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浙江房车旅游树立样板 首届中国(溪口)房车旅行产业论坛举行

2016-07-01 15:35:45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杜船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郭岱思 陈淑安 摄影 吴海平 蒋梁亮)房车旅游作为一种新型旅游形式,在中国许多城市兴起并发展。作为中国旅游大省之一的浙江,房车旅游发展态势迅猛,正逐渐走入浙江人民的休闲生活中。

    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李剑锋、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丁荣毅、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明力、宁波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楼正进、奉化市旅游局局长张乐意、溪口旅游集团党委书记李雷杰以及宁波溪口云之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骅,共同上台揭开溪口旅游新方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丁荣毅为溪口“浙江省最值得推荐的房车旅行目的地”授牌

6月18日-19日,首届中国(溪口)房车旅行产业论坛暨“全民享自游”溪口房车露营嘉年华活动,在具有民国风情的房车小镇溪口举行,溪口打造房车风情小镇建设的核心项目——徐凫岩中心营地正式投入运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旅游局指导,宁波市旅游局、宁波溪口雪窦山风景区管委会主办,溪口旅游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

    为中国房车旅游发展把脉

    从梦想到现实,特色房车引领旅居新风尚

    房车旅游的发展,也印证着浙江旅游的发展。6月19日召开的首届(溪口)房车旅行论坛上,宁波溪口被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授牌“浙江省最值得推荐的房车旅游目的地”。同时,来自全国房车业界的专家从国内房车旅游的发展现状、互联网下的房车闭环建设、房车与传统景区融合等多个课题,共同把脉中国的房车旅游发展,并首次对浙江省内房车基地进行了梳理。

    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李剑锋指出“房车文化”让浙江旅游产品更加丰富。

“房车开辟了休闲度假生活新方式,但机遇和困惑并存是中国房车旅游的现状。”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昆欣表示,收益是目前发展房车旅游的障碍,单靠企业很难实现快速发展。但随着近年来,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对房车的政策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强,发展房车旅游的“春天”已经到来。

    雪窦山徐凫岩房车基地负责人马骅,从德国、美国,到国内的经典房车基地安利切入,立体分析了一家成功的房车基地需具备一个重要的基因:回归大自然。除却共性外,中外房车基地的核心区别在于市场基因。马骅指出,“中国的房车保有量没有国外高,在规划方面需兼具其他功能,更趋近于着重游客体验性的度假村——这也正是目前房车营地的‘中国特色’所在。”

    当互联网平台提供了完善的预订服务,从前看似奢侈的房车消费也已进入平民万家。“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此时拥有”,用租赁的形式开启房车旅行,更潮更灵活。浙江龙之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中国房旅运营平台“回来了”CEO江俐兵,则围绕互联网背景下房车旅游的闭环建设做了演讲。他所提到的“0元玩房车”的项目,吸引了全场关注。

    溪口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周盛就溪口房车风情小镇发展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溪口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周盛则以溪口房车风情小镇为例,阐述新兴房车旅游和传统旅游景区如何融合。他强调溪口在房车旅游建设上,注重富有特质的自然胜景、村落元素、地域文化给予游客的不同体验感受,以期提供别具一格的房车“定制旅行”。

    徐凫岩房车度假露营地正式开放

    溪口房车风情小镇格局已初步成型

    “全民享自游”溪口房车露营嘉年华开启,徐凫岩中心营地正式投入运行

活动面向全省征集的6户自驾家庭组成了“全民享自游”溪口房车露营的首批成员,他们从杭州出发,赴溪口参与为期两天一晚的房车自驾旅行。雪窦山独特的民国文化、秀美的雪窦山水以及庄严的弥勒文化,以及徐凫岩房车营地周边淳朴的山村民风与独特的习俗,融合夏初的绿意和微风,给了房车旅行体验者不少“心花路放”的感受。

    潮玩房车,除了沿途的风景,房车基地的配套项目尤为重要。此次告竣的徐凫岩中心营地一期工程共投入3000万元,形成150亩的园区和20个营位的房车营地,主要针对房车营位以及自驾房车来打造。徐凫岩中心营地的正式运行,也标志着溪口房车风情小镇格局已初步成型。

    自驾达人在徐凫岩房车基地体验

近几年,溪口旅游集团以房车为纽带和载体,通过“房车+景区+村落”的模式整合,导入人流、资金和产业,打造新的旅游目的地和第二类生活目的地。目前,溪口房车小镇已逐步开发、开放,该小镇含五个房车营地、28个房车驿站和8条房车线路,并联合开发区域内8个魅力村落和一个景区,计划投入200辆房车运营,目前已完成总体的规划设计。

    与景区、古村紧密融合的房车风情小镇建设,是溪口雪窦山景区强化旅游体验项目的一个新突破,是促进溪口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溪口景区做好游客“留夜文章”,逐步由观光型走向休闲度假型的“慢游”时代,具有驱动作用、战略意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