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主汛期以来大雨不断 夏季热爱漂流的同学要注意!

2016-07-21 08:27:20 来源:走遍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刘旸

    

    我省进入汛期,全省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自7月10日我省进入主汛期以来,大雨不断,据河北省气象台分析: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5月结束,但其影响还将持续,同时,监测显示拉尼娜事件可能正在形成,气候形势异常复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持续偏多偏强,局地突发性暴雨洪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全省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正直夏季,又是一年一度的激情漂流季。漂流不仅好玩、刺激,还可以降温、消暑、欣赏美景,是广大追求刺激青年的夏季首选。然而汛期漂流非常危险,千万要注意!

    下面几点漂流注意事项请大家谨记!!

    1、下雨不能下水

    下雨能漂流?NO!

    如果遇到突然降雨,那么漂流活动要立刻停止。就像这次事故中,就是因为下大雨导致了山洪爆发的原因。一般来说,下大雨之后,所有的水上项目都是要停止的,所以一旦发生下雨要立刻撤离水面。

    2、头盔不能摘

    戴头盔 戴头盔 戴头盔 绝对不能摘头盔。

    为了跟同伴嬉戏,脱下安全头盔向对方泼水,这是件特别对自己不负责的事情。本来漂流就是一种具有冒险性的户外活动,如果落水后会受很大的水流冲击力,如果头撞在岩石或者比较大的木头上,有可能会造成昏迷。很多漂流事故中,人落水后并不是直接溺亡,而是被撞伤或撞昏后失去自救能力溺亡的。

    3、遭遇山洪突击要冷静

    在山区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

    如果是站在岸上的人,在发生山洪暴发时应该向左右散开跑,即要朝垂直于河流前进的方向跑,因为山洪暴发都是由高处发生,向低处冲来,这时人应该躲离它的方向,绝对不能往山洪的下游走。而在漂流时遇上山洪袭击的人,要扒在船上,捉紧船上的绳索,尽量使橡皮艇浮在水面上。如果不幸落水,也要紧捉橡皮艇不要松手。

    4、寻求救助

    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报警寻求救援。

    当洪水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听从有关人员的安排,千万不可随意下水游动,更不要轻易涉水过河。无论你遇到何种情形,都不要慌,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5、落水自救

    如果不幸被洪水冲走,绝对不能贸然跳入水中救人。

    如果没穿上救援装备,没有浮力或应变能力,即便是最强的游泳者,在激流中救援那会极其困难。在岸上的人可以利用长物把落水者拉回岸上。如果被水冲走,首先要保持镇定,尽量抓住水中漂流的漂浮物。保持往后仰,腿朝前方,避开水下石块,以免体力消耗殆尽。这主要是因为山洪中往往夹杂着泥沙、石块和树枝等等,掉进水里后,即便没有淹死,也会被山洪中的杂物撞击伤害。

    夏天就是贪玩的季节,但不管怎么玩,一定要安全第一!倘若真这么不听话,连贝爷都救不了你!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