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涞水新业态项目瞄准"全域旅游"发力

2016-07-22 08:28:54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编者按 金秋九月,河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将在保定举办。位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涞水、易县、涞源三个县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地,凭借自身特有的丰富旅游资源,围绕“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主题,加强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新业态项目,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内的旅游项目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7月16日,小雨。野三坡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的蓝色屋顶,经过雨水冲洗,显得更加清新明艳。该酒店是涞水县月亮湾健康谷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笔者看到塔吊还在运转,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外立面装饰和内部装修。

    “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开幕式就设在我们酒店。为了确保工程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我们的工人‘三班倒’,这样可实现24小时施工作业。”该酒店市场营销总监周洁说,该项目将在8月20日完成土建工程和内部装饰,预计9月15日投入使用。该酒店以“回归自然”为主题,突出“野、养、趣”特点,以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涞水是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会场,我们必须拒绝理由、倒排工期、卡死节点、提标提速,努力打造一届国内一流、世界水准、国际品质的旅游盛会。这是省、市政府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说,在新业态项目推进中要将创新发展贯彻始终,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全业、全年旅游”的转变。为此,该县注重现代旅游业对度假休闲、生态养生等个性化需求,努力打造拒马河风景线、自行车骑行道,推出“一村一风、一户一品”农家游,实施拒马河风景线的综合整治。

    其中,拒马河风景线全长75公里,涉及三坡镇、赵各庄、龙门乡三个乡镇。项目建成后,拒马河风景线将成为一渡一景观,一渡一业态,集山水观光、避暑戏水、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休闲水岸。目前,拒马河沿线绿化已经完成8000余亩,平整土地4880亩,种植油松、金叶槐等4470棵,栽植月季、盆花197000棵,播撒花籽94245平方米,种植高粱350亩、油葵3287亩,形成了一片片色彩绚丽的农田花海。在农家游建设中,按照“一村一风、一户一品”的定位,涞水县邀请中国建设集团规划设计院、中央美院等多家单位设计施工,着重体现太行风情和燕赵文化,打造“太行部落”乡村游品牌,力争8月底形成接待能力。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曲宝军说,“全域旅游”就是多种文化的融合,新引进的月亮湾健康谷、百里峡艺术小镇、圣诞老人小镇、“火”秀演出项目等新业态就属于此类。其中,百里峡艺术小镇旨在打造低碳、高端并具有“太行部落”风格的乡村旅游小镇。圣诞老人小镇以北欧拉普兰建筑风格为背景打造生态度假、运动养生、冬季滑雪、休闲体验、商品购物、特色美食等为一体的国内大型主题乐园。目前,百里峡艺术小镇项目正在实施“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拆除18户房屋建筑,清理面积7200平方米,清运垃圾4000多立方米;沿拒马河污水处理管道(500多米)铺设完成拒马河景观大道,目前已开始铺设栈道。圣诞老人小镇的12个单体建筑正按计划同步施工。

    同时,在新业态项目推进中,涞水县不断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打造智能化程度高、游客便捷性好的智慧景区,搭建游客监管、景区营销、智能化办公及行业管理平台。届时,景区将全部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门禁系统、智慧监控等功能全覆盖。目前,该县完成全域监控、引导牌等立杆基础建设80%,主光纤铺设65%,球幕基础完成,软件进入深化开发阶段。百里峡游客中心流水作业一层梁板柱完成35%,二层完成40%。(通讯员刘寒凝、杨志民 记者葛西劝、徐华)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