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的北太行:华北最美的山地旅游带

2016-07-27 08:24:3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以山地旅游度假为核心功能,融景区观光、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于一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开篇的话】

    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9月举办,作为大会举办地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拥有野三坡、白石山、拒马河、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高品质旅游资源。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谋划和实施。以山地旅游度假为核心功能,融景区观光、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于一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自然景观瑰丽,历史人文厚重。走进京西百渡,仿佛翻开了一部景观长卷:当我们穿越壮丽的太行之巅、蹚过生生不息的拒马河、俯瞰野三坡下的美丽村庄、探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瞻仰红色历史的伟绩、畅游河流注入的湖泊、攀越长城雄关时,它雄奇壮丽的风光和源远流长的文明脉络将深深扎根灵魂深处。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地处太行山北段。这段山脉像一位静默通透的老者,守候着时光岁月,目睹了沧桑变迁,也审视着现在。解读京西百渡,首先应该从太行山开始。

    太行山的魅力并不在于山峰的高度,不在于向天空展现自己;它的魅力在于水平方向的横向展开,如果说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的那些高山以一个个高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的话,太行山则以横向展开的一面面如万里长城一样的山崖震撼人心。因此欣赏太行山,目光不是从下到上或从上到下,而是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欣赏水平方向绵延不绝展开的崖墙,才能真正体会到太行山作为“山”的险峻与壮观。巉岩、悬崖、奇峰、幽峡,几乎集山美之大成,汇山景之大观。

   “京畿胜景”野三坡

    我们一行驾车首先来到被誉为“京畿胜景”的野三坡风景区。特殊的地质构造,成就了其独一无二的自然山水景观。有酷似桂林山水的拒马河风光、形如鬼斧神工的峡谷奇观、神秘离奇的奇泉怪洞、森林蔽日的白草畔、扑朔迷离的金华山等自然景观,又有古老的栈道庙宇、保存完好的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及《印象野三坡》实景演出等人文景观。

    野三坡拥有七大景区,108个景点,或峰峦耸立、上临霄汉;或碧翠漫野、幽泉叮咚;或奇岩嵯峨、巍然屏立;或葱郁险峻;这里自然风光奇特,生态环境纯净,古老的历史文物独具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多彩。

    野三坡雄踞紫荆关深断裂带北端之上,多期强烈的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留下了一幅幅雄奇的历史画卷。雄伟、险峻、神奇、幽深的百里峡冲蚀嶂谷构造和气势磅礴、巍然矗立的龙门天关花岗岩断裂构造及深邃莫测的鱼谷洞岩溶洞泉构造,体现了其内容丰富、类型齐全、典型独特的地质遗迹特点,同时造就了它峭壁千仞、如箭插天之雄,危崖绝壁、夹涧而立之险,怪石嶙峋、千姿百态之奇,深邃曲折、移步换景之幽。

    野三坡的地质遗迹具有典型性、稀有性、系统性,是华北板内造山带的典型代表,侵入岩、火山岩、沉积岩、变质岩各类岩石遗迹齐全,异常发育的构造节理、断层、褶皱等构造遗迹突出,山地夷平面、河流阶地各种拟态等地貌遗迹丰富多彩。它是一部生动的地质教科书,是一座天然地质博物馆,它浓缩了华北30亿年来地质构造的演化史,是专家学者研究全球构造和板内造山带的最佳区域,是学生教学实习的理想基地,是科普教育的生动课堂。

    野三坡是天造地设的神话世界,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生态胜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同的生态乐园。我们一路欣赏人间美景的同时感悟着人生真谛。

    “群峰林立”狼牙山

    狼牙山坐落在易县西部的太行山脉东麓,距县城45公里处,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狼牙山,是一座美丽的山,更是一座英雄的山。早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期,就以“狼山竞秀”成为当时燕国十景之一。然而,让它名扬天下的,却是75年前,那5位年轻战士的纵身一跃……

    狼牙山方圆百里,由五坨三十六峰组成,连绵起伏,高低错落。主峰莲花峰海拔1105米,西、北两面峭壁千仞,东、南两面略为低缓。登高远眺,可见千峰万岭如大海中的波涛,起伏跌宕。近望西侧,石林耸立,自然天成,形成非常险峻而精美的山景。

    山上不但有棋盘坨、风动石、仙人桥、南天门等自然奇观,还有红玛瑙溶洞,洞连洞、洞套洞,石钟乳奇景,琳琅满目。再加上老君堂、三教堂、蚕姑庙等众多的文物古迹,组成狼牙山独有的韵味。尤其是金秋时节,登上狼牙山,俯瞰千里绵山,红枫飘落,红柿点点,恰如万盏灯笼悬挂在山间,带给人心旷神怡的享受。

    “太行之首”白石山

    在绵亘八百里巍巍太行山的北端,白石山是端坐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涞源盆地南缘波浪起伏群山之上的山上之山,被称为“太行之首”,其主峰海拔2096米,因山上白色大理岩而得名。

    白石山山势陡峭、绝壁横陈、险壑纵布、常年云遮雾绕。自古就是一条自然和人文的分界线,千百年来因难以攀援,人们只能遥望它的高和它的云聚云散。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它,深入到峰林巨壑之间,去探寻白石山的万古奥秘,体验它的灵动与神奇。白石山,“山多白石,连峰纵拔,秀列若屏,时有晴云游曳其上。”地貌奇特,植被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峰林、怪石、绝壁、云海、佛光、森林、灌丛、溪流、瀑布、长城及珍稀动植物景观。“白石晴云”为涞源古十二美景之首。

    白石山之景,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云。而云雾胜境当属雨后初霁:沟谷之中生出缕缕烟云,相继而行,袅袅上升,渐渐凝聚,成团成片,接着迅速弥漫,如万床棉絮,将谷壑填平,巨岩似浮岛,奇峰若仙山。其上天宇旷然,蔚蓝一色。

    明长城从白石山北侧迤逦通过,长约4000米,大部分敌楼和墙体保存完好,是全国长城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地段之一。“敌楼修在城墙外”是白石山长城的一“怪”,它反映了长城建筑因地制宜的原则,只有实地观照周围情势,方领会其用意。

    白石山之怪,或怪在其形,如坐佛石、象石、猪头石、人头石、蜗牛石、断剑石、将军石,惟妙惟肖,妙趣横生;或怪在其质,如馒头石、千层石、龙壁石,不同石质,情态各异;或怪在其位,如悬石,遗孑崖壁一小坎上,半身在外,似大声说话会被震掉。

    白石山最高峰海拔超过2000米,除了长崖,塔峰也是最著名的景观,它们都是由距今约14亿年至10亿年的白云岩或白云石大理岩构成。白云石大理岩是原来在海洋沉积的白云岩受地壳深处较高的温度压力影响而形成的变质岩。白云岩变质形成白云石大理岩后,颜色和质地更加洁白均匀,这也许是白石山得名的缘由。

    太行山的塔峰,在北太行的白石山、飞狐峪等地的“老白云岩层”中达于极致,塔峰形态奇异多样,而且数量多、规模大、密度高。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塔峰,飞狐陉的飞狐峪峡谷成了太行八陉中最漂亮的峡谷之一,看起来十分壮观。在我们驱车穿越飞狐峪峡谷时,虽然时近傍晚,天色昏暗,但峡谷两侧突兀群立的塔峰却让人眼前一亮,那种奇美的景观,一瞬间就在我们心中定格成了永恒的风景。 (李许)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