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媒体记者走读美丽河北解读太行脱贫模式

2016-06-28 16:07:45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旸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全媒体记者 赵明)6月20日至6月25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美丽河北太行行”联合采访报道活动启动。来自中央和部分省市的51家媒体、百名记者走读美丽河北,解读太行山脱贫致富的模式。

    太行之美,美在生态。绵延几百里群山腹地中,到处是壮美大好河山和秀美自然风光。前南峪村位于太行山腹地。驱车行走在盘山道路,两侧绿色让人心情愉悦。两千五百年板栗王树向世人讲述着前南峪人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因地制宜,集体劳作,集体致富的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走进这里,感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点滴。

    太行之美,美在人文。十几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如珍珠般散落着被称为历史标本的“最美古村镇”。每一个村镇都是一段历史,一串故事。河北邢台的王硇村是一座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村落。这里每天都在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但坚守者同样的厚重。

    进村的第一感觉是干净、整洁,村口的大戏台既能体现出山村的文化味,又像是在搭起台子欢迎四方宾客。穿行王硇,你会发现,这座古村落既是一座文化与历史融合的典范,更是一部聪明与智慧结合的传奇:整个村落,没有一条笔直的街道,虽然按照房屋设计可以有直的街道,但是设计者故意把它们弄成弯曲的,为的是和来犯者周旋,利用有利地势来打击进犯者;每座窗户都有根石柱在顶着,而且里边还有两扇小门,这是当时的防盗窗,为的是防止贼人入内;每座石楼都有相通之处,院院相连,户户相通,逢岔路口的石楼上都有耳房,具有瞭望功能,可以随时传递信息,整个村庄俨然是一座攻防兼备没有城墙的城堡。

    长长的的红石板铺成的小路,静静的延伸至远方,像一位历史记录者,默默地记录着王硇村发生的一切,守望这些善良而又勤劳的村民,直至永远!

    细细回味,王硇村,就像是一部历史通卷,建筑赋予了其文化,历史的沉淀又使其建筑底蕴更加深厚,南方与北方文化的融合,更让它独树一帜,从而为我们展开了一部建筑与文化、与历史相交汇的美丽川寨形象,带给了我们知识与风景的无限享受,使人留恋不舍,终生难忘。

    太行之美,美在精神。上千万的太行人边治理生态,边埋头发展旅游、林果业,大力推进山区综合治理开发,在河北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续写着太行新愚公精神。巍巍太行,绵延八百里。在太行南麓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前南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勤劳智慧勇敢的前南峪人,在以郭成志为首的党委班子领导下,从植树造林、治山治水开始,发展到小流域综合开发、生态经济沟建设,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太行山道路”。

    “面黄肌瘦前南峪人,有女不嫁前南峪村。”上世纪60年代,前南峪是出了名的穷村。现如今,变成了“材林头,干果腰,水果脚”的花果山,90%的村民住进了二层小别墅,安居乐业,生活富足,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以郭成志为首的党委班子。有着愚公干劲的郭成志带领着有愚公精神的村民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