经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道路已经垮塌,不能再往峰石岩前行了,得知游客安全的消息后他稍微松了口气,调转车头向洪灾严重的黄北坪乡驶去。他通过微信群第一次向县里汇报了嶂石岩和黄北坪两个乡的受灾情况,县委书记冯立业指示:现在大部分交通已经中断,其他领导已经上不去了,你现在就是嶂石岩黄北坪两个乡的总指挥, 全权指挥,拜托。一句拜托,王建国徒然感觉肩上的担子沉重了很多, 他默默的挂掉电话, 紧紧的握了握拳头。

赞皇县副县长王建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