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风起还是可持续发展?旅游直播平台不可小觑

2016-07-22 08: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直播、网红在我的印象里大多数是一群90后在直播平台上的各种弄姿,没有多少实质内容、思想而言,无聊无趣时的玩乐调剂。这也许是大多数看客的心态。这种印象直到碰到一个朋友被打破。他们做了一档旅游类直播节目,邀我观看。周末无聊,输入房间号试着观看了一下,一进去就很热闹,主播、现场、粉丝互动不停,边玩、边吃、边聊,跟着他们游景区,时不时的再送些礼物博取主播欢心,瞒有意思。这也许是旅行生活的另一种体验与观察吧,发现她们的生活态度与价值取向。

记得马云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曾与王健林斗法,就互联网经济说开去,最后马云上台说,“互联网经济+实体经济”结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旅游直播平台是“互联网经济+实体经济”的合理嫁接,嫁接了景区与粉丝,实现了良好的互动与感知。

然而,移动直播究竟是一时的风起还是可持续的发展形式?背后的商业模式与价值又在哪里?

来自专业领域的报道称:移动直播已经成为2016年最火热的“互联网风口”之一,在改变传统社交方式的同时,移动直播也同样对以往的营销方式和商业模式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颠覆传统商业价值。其中,尤其以体验类为主要诉求的商品在移动直播时代蕴藏着极大的商业潜力。在体验类中,旅游直播恰如其分地衍生、发展、渗透,别具一格。

 

《游你好看》主播唯依在台风音乐节现场直播

 

《游你好看》主播唯依与观众互动

以往,除了自由行外,看客们多是通过电视、图片领略他处人文风情与区域风景,风景与人难以即时发生关联,没有互动。旅游直播打破了这一状况,在网络平台上通过主播的牵引使景区与游客更为紧密地发生着关系。

现在,这一模式已在很多平台上产生,比如去哪儿网联合斗鱼直播、花椒直播与途牛影视、游你好看与唱吧直播间都推出了旅游直播节目,使游客与景区实现了更为紧密的互动与了解,可以让网友更加清晰、更加真实、全方位的感受到景区的特点,从而心向往之。

途牛影视总裁耿西鹏认为,“直播与其他的媒介渠道最大的不同是,直播能更好地让用户即时咨询和反馈出行前的问题,从而大大提升服务效率;同时通过直播真实客观的旅游场景展示,可以实现更好的内容转化。”

游你好看合伙人吴立巍认为,旅游直播实现了旅游行业、景区在“互联网+”时代下景区经济的互联网化,这一创新模式在未来必将成为景区重要的营销宣传方式,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马晓龙也认为,虽然“旅游+直播”这种营销方式目前所占市场份额并不大,但是就凭它抓住了满足年轻人群体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这一关键点,今后的发展潜力就不可小觑。

目前,台儿庄古城、台风音乐节等通过《游你好看》进行了直播,取得了不错的营销效果,在线粉丝对于这一旅游体验模式给予肯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