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个文化遗产资源体验基地“花落”凯里

2016-07-19 17:10:35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刘旸

    聚力民族民间文化优势 助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多彩贵州网讯 7月18日,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族群众沉浸在庆祝自治州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热烈气氛之中,“凯里市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体验基地”暨“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凯里市民族文化园隆重举行。这是凯里市聚力民族民间文化优势,助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的探索与创新,标志着凯里市在文化遗产保护及创意工作方面迈上新台阶,“领跑”全省。

    凯里市负责人介绍,通过挂牌,利用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展示馆的优势,将凯里市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到大众面前,让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真正走向市场以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利用旅游市场游客资源优势,通过游客参与文化消费达到“以文养文”实现文化良性发展,使凯里市文化遗产资源在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弘扬和传播的同时实现文化资源合理利用。

    凯里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宗振(左一)、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左二)为“凯里市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体验基地”揭牌。

    据了解,凯里市地处苗岭山麓,清水江畔,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5.36%,其中苗族人口占66.98%,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总量最高的县级城市。曾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等10多项国家级称号,素有“百节之乡”、“银饰之乡”之美誉。

    凯里市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种类繁多,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4项、省级14项、州级18项、市级64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0名,其中省级5名、州级25名、市级70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州级3个、市级10个,涉及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民间手工制作技艺、民间竞技、传统医药、民俗等类别。全市共普查登记文物162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凯里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洪(前排左一)向且兰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慧娟(前排左二)颁发凯里市非遗文物展示馆副馆长聘任证书。

    为充分发挥凯里市非遗文物展示馆价值功能与作用,根据国办发〔2016〕36号关于《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有关安排部署,凯里市以民族文化宫为基地,依托凯里非遗文物展示馆藏资源,积极探索与文化企业合作保护传统民族文化的新模式,引进旅游元素,合理开发凯里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带动和创新非遗文物保护工作方法,借以带动当前馆藏保护形式的级发展。

    今年5月初,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凯里市文物局、凯里市文化旅游发展投资公司与贵阳且兰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凯里文化遗产项目推广合作协议”共同创建“凯里市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体验基地”。

    项目总投资850万元,完成对非遗文物展示馆内凯里发展史展厅、银饰展示厅、服饰展示厅、民俗文化展示厅、芦笙展示厅、文物展示厅、民族文化成果展示和非遗活态展示厅原有8个厅的改造升级,并新建文创产品体验与展示销售厅,展馆面积共1200平米。

    黔南州文物局局长(前排左二)在揭牌仪式后参观凯里市非遗文物展示馆活态表演展示厅。 通过“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体验基地”,开展“文化遗产考古”、“触摸文化遗产”、“探索文化遗产”、“认识文化遗产”等专题活动,引导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亲身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从中来学习和认识文化遗产的知识,并通过在活动中亲手制作各种文物仿制品、民族工艺品等让青少年更深刻的认识到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珍贵性同时开动他们脑部创造力,推动文化创意大众化,促进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合理开发利用。

    基地管理模式为,在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物局领导下,委托贵阳且兰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展示馆的日常事务管理和基地运营工作,并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义务。

    黔东南州非遗中心主任栗周榕(左一)、州文物局局长徐德海(左二)为凯里市非遗文物展示馆揭牌:“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示范基地”。

    揭牌仪式后,领导参观凯里市非遗文物展示馆成果展厅。

    相关链接:

    凯里市非遗文物展示馆位于凯里西出口民族文化宫东一楼,面积1000平方米,展馆设8个展厅,分别是:凯里发展史展厅、银饰展示厅、服饰展示厅、民俗文化展示厅、芦笙展示厅、文物展示厅、民族文化成果展示和非遗活态展示厅。

    凯里发展史厅

    发展史厅通过图片全面展示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市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激励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发扬奉献精神,为构建和谐大凯里,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软实力。

    二、银饰展示厅

    《苗族银饰锻制技艺》是苗族民间独有的技艺,银饰的式样和构造经过了工艺师的精心设计,由绘图到雕刻有30多道工序,包含铸炼、捶打、焊接、编结、洗涤等环节。苗族银饰可分头饰、颈饰、胸饰、手饰、盛装饰和童帽饰等,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精神世界。

    三、服饰展示厅

    凯里苗族服饰是凯里苗族妇女的艺术创造,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和历史审美价值。苗族服饰中频繁出现的种种纹样往往便是一段段历史记忆的代码,是穿在身上的史书。在现实生活中,凯里现有三棵树式、湾水式、舟溪式、凯棠式、等四种服饰区域。各式区域性苗族服饰,都是本区域苗族亚族群文化的显著标志,对苗族亚族群识同、认同,决定是否婚恋,具有独特的标识功能。

    四、民俗文化展示厅

    凯里素来有“百节之乡”的美称,每个民族都有反映自己独特文化的民俗和节日,本厅从众多丰富多彩的节日里选出20项最有民族风格、最具民俗色彩的节日进行展示,分别为:苗族翻鼓节、钉耙山闹冲节、开怀碧档嘎游卯节、香炉山爬坡节、吃新节、苗族鼓藏节、苗年、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甘囊香芦笙节、苗族山神节、苗族招龙节、苗族祭尤节、革家哈绒祭祖节、苗族踩鼓节、游方、苗族姊妹节、革家摆解轰、旁海芦笙会、翁项七月芦笙会、革家踩青会等。

    五、芦笙展厅

    芦笙是我国南方苗、侗、水、瑶、彝等少数民族的簧管和声吹奏乐器。民间认为,芦笙能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人们娱乐和祭祀不可缺少的神圣乐器。由于流行地域和民族支系的不同,芦笙种类繁多。本厅展示的品种有:苗族高排芦笙、苗族姊妹芦笙、革家芦笙、芒筒芦笙、四滴水芦笙、瑶族芦笙、苗族滚山珠芦笙、侗族芦笙、改良芦笙、长衫龙芦笙、苗族弯芦笙、水城南开芦笙等等。

    六、文物展示厅

    凯里自古以来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元始设治,为麻峡县和播州所辖。自明洪武五年(1372年)设置凯里长官司后,凯里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发和发展,遗存的文物大都以这一时期为主。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62处。经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33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凯里市文物局多年来共收集元代至近现代馆藏文物75件。

    七、民族文化成果展示

    凯里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我市民族文化搜索整理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厅展示内容为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作者撰写和出版的相关书籍及相关DVD、VCD、CD等成果展。

    非遗活态展示厅

    活态展示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的一种形式展现,通过现场技艺展示使观众和游客对非遗项目有一定的了解,达到宣传和传播的作用。展示的活态项目有:苗族芦笙制作、苗绣制作、苗族织锦制作、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