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 河北旅游质监执法工作方兴未艾

2016-07-27 17: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寇瑄)7月26日,第十二届全国省级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以及海口、厦门、张家界、哈尔滨四市的旅游质监所(执法总队、稽查队)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旅游局质监所所长张海燕、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赵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云南和北京市代表在会上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河北旅游已进入转型升级的黄金发展期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发展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省委副书记挂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和省政府副省长任副组长,43个相关厅局为成员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业发展政策机遇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河北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部署,连续五年召开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了若干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更加激发了旅游发展的巨大动力;旅游业跨越发展态势前所未有,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业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827.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8%和33.06%。

    以问题为导向 河北旅游质监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北旅游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推进,近年来,河北省旅游质监所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着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2013年1月正式加挂“河北省旅游执法总队”的牌子,2015年,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执法总队由全额事业单位转为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二是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2015年全年共展开旅游市场明查暗访101次,出动检查人员1100人次,检查旅游企业997家,检查导游人员921人次,查处违法违规旅游企业5家。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开展检查行动220次,出动旅游质监执法人员1561人次,联合相关部门执法检查101次。检查旅游企业1405家。处罚违法违规旅游社3家。三是投诉处理方式进一步创新,2015年建立了省、市、县、旅游企业旅游投诉一站式服务信息库,这样可直接了解和掌握投诉处理的进程,2015年全年共受理、处理旅游投诉288起,接听游客咨询电话2300多起,全省旅游投诉结案率100%,游客满意率95%以上,无重大投诉和责任事故发生,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处理旅游投诉243件,其中全国旅游投诉举报管理平台转办115件。为游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5339.1元,旅游投诉结案率100%,游客满意率95%以上。四是,在省旅游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及京津冀旅游质监执法区域合作机制已初步达成。五是建立旅游市场监管新模式,今年4月,我省秦皇岛市率先成立的旅游警察支队,随后,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先后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同时,承德、张家口、保定等市和一些重点旅游县(市、区)也在加快推进,探索建立旅游综合管理机构等“1+X”模式,整合市县公安、工商、司法和旅游质监机构力量,构建旅游市场监管的创新体系。在2016年底前将旅游市场执法列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六是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及时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让广大游客进一步了解旅游维权的途径和程序,让旅游投诉处理和执法工作更加透明、便民,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体方兴未艾

    全国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体于2004年成立,12年以来,在解决跨区域旅游纠纷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如建立旅游投诉平台以及快速反应和处理机制,实现游客在异地无障碍投诉,形成全覆盖旅游投诉绿色通道,建立了相互委托调查取证制度等。每年度的全国省级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体会议,在交流旅游质监执法经验,研讨旅游市场治理方略,积极探索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新路子等方面均有建树,为规范旅游市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