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苑大吕庄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华丽蜕变立标杆

2016-07-01 09:03:25 来源:凤凰河北 责任编辑:寇瑄
一个务实为民的村委会领导班子,带领一个亲力亲为的党员队伍,携手一村文明自觉的村民,塑造了一个标杆式的美丽乡村。

    自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以来,全国各地积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标杆村。大吕庄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闫庄乡,距离保定市市区30分钟的车程,共375户1169人,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典型美丽新农村。

    雨后清晨,走进大吕庄,白墙灰瓦、干净整洁,颇有江南小镇的美感,民风淳朴、街头巷尾欢声笑语,俨然一个隐藏在市区外的美丽村庄。

    2013年以来,大吕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士勇,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积极践行美丽乡村建设,华丽转身立标杆,取得阶段性成果。

    首先,自筹资金配备环保工具设施,坚持长效保洁机制。大吕庄村委会主动购置扫帚,免费分发到每家每户。大吕庄并没有集体收入,村民一般都是种地或外出打工,为此,村委会自筹了4000多元资金,购置了400多把扫帚。同时,闫庄乡给大吕庄配发了40多个垃圾桶,村里还设立了四个垃圾站,定时进行垃圾清理。大吕庄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一天进行早中晚三次环境清查工作,分别由专门的清洁人员、村干部和党员来进行。村委会将全村50多个党员分为13个组进行卫生维护工作,并在大街小巷都标注了每个党员所负责的卫生小区域,发现环境问题,及时清理解决。每月1号和15号村委会还会带领全体党员进行大清扫工作。在高书记领导下,村干部和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村民自觉加入环保队伍,大家一起自觉维护村里环境,时刻保持村庄干净整洁。

    其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逐渐实现幼儿园规范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饮水纯净化和厕所进化。大吕庄幼儿园被评为“县级规范化幼儿园”,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合理的学课设置,并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办学实践,以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理念,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才而努力。至今为止,大吕庄共修路12000平米,其中不仅包括东西南北四条主街的道路硬化,还包括小巷小胡同的道路铺设,并在马路上设置水泥减速带来维护交通安全;共安装100多个路灯,大街小巷都有路灯,每天定时开关,方便村民出行;共改进村民厕所十几家,完善小家卫生,提升全村卫生环境;打了300多米深的饮水井,铺设管道,使全村人都喝上了纯净水。

    再次,安装摄像监控设备,治安环境大力提升。据村民反映,原来大吕庄经常发生偷盗事件,很多外来偷盗团伙来本村进行偷窃,村里发生过三起新结婚的村民家家电被外来车辆直接拉走的事件,经常还会有丢花生、丢粮食等丢东西事件发生。而如今,村委会给村里主要街道都安装上了摄像头,并在村庄外围设置“您已进入监控村”据了解,自安装上摄像头以来,村里未发生过一起外来偷盗事件,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最后,积极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服务村民、和谐村民关系。村委会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亲力亲为,积极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难题。两三年来,除了村委会自筹4000多元资金购置扫帚外,村干部更是积极帮助村民协调民里纠纷,及时调节村民之间的大小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村干部的积极努力,有效遏制了村民打架斗殴、邻里纠纷等事件的发生,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使得村民自觉性和文明素质逐渐提升,树立起优良的村风,现在的大吕庄村民关系和谐稳定,邻里谦让友爱。

    一个务实为民的村委会领导班子,带领一个亲力亲为的党员队伍,携手一村文明自觉的村民,塑造了一个标杆式的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