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园的厕所革命,荣登《中国旅游报》头版!

2016-08-26 16:3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旸
在8月24日的《中国旅游报》头版“厕所革命遍及城乡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一文中,对清明上河园的“厕所革命”提出了好评!

    2016年,是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封清明上河园全面严格实施旅游标准化的一年,更是景区进入转型提升、产品精品化经营的关键一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特别是针对厕所的改造提升,成绩尤为显著。

    在8月24日的《中国旅游报》头版“厕所革命遍及城乡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一文中,对清明上河园的“厕所革命”提出了好评!

    文章中提到:

    进入暑期旅游旺季,每天上午6时30分,保洁员尹景娥都会准时出现在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门口的厕所内,开始她一天的工作。检查设施、冲洗打扫、添加纸巾、点上檀香……这样的清理工作差不多每半个小时就进行一次。“国家对厕所最基本的要求是干净卫生,但景区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景区的厕所当作景点对待。”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清明上河园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号召,把旅游厕所建设与景区大宋文化融为一体,使景区内的厕所干净整洁又不失文化韵味,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另外,在今年8月1日展开的夏季调查问卷中显示,“厕所”这一选项的满意度高达97.85%,从数据可看出,来园游客们对清明上河园的“厕所革命”还是非常满意的!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做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的工作部署,揭开了厕所革命的序幕。清明上河园便响应号召,率先行动。依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的具体要求,景区累计投资数百万元对园区内10余处厕所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工程历经6个多月,现已全部竣工:实现A级卫生间3处;AA级卫生间3处;AAA级卫生间4处等。

    清明上河园将“厕所革命”的基本原则定位为“以人为本、干净舒心、特色突出、彰显文化”。景区从厕所面积的扩建增大、配套设施设备的增设与提升、文化氛围的营造三方面入手,展开改造工程:

    一是结合景区接待特点,在人流聚集的大型情景剧目《岳飞枪挑小梁王》表演点周边,投资80余万元,增设大型3A级卫生间一座;在游客集散广场端门、勾栏瓦肆扩建两处卫生间,增加面积约210平方米,增加厕位68个,解决游览高峰时,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二是以人性化、实用性为根本出发点,在改造中,充分考虑老年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的要求。加大第三卫生间建设力度,从国外进口可折叠婴儿护理台、立式儿童座椅和高级无障碍折叠扶手等设施,满足特殊游客需要;考虑女性生理特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数十个女性厕位,减少旺季排队等候时间。

    考虑到方便使用及卫生保障的因素,景区投入20余万元将所有AA级以上卫生间均配备感应式自动冲洗阀及洗手台;年累计投入30余万元全天候提供高档手纸;在厕位内安装扶手,更换高档干手器、不锈钢纸盒、挂衣钩、皂液器,增加搁物板。从细节处为游客着想,带来更贴心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对卫生间环境进行美化,为游客带来更舒适温馨的体验:景区使用古色古香的红木雕花门板替换原有普通复合门板;同时定制极具文化特色的青花瓷座上盆;增设花木博古架;悬挂园区风景、节目装饰画,游客文明如厕温馨提示,大大提升了卫生间文化特色。

    四是建立健全卫生间管理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卫生间保洁服务的有序进行。为明确职责,清明上河园制定有《洗手间管理办法》《保洁管理员工作标准》《卫生间保洁员工作标准》《保洁员量化考核标准》等相关企业标准近10份,并在物业部配备保洁管理员2人,全天候对卫生间打扫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同时,为保证卫生间打扫及时,景区与百帮保洁公司签约,共设置20余名专职保洁员定点对各卫生间进行巡视打扫。通过健全的制度以及科学的人员配置。清明上河园卫生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都达到了一流水平。

    经过提升,清明上河园厕所已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干净舒心的环境,温馨齐全的设施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成为近期清明上河园服务设施提升的新亮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